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指开盘跌破1900 未来两年限售股解禁压力=发行16个半中石油 -中国将建成首座三代核电站 大飞机敲定"一总部三基地"布局方案 -袁隆平:中国不会出现粮食危机 需求将得到保障 主产省增产规划 -我就WTO汽车零部件关税裁决上诉 欧盟逾半赞成取消中越鞋关税 -部分城市酝酿提高取暖费 油价大跌 中石化上调成品油批发价救市 -教育部:考研舞弊者次年不得再考 通知 乙肝学生保研遭歧视求援 -多家银行持有雷曼债券 工行1.518亿/中行7562万/招行7000万美元 -美金融动荡对我国影响不大 外储缩水没想象严重 英国或成下一个 -专家揭秘神七:太空漫步实为拽绳子走 五改进 神八或在海南发射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已有260人遇难 214人身份确认 报告两月内公布
还没入住就跌20万 万科业主打砸退房风波始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杭州万科的业主“闹事”了!为了房产保值,他们组织起来,阻止开发商万科对新楼盘降价——近日媒体广泛报道的这则消息,被当事人之一的业主唐忠认为“失实”,完全不符合他们的“本意”。

◎ 万科振翅搅乱杭州楼市?

◎ 评论:都得哭着面对规则

“80后”唐忠今年3月为结婚买了万科的房子,贷款30年。但6个月后的今天,他买的楼房还在建设中,每平方米价格却跌了约2000元。

9月3日,万科在杭州的四个楼盘发起降价销售。这不是一次跟以往相同的“普通降价”,而是前所未有的幅度——7.5折!一石激起千层浪,买房的业主立刻就分化成两个阵营,一边是排队抢着买新房的“准新业主”,另外一边则是哭着闹着要退房、或要求补差价的“老业主”。

这些所谓“老业主”,其实都跟唐忠一样,连自己的新房长什么样都还不知道。

实际上,杭州的房价在这一两年的涨价幅度是惊人的。万科“魅力之城”2期均价每平方米1.2万元到1.3万元,位于杭州郊区的边远地方。

房价突然降了,而且一下子降得那么猛,这些已经交了首付款但还没收房的“老业主”们蒙了。他们此前从来也没想过房价也会跌“这么惨”,更别谈有什么心理准备了。

9月3日,名为“杭州万科退房团”的QQ群在当天紧急开通,80多名业主很快就加入了。实际上,与此事相关的万科业主此前已经有了好几个QQ群,在这次事件中起的作用更大。前后有约400名业主参与,占相关业主的20%。

9月3日,唐忠等业主赶到售楼处,发现跟自己所购房子在相同楼盘,甚至同一层、或者上下二层户型完全相同的房子,价格差异都非常大。这让他们觉得,自己白白多花了20万,被开发商“不降价”的承诺欺骗了。

一个名为“杭州万科退房团”的QQ群也迅速建立起来。加上此前已经存在的业主群,人们在群里纷纷讨论此事,商量着如何跟万科交涉,如何让万科重视此事,如何通知媒体,等等。

9月4日,业主们的“维权活动”正式展开,此后日渐激烈。根据业主的回顾和当地媒体的报道:先是上午四五十个业主聚集在万科世贸中心的“住宅文化体验馆”门前,拉出了要求退房的横幅。中午12点,现场人越来越多,总共到了一百多位业主。业主们要求退房,表示自己愿意按合同法交违约金。但“万科的人坐在那里不表态”,一名业主这样回忆当时的情形。

万科方面出来了一个办公室副主任表示,不会对业主提出的赔偿或者退房做任何考虑。一些业主砸了几把椅子和一些花盆,贴在墙上的一些宣传材料也被扯掉了。

据杭州当地媒体当天的报道:部分言行过激的业主围住了销售现场,阻碍打折活动的进行,因此,万科的“魅力之城”不得不于下午4点就结束销售,早早打烊。

9月6日,在万科世贸展厅5楼的国际厅,要求赔偿、退房的业主按各自的楼号分开就座,现场选出6个业主代表,准备跟万科在浙江的最高级别人士——浙江万科总经理傅明磊谈判。

傅明磊只跟业主谈了30分钟。他同样对业主们的要求没做任何让步,不同的是,傅明磊在口头上承诺,将对这个小区的环境加大投入,进一步完善该小区的配套设施,“让业主们感觉买了这个房子物有所值。”

这个承诺无法让业主们满意,“小区配套设施的健全,是开发商本来就该做的工作。”他们的底线是:至少要像南京、深圳那边万科的做法一样,给老业主返还一部分利润。

在傅明磊匆匆离去的当儿,业主们情绪再次激动起来,开始砸万科办公区的东西。这次比4日那天更激烈。

在当地电视台拍摄的视频画面上可以看到,万科办公区多处留下了被砸的痕迹,有一间办公室的窗户玻璃几乎全被砸烂,四处扔着饮水桶、花盆、垃圾桶等物品,还有被撕碎的购房合同和档案材料等。墙上贴了不少标语:“无良万科,退房、赔钱”。

对不少业主来说,他们的内心不无矛盾之处。一方面,他们希望万科能完全返还他们的差价,但他们同时也觉得这很难实现。另一方面,他们其实并不打算真的走到退房那一步,因为那就意味着自己在交出一笔不菲的违约金后,一切从头再来,再经历一番购房的辛苦。

但假如万科方面最后决定办理退房怎么办?对记者的这个问题,一些业主倒是没怎么犹豫就回答:“如果到了那一步,肯定还是要退,就算让我交10万元违约金,也比现在强——现在我的房子真的已经亏了20万了!”

据悉,业主们已经决定,由每家出资100元作为活动基金,组成一个业主代表机构,准备“长期作战”。

9月6日,万科就“杭州业主风波”一事发表声明,表示“体谅客户的心情,但是作为一家经营实体和上市公司,万科要对投资者和股东负责,其一切企业行为必须遵循契约原则。” (马军 据《青年周末》)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万科高调降价突围 中国房地产市拉锯战仍在继续
逾6成受访者称开发商会降价 各地掀降价风 万科澄清"内幕消息"
万科澄清“内幕消息” 称有人扰乱股市楼市
万科内部讲话:还将降价 2年多挣六七十亿(讲话内容)
京沪多数居民房价收入比远超国际水平 万科内部讲话称还将降价
奥运月京城住宅销量降七成 商品房成交创新低 万科沪促销降10万
地产龙头万科又带头降价 中秋上海促销直降10万
楼市“金九银十”拉开帷幕 万科沪8个楼盘齐促销
万科上海楼盘促销两天进账超2亿 暂未回应退房风波
图片新闻:
武汉城市圈综改方案获批 九城市组成 试点资源税 组建光谷银行
2008年北京残奥会闭幕式图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