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控制物价过快上涨

发布时间: 2008-07-21 09:39:35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叶娜娜  |  责任编辑: 叶娜娜
关键词: 温家宝,物价

温家宝在广东调研时强调坚定信心扎实工作

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广东就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调研。温家宝指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了严峻挑战和考验,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成绩来之不易。当前经济运行还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我们要增强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努力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的目标。

19日至20日,温家宝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省长黄华华等陪同下,冒着高温酷暑来到广州、东莞、深圳等地,深入广州永胜钢铁制品有限公司、东莞华宝鞋业有限公司、宏威数码机械有限公司、深圳市好易通科技有限公司、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和干部职工、科技人员亲切交谈,了解生产、销售和研发情况,倾听大家的意见。看到这些企业在国内外经济环境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努力自主创新,积极开拓市场,温家宝十分高兴。他鼓励大家要变压力为动力,变困难为机遇,加大研发力度,提升技术水平,打造自主品牌,增强竞争力。温家宝还在深圳召开座谈会,与部分企业负责人共同研究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的措施。

考察期间,温家宝听取了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经济发展情况的汇报。他对广东省坚持改革开放,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给予充分肯定。

温家宝指出,广东是我国改革开放先行地区和前沿阵地,3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为全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天,广东特别是深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和新要求,要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要通过深化改革开放,在实现科学发展、参与全球竞争、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方面走在全国的前列。

温家宝强调,当前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同全国一样,形势是好的,但面临不少新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外部需求收缩,对珠三角地区一些面向出口的中小企业影响加大。应对这些挑战,根本出路在于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重点要做好几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着力打造世界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现代服务业区域中心。二要拓展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着力增强国际竞争力,大力提高“引进来”的水平,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把开放型经济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三要坚持互利共赢、平等协商的原则,创新合作思路和方式,大力推进粤港澳紧密合作。

温家宝指出,改革开放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将贯穿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不失时机地推进改革开放,既是形成更加具有活力的体制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制约生产力发展诸多矛盾和问题的必然选择,也是适应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的迫切需要。我国改革开放仍处于攻坚阶段,任务相当繁重和艰巨。要继续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引领改革开放深入向前推进,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保障。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一起参加了调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