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明年起义务教育教师实行绩效工资 不低公务员 英语六级考试泄题 -两岸经贸论坛闭幕 合作应对金融危机 大陆十大惠台政策措施公布 -温家宝:政府把650万大学生就业放首位 -国务院鼓励房企合理降价促销商品房 确定保障性住房时间表/全文 -央行官员称09年我国GDP增长可能超8% 工信部:工业增速确保12% -北京CPI降至通胀警戒线下 房价仍有下降空间 已连续3个月下降 -贾庆林:大陆尽力协助台经济解困要求 就两岸经济关系提五点建议 -工信部出招围剿山寨手机 3G将投资2800亿 TD终端纳入政府采购 -中国25日起降国内航线燃油附加标准 海南停征机动车燃油附加费 -蒙代尔:中国将步美国后尘探底反转 建议中国每人发800元购物券
首页>>产业经济
四因素致今年工业生产增速放慢 四季度有望回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8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以来,工业生产增速总体呈小幅回落态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增速由3月份的17.8%不断走低,下降到7月份的14.7%。工业在国民经济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工业生产增长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未来经济增长的总体形势。弄清楚上半年工业生产放缓的原因,判断下半年工业生产的趋势,对把握我国宏观经济形势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一、四方面原因造成今年工业生产增速放慢

造成今年工业生产增速放缓的因素中,既有国家宏观调控的主观性政策因素,也有世界经济放缓的外部客观因素,还有自然灾害频发等临时性因素。

第一,从需求看,出口减少是造成工业生产放缓的主要原因。受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导致外部需求减少、人民币持续升值、国内生产成本上升以及前期外贸政策调整的滞后效应等影响,我国出口增长今年有所放慢。1-7月份,出口名义增长22.6%,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6个百分点。尽管出口名义值仍保持20%以上的较快增长,但主要归因于出口价格上升和人民币升值,如果剔除价格和汇率因素,出口实际增速可能在10%以下。出口需求的减少导致工业产品出口增长回落,工业产品出口的对工业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减弱。1-7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出口交货值45443亿元,同比增长16.3%,增幅比去年低5.6个百分点。

第二,分地区看,东部地区工业生产放慢带动工业生产放缓。近年来,我国政府通过实施西部大开发、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中部崛起等战略,积极推动全国区域经济格局的调整。在国家区域政策的引导下,我国工业增长格局也呈现“中西部地区工业加速,东部工业增速趋稳”的格局。今年以来,由于世界经济放缓、外需减少,开放程度较高的东部地区,尤其是江浙粤等地,受国际市场萎缩的冲击较为突出,东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进一步落后于中西部地区。1-7月,江苏、广东、浙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6.3%、12%和13.4%,比去年同期降低3.6、5.5和4.9个百分点,广东、浙江工业生产增速还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6.1%);而同期中西部地区工业增长保持平稳,多数省份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安徽、湖北、陕西、青海等地区工业生产较去年同期还有所加快。

第三,分行业看,高耗能、高污染产品生产增势放缓拉低了工业生产增速。在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引导下,钢铁、有色、建材、化工等六大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生产增长今年有所减慢。上半年,主要高耗能、高污染产品生产增势放缓,六大高耗能行业生产同比增长14.5%,比去年同期回落5.6个百分点。主要工业产品中,1-7月份,粗钢产量增长9.3%,钢材增长11.7%,十种有色金属增长13.7%,水泥增长8.3%,焦炭增长11.3%,化学纤维增长4.8%,分别比去年同期降低9.2、12.6、10.6、7.1、9.1和13.2个百分点。

第四,自然灾害频发等临时因素拖累了工业生产增长。除年初我国南方发生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外,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自建国以来最为强烈的一次地震,6月份广西、广东、贵州等南方地区又受到洪涝灾害袭击,工业经济的正常运行接连受到冲击。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上半年轻重工业增速放缓 出口增幅回落 价格涨幅提高
国有和股份制化纤制造企业工业增速大幅提高[报告]
青海探明煤炭储量380.40亿吨 工业储量49.76亿吨
工信部:工业产业政策引导资金投向5大领域
中国将制订和发布 “工业设计产业政策”
北川重建规划建年产值百亿工业园(组图)
电力工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07年装机容量世界第二
汽车工业协会:上半年重点车企产销增幅均下滑
工业和信息化部就全球化与中国制造业答记者问
上半年中部六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及增速(排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上半年轿车销售增速回落9.2%
08年1-4月炼焦工业增势迅猛 焦碳产品价格上涨较快[全文]
08年前4月电力工业受灾受损严重 利润水平大幅下降[全文]
图片新闻:
中国大部遭寒潮袭击 局部最高降17℃ 天津遭50年不遇暴雪
中国推出"准就业"机制拟解决百万大学生就业问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