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鹿董事长:事发前已测出问题 5疑问 发展脉络 维权电话 进展 -外商在华经营电信企业投资门槛降至原来一半 规定全文/变动解读 -南极内陆站方案:建236平米生活科研区 酒泉发射基地守卫森严 -今年首现旅游外汇收入逆差 低成本汽车商业模式走俏 力推小型车 -上市保荐制修改 证券发行核准制将转注册制/全文 规范基金估值 -百亿元污染项目融资被否 环境税有望开征 超5成市民支持单双号 -中国陆军信息化程度最高"蓝军"揭秘 一号狙击手:全能战士怎炼成 -襄汾溃坝178人遇难 7000人救援 搜救目击 全面整顿违法生产 -台风森拉克带来15级大风暴雨 沪粤浙全力防御 影响江苏 由来 -三鹿奶粉原奶被加三聚氰胺 已传唤78人 工商总局紧急通知 进展
川气东送工程在武汉穿越长江 2009年6月30日全线投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武汉9月13日电(记者江时强)历经18个月的紧张施工之后,13日8时28分,我国横贯东西的能源大动脉——川气东送工程顺利在武汉穿越长江,这是川气东送管道工程第4条顺利贯通的过江隧道。

川气东送工程是国家“十一五”重点项目,是继三峡工程、西气东输、南水北调、青藏铁路之后的又一项重大工程,也是目前国内在建的施工难度最大的一项天然气管道工程。其最大年输气量达到了120亿立方米,计划于2009年6月30日具备全线投产条件。

全部工程由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建设运营。其干支线西起四川达州市,途经重庆、湖北、江西、安徽、江苏、浙江等省市,东达上海,总长2203公里。

这项工程要建设72条山体隧道,穿越鄂西渝东山区,横贯江南水网地带,分别在重庆忠县、湖北宜昌、武汉、黄石和安徽安庆5次跨越长江,穿越总长度8908米,地质条件复杂,工程难度很大。

武汉长江穿越隧道工程主要由竖井工程、管片生产、江底隧道三部分组成。其中,竖井工程由位于长江北岸的始发竖井、南岸的接收竖井两部分组成,前者位于武汉市汉南区纱帽镇境内,后者位于武汉市江夏区金口镇境内。2007年3月10日,始发竖井破土动工。同年6月25日,开始江底隧道掘进。江底隧道穿越地层主要为粉砂层、含砾黏土层,其水平长度为1923米,隧道内径为3080毫米。2008年9月13日,经过18个月的紧张施工,盾构机终于到达接收竖井。建设者在施工中大胆创新,解决了泥水平衡盾构机在黏土层掘进困难这个世界性难题。

截至目前,川气东送管道已组焊1600多公里,焊接一次合格率达到了99%以上;72条山体隧道中,仅剩下7条尚未贯通;过江隧道仅剩安徽省安庆市境内的尚未完工;全线累计使用炸药3358吨、雷管392万支,未发生一起火工品丢失、爆炸事故,未发生一起安全上报事故。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川气东送工程一期13条隧道全部贯通
川气东送工程管道铺设过半环保投资17亿元
“07川气东送债”今起发行
川气东送工程首次穿越长江 管道已铺设超500公里
中石化日前发债500亿元 支持川气东送等工程
十一五重大项目川气东送工程奠基 进入正式实施阶段
西气东输后川气东送 中国再构绿色能源大动脉
国家川气东送工程全线开工 总投资627亿 横跨东中西部八省市
中石化川气东送工程计划于8月31日正式启动
中石化启动"川气东送" 东部天然气气源将竞争上岗
川气东送管道工程山体隧道全面开工
中石化川气东送管道铺设 2010年入上海
图片新闻:
台风森拉克带来15级大风暴雨 沪粤浙3省全力防御
安徽合肥芜湖蚌埠三市拟捆绑申请综改试验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