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至17日肾结石患儿6244名 3例死亡 供应奥运会乳制品合格 实录 -22家奶粉含三聚氰胺 87家安全名单 国务院负责人答问 12320热线 -国际油价大幅下挫 每桶接近90美元 国内成品油价格存下调可能 -7月增持149亿美国债 美政府850亿接管AIG 雷曼殃及我首只QDII -6124点高位以来近半股民亏损逾七成 大盘重回"1"时代 抄不抄底? -证监会规范上市公司股权激励 与业绩挂钩 行权期不得亏损/全文 -新保险基金管理办法发布(全文) 上证所修订公司债上市交易规定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致259人死亡 安置办法和赔偿标准 死者赔20万 -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调整(附表) 8月份大中城市房价上涨5.3% -央行"两率齐降" 政策开始松动/全文 贷款利率4年首降 对股市影响
第十九届中美商贸联委会谈判达成多项协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第十九届中美商贸联席会议在经过一天紧张谈判后,于美国西部时间十六日下午达成多项协议。但在中方关心的市场经济地位、农产品输出及贸易救济措施等方面,并无明显进展。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表示,中美双方一致同意,加强中美商贸联委会框架下知识产权、产品安全、农业、工业和信息产业等十二个工作组的合作,继续通过协商妥善解决双方关注的经贸问题;启动信息安全产品对话;召开中美邮政改革和快速服务研讨会;举行标准与合格评定会议;继续进行“非正式钢铁对话”、“保险对话”;认真落实《中美药品、医疗器械安全合作协议》,加强对原料药的监管;通过中美投资论坛进行外资并购国家安全审查的交流;开展投资促进、生物能源、执法培训、膳食补充剂、标准与合格评定、贸易统计等方面的合作。

同时,双方还就中方恢复美部分禽肉、猪肉生产企业对华出口资格,美方解除部分中国企业税产品输美自动扣留措施等达成共识。

王岐山强调,中美经贸关系对两国乃至世界都至关重要。当前,世界经济环境中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加强中美两国的合作更为重要。

共同主持本次联委会的美国商务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和美国贸易代表苏珊•施瓦布也盛赞此次会议成果丰硕。

古铁雷斯表示,中美两国经贸关系发展至今,正是速度最快、规模最大的时期,在历史上“独一无二”。施瓦布则表示,中美商贸关系中仍有很多工作要做,此次会议只体现冰山一角,双方应再接再厉,把成果继续推进。

但此次会议也留有遗憾。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对记者表示,中美双方在大部分问题上立场是一致的,应该说不存在分歧,而是理解和概念的不同。比如在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这一问题上,中美双方都表示要尽快推进,但在具体步骤操作上大家还未统一。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副局长魏传忠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方关注的农产品检疫问题方面,此次会议没有突破,原因一是体制不对接,美方不认可中方检验检疫证书;二是标准不统一。

魏传忠说,中方已敦促美方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尽快解决中国苹果、鲜梨、盆景、木制工艺品输美问题;尽早全面解决FDA自动扣留中国输美水产品问题;认可中方出口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并实现中美管理体制对接,加强对输华棉花、大豆质量的检验监管;双方继续加强在进出口产品环保领域和消费品安全领域的合作。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美商贸会谈15日举行 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成焦点
中美两大水产联盟将合作推广绿色养殖及BAP认证
美国会175页报告比较中美影响力 肯定中国外交
中美领衔 英雄闪亮——解析国际体坛新格局
俄罗斯冲上第三名 中美俄锁定奥运会金牌榜前三
美财长:中国发展非威胁 中美应继续战略经济对话
奥运旧票成新宠:中美男篮对决门票已炒到300元
美国宣布:中美商贸联委会9月15日在美国举行
中美专家发现罕见鱼化石见证青藏高原隆起(图)
图片新闻:
南海可燃冰研究列入973计划 2009年1月正式启动
全球主要股市齐齐大跌 各国央行纷纷出手救市(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