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鹿奶粉致病患儿1253名2名死亡 免费诊疗 集中收治 依法赔偿 -山西代省长王君:不辜负中央重托/简历 严肃处理责任人 排查隐患 -四川巴中坠崖事故51具遇难者遗体全找到 赔付启动 遇难人员信息 -央行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8月CPI和PPI涨幅或双降 -商业助学贷款管理办法发 非贫困生可申请 逾7成中小企业需融资 -国际油价盘中跌破99美元 转折点到来? 热钱抄底广州和深圳物业 -格林斯潘:美金融危机百年一遇 雷曼兄弟破产 美联储增紧急贷款 -俄空难致88人死 遇难中国公民为26岁浙江籍女性 机械故障致失事 -网民爆三鹿砸300万屏蔽网络负面消息 逮捕耿某兄弟 7月已知情? -欧盟决定不对中国钢材采取临时性反倾销措施 遭美国“337调查”
中钢协将研究新年度谈判 民营钢企组建联合投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传统的铁矿石谈判机制已逐渐瓦解。距铁矿石新年度谈判还有几个月,国际三大矿产公司已开始行动。巴西淡水河谷宣布对亚洲钢厂提高铁矿石合同价格,力拓近日表示,明年不再签署传统的铁矿石基准价合同,大幅增加现货销售。而必和必拓一直没有放弃推出铁矿石价格指数的想法。

对此,中钢协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钢协近期将研究新一轮谈判的应对措施。而国内10余家民营钢企已组建铁矿石联合投资公司。

钢铁专家徐向春认为,这表明了淡水河谷以及力拓已经公开否认了原来的谈判机制,新年度钢厂和铁矿石供应商的谈判将出现“一对一”的可能,国内钢厂应尽早应对,不应该抱着原来谈判的惯例来面对新年度的铁矿石谈判了。

民营钢企已先行一步。昨日一家民营钢厂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包括沙钢、复星集团等中国十几家重量级民营钢企已组建铁矿石联合投资公司应对新年度的铁矿石谈判。

据该负责人介绍,全国工商联冶金业商会牵头,沙钢、复星、国丰等民营企业将组建铁矿石联合投资公司,注册规模暂定为5亿至10亿元,沙钢保持相对控股地位,其余民营钢企均以实际参股的方式进入。该公司是个实体公司,将投资国内外的铁矿石资源,有可能参与新年度的谈判。

相关新闻

铁矿石现货价与长协价持平

记者昨日从钢铁咨询机构“联合金属网”获悉,目前铁矿石现货价已经基本与长期协议价格持平。业内人士分析,未来现货矿价可能很快将跌至长协价之下。

由于上周国内钢材市场经历报复性反弹又调头向下,拖累进口铁矿石市场深陷泥潭,多数钢企仍看空后市,导致成交量较小,现货价继续缓慢下跌。

据统计,上周末现货63.5%印度粉矿到岸价格为135美元/吨,过去一个月内,下跌幅度达到40美元/吨,同品位的印度现货铁矿石价格与澳大利亚长协价基本持平。

联合金属网分析师胡凯表示,铁矿石现货价格接近长协价水平以及海运费的大幅下跌已经使国内钢厂在新年度的铁矿石谈判中处于主动的地位。(记者姚笛)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沙钢等民营钢企拟抱团参与海外矿产采购开发
河北钢铁集团将整合民营钢企与矿山
民营钢企或组联合舰队海外办矿 将影响未来民企重组
中钢协称应警惕越来越多外资控股中国民营钢企
拟占股80% 沙钢洽购河南最大民营钢企
图片新闻:
杜剑平上演逆转 破世界纪录摘金成三冠王[组图/简历]
“神七”完成最后一次火箭和遥测系统检测 已完成人船合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