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欧盟决定不对中国钢材采取临时性反倾销措施 遭美国“337调查” -南京已有16名肾结石患儿康复出院 三鹿集团停产整顿 专题 -四川一客车坠崖 已搜寻到50具遗体 河南洛阳煤矿发生冒顶事故 -央企重组三路、三道坎 国企整合:沪首提"资本主导" 5年减至30家 -山西襄汾溃坝直接损失900万元 1047人受灾 县委书记县长停职 -CPI回落价格管制望松动 居民用电价难死守 城市用水价集体上涨 -中央气象台发台风橙色警报 森拉克将进东海 移动慢 路径不稳定 -教育部规定:高校销毁保管期满档案须鉴定报批 管理办法全文 -至12日泌尿结石患儿432例 食品安全事故I级响应 拘19人 实录 -三鹿董事长:事发前已测出问题 5疑问 发展脉络 维权电话 进展
8月CPI落幅惊人 价格管制有望松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8月CPI出人意料的回落到14个月的低点——4.9%后,人们对通货膨胀的担忧大为缓解,实施近8个月的临时价格管制措施由此可能迎来变化。

    一位接近国家发改委的知情人士对记者说:“CPI的回落推动进一步的能源价格调整,在10月份,电价可能再次调整。”而9月11日,电监会官员也表示,由于8月CPI大幅回落,电价会适时再度上调。

    在6月份成品油价格和电价调整后,8月电价上网价格又上调了2分钱,而销售电价暂不上调。中国银行全球金融部分析师石磊说:“我们预计电网公司将不会长期承担这一上调电价成本,待PPI略有下降后,销售电价将会相应上调。未来终端零售电价还有0.15元的上调空间。”

    电价再调迫在眉睫

    “这一次政府对于理顺资源价格机制,促进经济转型的决心很大,总的原则是稳步妥善推进。同时,8月的CPI回落,给能源价格的再次调整提供了机会。”前述知情人士说。

    6月20日起,国家发改委决定将汽油、柴油全国平均零售基准价分别由每吨5980 元和5520 元提高1000 元为6980 元和6520 元,涨幅分别为16.7%和18.1%;同时从7月1日起,将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5 分钱,涨幅为4.7%。

    但是此次涨价并没有解决发电企业亏损问题,上半年电力行业全行业亏损,电力行业上市公司合计净利润同比下滑91.4%。中报亏损公司共20家,亏损面为47.6%,火电类上市公司亏损面达到52%。

    “目前的电价,不提是没有道理的。我们在开内部会议时,有的电力公司老总直接就说,都亏成这样了,谁还发电就是傻子了。”这位知情人士说,电价不上调直接导致了电荒。

    8月3日,山东省政府表示,山东电网最大电力缺口1022万千瓦,接近全省电力需求的三分之一,山东遭遇了十年不遇的“电荒”;而在产煤大省山西,今年的用电形势也比往年更为紧张,居民用电甚至也受到影响。

    8月20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企业上网电价有关问题的通知,自2008年8月20日起,将全国火力发电企业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分钱。不过,终端用电未在调整之列。

    “本来在奥运期间,是不大会有什么大动作的。但是在奥运会还没有结束,就提高了上网电价,表明了电力形势确实紧张。提高了上网价2分钱,这2分钱暂时由电网企业承担,不过,最终还是要传导下去的。”前述知情人士说,终端电价也是迟早要调。

    “煤电联动自2006年6月以来,一直进行的不是很彻底。目前发电企业的燃料成本接近70%,折旧成本在18%,这两项成本就达到了80%,可控压缩的成本非常小。所以上网电价应该还有超过6分钱的涨价空间,只有这样,发电企业才能回到2007年时的盈利局面。”一位大型发电公司的中层说。

    “我们一直在建议国家提高电价,电价还是由国家发改委管,最后由国务院拍板,但是现在CPI和PPI比较高,国家担心调价增加通胀压力。下半年,随着通胀回落,上网电价很可能还会调一次。”这位中层说,终端电价也可能会调。

    石磊说:“8月份PPI已经见顶,CPI也回落到了低位。6月电价上调2分5,对于CPI的影响仅为0.2个百分点。所以现在应该分步提高电价,目前终端电价还有0.15元的上调空间,第四季度可以提高一次,但是幅度要比上次2分5大,可能是4分钱。”

    与电价相比,多数专家认为,PPI持续高位,国际油价大幅回落,成品油价再次上调显得并不是那么急迫。

    “油价继续调整的氛围被破坏了,现在国际油价大幅回落,我国成品油价与国外的价差已缩小为10%;另外,油价对于物价的影响要大于电价的影响,所以目前电价的调整是首要的。”中国能源网首席资讯官韩晓平说。

    通胀回落推进价格管制松动

    电价上调预期增加是在通胀连续大幅回落的背景下催生的。经过大半年时间的治理,就连多数坚决的“抗通胀论者”也承认,目前通胀压力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并在2008年8月回落到了一个令人惊讶的水平——4.9%。

    “这确实超出很多人的预期,食品价格增速的下降非常大。同时令人吃惊的是,核心通胀仍然是2.1%,与上月持平,这打破了最近每月递增的惯例。”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的经济学家庄健说。

    占CPI权重三分之一的食品和粮食价格涨幅的回落直接拉低了CPI,特别是8月食品仅上涨10.3%,创出2007年6月以来的低点,而且这一回落趋势仍在继续。

    摩根大通表示,未来12个月食品通胀将进一步下降。将2007年CPI的预期从6.7%下降到6.4%,将2009年CPI的预期从4.8%下降到4.5%。

    自2007年11月通胀上升到6.9%后,中国政府以通胀为首要目标,确定了严厉的“双防”基调,从货币紧缩、价格管制和扩大供应等三个方面抗击通胀。

    种种迹象显示,在8月通胀再次大幅回落后,推行了大半年的防通胀的三大闸门开始松动,特别是价格管制。

    摩根大通认为,在食品价格正常后,许多“临时”的价格干预措施将被取消,同时政府将会进一步开放价格机制。

    “这次CPI的回落的基础还不稳固,PPI仍在高位,未来有传导效应,所以货币政策还是不能全面放松,主要以微调为主。不过,可以利用这个时机,加快推进能源价格调整步伐。”庄健说。

    在经济下行背景下,能源价格上调的阻力重重。成本上升,需求回落,制造业在上半年遇到了挑战,特别是中小企业和出口企业盈利面出现大规模的收缩。

    但此间的观察人士分析说,经济调整必须付出代价,中国政府可能继续维持货币紧缩大格局,以观察通胀的未来走势;同时,政府希望通过市场化的价格来修正以前扭曲的价格信号和资源供求关系,以此来推进经济转型。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说:“能源价格该调的时候就要调。当然也要考虑到这个问题,如果一步到位,的确可能对某些行业造成比较大的冲击,所以我们可能采取分步调的方式。分步调不等于不调,分步调也不等于说,你走了一步下一步就不敢走了。”    

    小资料    我国实施临时价格干预

    2008年1月15日,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签署《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对部分重要商品及服务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的实施办法》,宣布从即日起对部分重要商品及服务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对达到一定规模的生产、经营企业实行提价申报;对达到一定规模的批发、零售企业实行调价备案。

    首批限价商品包括成品粮及粮食制品、食用植物油、猪肉和牛羊肉及其制品、乳品、鸡蛋、液化石油气以及其他重要商品及服务。考虑到方便面、食用植物油、乳品生产行业市场集中度较高,少数大企业生产的数量在全国市场占有较大比重,因此,规定上述行业中占市场份额较大的12家企业直接向国家发改委申报。

    1月28日在国家发改委召开的2007年全年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上,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李朴民表示,在物价上涨得到缓解的情况下,这种临时性的价格干预措施即可取消。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相关文章:
发改委专家:前期PPI上涨对后期CPI影响非常有限
CPI回落价格管制望松动 居民用电价难死守 城市用水价集体上涨
CPI回落价格管制有望松动 居民用电价格难死守
电监会:销售电价年内或上调 上书电价改革 CPI下降为调价创条件
CPI下降为调电价创条件 预期会适时再度上调
CPI与PPI“剪刀差”扩大 中下游企业利润将受限
上证综指盘中跌破2100点 CPI超预期回落 2000点保卫战提前打响
机构专家预计:未来CPI与PPI有望双降
CPI涨幅回落PPI异军突起 中国经济调整仍将继续
图片新闻:
外交部举行“残疾人专场公众开放日暨残奥村参观”活动(组图)
强台风“森拉克”逼近沿海 引发风暴潮可能性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