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至17日肾结石患儿6244名 3例死亡 供应奥运会乳制品合格 实录 -三鹿原董事长田文华被刑事拘留 张发旺冀纯堂等被免职/简历 -22家奶粉含三聚氰胺 87家安全名单 国务院负责人答问 12320热线 -国际油价大幅下挫 每桶接近90美元 国内成品油价格存下调可能 -7月增持149亿美国债 美政府850亿接管AIG 雷曼殃及我首只QDII -6124点高位以来近半股民亏损逾七成 大盘重回"1"时代 抄不抄底? -新保险基金管理办法发布(全文/答问) 修订公司债上市交易规定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致259人死亡 存在瞒报 安置和赔偿 死者赔20万 -证监会规范上市公司股权激励 与业绩挂钩 行权期不得亏损/全文 -保险保障基金公司挂牌 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任董事长(图/简历)
河北蠡县政府推广惠民玉米“不明原因”大幅减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图为一村民向记者展示穗小、不饱满的锐步1号良种玉米。作者 吕子豪



图为村民向记者比较穗大、饱满且挺拔的另一玉米品种。作者 吕子豪

中新网保定9月17日电 (记者 吕子豪)在河北省蠡县,本为享受国家财政补贴且由政府组织推广的让农民受惠的良种玉米项目,在今年却愁坏了该县留史镇周营村的二百多户农户,原因是,预计高产的六百多亩政府推荐购买的锐步1号良种玉米,到了现在的收割期,却眼睁睁看着比别人家的其它品种每亩至少减产四、五百斤,仅此,该村村民的损失将达三十多万元。而据记者了解,出现此玉米品种减产情况的还有留史镇另外两个村庄及该县其它乡镇,目前,实际总减产亩数及损失尚无法统计。

九月十六日下午六时许,记者随留史镇周营村众村民来到其玉米地,只见该村大部分种植锐步一号的玉米均呈现穗小、穗阴阳面、穗粒不饱满、穗以下秸杆叶黄等特征,而同一地块的一个不同玉米品种则明显穗大、无阴阳面、穗粒饱满、秸杆挺拔且生机盎然。

据周营村村民刘四介绍,当时,村委会广播称镇政府向农民推广良种玉米,每斤种子五元,政府补贴两元,每亩播种五斤,村里大部分村民都买了,并且是提前预交款,全村买了三千多斤,总共种了六百多亩。但到上个月,村民感到自己的玉米明显长势不对,估计亩产超不过五、六百斤,而往年正常的玉米亩产量均在一千二、三百斤以上,于是立即向村里反映。

周营村村支书朱兰州说,自己家也种了这个品种。当时听镇里主管农业的副镇长李林海介绍,这是一项政府惠民政策,品种特点为高产抗倒伏,于是选了锐步1号。但种子来源不清楚,是一个种子公司开三马车送到村里的,来人也不认识。近日发现问题后,向镇里反映过,镇里也答应找县农业局来调查鉴定,但因种种原因一直未来。直到今天来了,不知道是哪里的专家,调查了两个地块,专家说可能是天气原因,回去研究,称明天上午出结果。

朱兰州书记说,引起民愤的原因不光是玉米穗小,而是收割时发现许多玉米穗呈现阴阳面,收成更是大幅减少。

随后,记者在蠡县留史镇见到了李林海副镇长和蠡县农业局局长李广聚及一份鉴定书。李林海副镇长称,镇上是按县里会议安排,在该镇推广八个玉米良种,为便于管理,在自愿选择的基础上,一村一品。周营村选定的是锐步1号,共三千多斤六百多亩。该镇还有三个村选择该品种,种子款交县农业局,种子来源由蠡县田丰种业有限公司提供并直接送到农户。李林海副镇长坦承,除周营村外,还有其它村反映同样种子问题。

李广聚局长则称,农业局是和河北科丰种业有限公司签的合作协议,种子由该公司提供。今天经专家鉴定,种子没有问题,但确实出现了大面积减产情况,往年该品种表现都很好,今年可能与气候有关系。但李广聚局长也承认,这种说法在众多农户面前说不过去。

李广聚局长还称,至于河北科丰种业有限公司授权蠡县田丰种业有限公司很正常,农业局对河北科丰种业有限公司提供的种子做过抽样封存,但与蠡县田丰种业有限公司并无协议,也未监督直接提供种子到农户的过程。如种子有问题,由河北科丰种业有限公司负责。

截止记者发稿时,仍有村民反映问题没个说法玉米没法收割,而蠡县方面对该事件也未做出任何结论,记者将继续关注事态发展。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新一届联大开幕 重点关注联合国改革粮食危机等
外资曲线进入东北粮食购销领域 黑龙江急叫停
农业部总经济师撰文:我粮食价格相对较低(全文)
中国就世界粮食安全问题提出五项主张
杂交稻新品种拍得1180万 袁隆平称拍卖是新尝试
2008年第一季度全国及31个省市区农产品价格报告
粮价涨了农民受惠否? 种粮更难了
农业部要求切实做好“三秋”农业机械化生产工作(全文)
图片新闻:
2008年北京残奥会闭幕式图集
北京残奥会闭幕 “鸟巢”上空绽放焰火[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