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指开盘跌破1900 未来两年限售股解禁压力=发行16个半中石油 -中国将建成首座三代核电站 大飞机敲定"一总部三基地"布局方案 -袁隆平:中国不会出现粮食危机 需求将得到保障 主产省增产规划 -我就WTO汽车零部件关税裁决上诉 欧盟逾半赞成取消中越鞋关税 -部分城市酝酿提高取暖费 油价大跌 中石化上调成品油批发价救市 -教育部:考研舞弊者次年不得再考 通知 乙肝学生保研遭歧视求援 -多家银行持有雷曼债券 工行1.518亿/中行7562万/招行7000万美元 -美金融动荡对我国影响不大 外储缩水没想象严重 英国或成下一个 -专家揭秘神七:太空漫步实为拽绳子走 五改进 神八或在海南发射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已有260人遇难 214人身份确认 报告两月内公布
各方评述"两率"调整对楼市影响:利好不会立竿见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央行自9月16日起下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和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一出,各界人士都将目光聚集与此。无论从世界经济环境、国内股市,还是楼市,大家都认为政府有明显的“救市”意图夹杂其中。这次央行四年来首次的“降息”举措,能对中国房地产市场带来多大震撼力?房地产行业的知名人士对此也在第一时间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房地产期待的救市是时间而非减息

    ●李文杰 中原地产华北区董事总经理


    这是首次出现信贷放松的信号,无论如何,都算是好消息。只是对于房地产市场期待的所谓“救市政策”,现在可能需要的是时间而非减息。房屋的消费及投资属性决定了每个人在买房时都需要考虑未来房价的走势,考虑投资气氛和回报,正是这种走势的不确定性,才导致现在的买房人持续观望,成交量持续萎缩。加息、减息对房价的影响从来都不会立竿见影,房价对利息的反应从来都是滞后于经济层面的反应,相信减息不会“救市”,市场信心恢复需要的是时间。

    “两率”调整把房地产隔离在外

    ●易宪容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目前房地产企业一直在要求政府“救市”,就以为这次“两率”调整是为房地产而来,但实际上,这次央行货币政策转向对房地产市场影响几乎很小,就如早些时候加息时,有房地产开发商说加息对他们没有影响一样,这样微小幅度的贷款利率下降,同样对房地产市场没有多少影响。而且这种有保有压的政策正好是把房地产隔离在外。

    房地产行业获得贷款比降息有效

    ●潘石屹  SOHO中国董事长


    这次“双降”是宏观经济的政策,是针对全中国整体经济的,而不是针对房地产等个别行业,但房地产是全国经济中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只有全中国的经济能够健康发展,才可能有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目前,房地产行业的处境的确很惨,资金短缺,市场方面人们失去了信心。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给房地产行业的贷款能与别的行业享受同样的待遇,同时放宽第二套房子按揭贷款的政策。

    降息有助于消除过度观望情绪

    ●胡景晖 “我爱我家”副总


    降息是对自住型购房人的支持,有助于市场的过度观望情绪。今年1至7月,北京市二手房交易量仅为42400套,同比下降了8.2%,这是自1999年北京市二手房市场开放以来历史上首次出现负增长。目前二手房市场上,有95%以上为自住型购房者,他们中间有近70%的人需要贷款买房。可见,此次降息给自住型购房人一大支持,有利于恢复市场信心,有助于释放前一段被过度抑制了的合理购房需求。同时需要强调的一点是,虽然此次降息有助于恢复市场信心和交易量,但不会导致房价反弹。原因是单纯降息不足以扭转目前“买方市场”的基本格局。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两率”下调的政策意图:释放八大信号
两率下调透露八大信号 有力防范国内房地产风险
易宪容:“两率”下调对房地产开发商不算利好
两率双降央行结束观望期 积极应对实体经济下滑
央行出手调“两率” 中国宏观经济调控正在变奏
分析人士:"两率"下调 央行释放货币政策放松信号
两率双降央行结束观望期 积极应对实体经济下滑
央行"两率齐降" 政策开始松动/全文 贷款利率4年首降 对股市影响
央行"两率"下调 有助维持经济适度增长
央行下调"两率" 券商分析师:有利股市止跌企稳
易宪容解读“两率”下调:对房地产市场影响很小
图片新闻:
武汉城市圈综改方案获批 九城市组成 试点资源税 组建光谷银行
2008年北京残奥会闭幕式图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