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2家奶粉检出三聚氰胺 全力救治 河北彻查三鹿 又捕2人刑拘7人 -襄汾溃坝遇难258人 3官员涉嫌瞒报 真相追踪 遇难者身份确认 -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调整(附表) 8月份大中城市房价上涨5.3% -央行"两率齐降" 政策开始松动/全文 贷款利率4年首降 对股市影响 -雷曼申请破产全球股市大跌 中国或为次贷最大买单者 华尔街恐慌 -证监会推基金估值新规 评估停牌股票估值 力避被操纵 六招/全文 -国际油价跌破95美元 中国石油需求放缓 此次降价与前三次的异同 -沪指跌破2000点 金融股大幅做空 A股总市值8个半月蒸发19万亿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死亡人数成谜 3官员涉嫌瞒报 遇难者身份确认 -三鹿奶粉致病患儿1253名死2名 免费诊疗 河北通报 二级响应预案
CCTV:探寻京沪深三地 揭开楼市背后层层玄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主持人:在延续了几年高歌猛进式增长后,去年年底,房价的增长态势终于有所缓和。演变到现在,房地产市场一面是居高不下的房价,另一面是寥落惨淡的成交。近一年来买卖双方博弈而凝成的楼市坚冰似乎没有被打破的迹象,就在这坚冰下,最近楼市又出现了一些耐人寻味的现象,比如深圳断供、关外房价大幅下跌,北京“无理由退房”,上海同地段不同楼盘冰火两重天,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最近本栏目记者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围绕楼市背后的层层玄机进行了调查采访,记者到达的第一站是深圳。

    深圳:68户集体断供调查

    2008年6月,一篇名为《断供已过千亿次贷危机浮现》的博客文章表示,深圳实际断供的资金已超过千亿元。这搅乱了本来就暗流涌动的深圳地产市场,更在全国范围内激起了千层浪。深圳真的出现了大面积的断供吗?如果是真的,那会带来怎样的后果呢?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被一些媒体称为深圳首例“断供案”的涉案律师。

    广东中圳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子儒:因为业主资金紧张,在1月份跟4月份的时候,曾经有过断供,导致了最后银行启动了法律诉讼程序,然后已经,被南山法院已经受理,现在在等待开庭。

    刘律师介绍,唐某2007年6月购买了1套浪琴屿楼盘的二手房,从银行贷款190万元。记者多方联系唐某本人,但他始终不肯露面。随后,记者多次前往法院和起诉银行,但他们都拒绝了采访。

    广东中圳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子儒:因为他是一个投资者。那么说是他投资的这套房,可能就是说,他的现金周转就出现了问题。导致了中间资金链短缺。然后就断供了4个月。

    据了解,唐某去年总共买入4套住房,这套浪琴屿楼盘是去年高位时买入。在楼价跌破银行贷款后,这位炒房者连续4个月无法供款。

    广东中圳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子儒:在南山银行起诉之后,业主告诉我的是,他自行又补了5万块钱进去。就是相当又补了四期进去。

    除了断供第一案,碧水龙庭68名业主集体断供,是目前深圳断供最多的楼盘。记者了解到,这些业主是从深圳平安银行贷的款。那么,他们是出于什么原因断供呢?

    广东中圳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子儒:根据他们给我们提交的这个声明来看,是他们与开发商之间存在着一些纠纷。导致了他们提出向我们银行申请了断供。

    按照银行的说法,这些断供的业主,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那么他们为什么会采用断供的方法和开发商解决纠纷呢?记者采访了这68名断供业主中的3位代表。

    深圳碧水龙庭业主:并不是说我们这个房子付不起,就是说现在这个房子我们可以付起,但是我们针对的主要是开发商啊,擅自变更规划,没有获得我们业主的同意,所以我们采取维权的手段。

    深圳碧水龙庭业主:因为这个房子还得按揭嘛,就是说希望银行来出面给我们作为一个中介、一个调节嘛,所以说我们就选择了停止供款嘛,从7月20号停止供款。

    按照这些业主的说法,他们希望通过断供逼迫开发商和他们解决纠纷。那么他们与开发商之间究竟有什么纠纷呢?

    深圳碧水龙庭业主:像这个幼儿园面积严重缩水,规划许可证上面写的呢不小于,单独占地面积不小于3000平方米,实际我们现场测量呢,不到1500平方米,+再一个就大门景观实景的改变,还有容积率的改变,这都是没有经过我们业主的同意,我们认为就是擅自改变了。

    幼儿园面积严重缩水,擅自更改大门景观,容积率为2.841与合同约定的2.8不符,是这些业主提出的异议。那么这个项目的开发商对此做何解释呢?

    深圳市榕江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郝媛媛:那么我们小区在6月28号入伙之前,已经取得了政府相关部门的各项验收报告,是符合入伙标准的,但是因为业主提出来了质疑,我们邀请国土社会部门重新又对幼儿园进行了一个测绘,那么测绘实际得出来的这个结果,我们规划报建幼儿园是3000平米,最后得出来的结果是3004平米。

    开发商认为,业主之所以以这些理由断供还另有目的。那么究竟什么是引发这场争端的导火索呢?

    深圳市榕江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郝媛媛:房价从去年他们买时候是12000多元的均价,那么到现在周边的二手房已经跌到9000多了,那么他们主要是认为对这种差价要进行一个赔偿,所以才不断地去找我们开发商交涉,对房价下跌要求有一个经济上的赔偿,那么我们开发商这边都是拒绝的。

    深圳碧水龙庭业主:因为我们买来是自住的嘛,它就是房价的升和降对我们自住的人来说,是一个数字的问题,不是我们很关心的问题。

来源: CCTV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央行降息还贷额微降 难改楼市观望气氛
楼市“降价风潮”逐渐蔓延 一线地产商跟风打折
专家称房价下调是市场所需 政府无需救楼市
中国楼市现阵痛 “降价风”恐难破交易僵局
万科澄清“内幕消息” 称有人扰乱股市楼市
上海楼市拖累经济增长 楼市危机还是经济危机?
地方政府悄然救市 或引发楼市三大风险
西安补贴购房者被指助地产商 地方政府救市 或引发楼市三大风险
各地开发商挑起降价大旗 楼市降价风潮全国蔓延
图片新闻:
神七3名正选航天员确定 翟志刚有望太空漫步(组图)
“刀锋战士”夺得第三金 北京之行完美收官[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