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当前经济形势比预料的要好 避免大起落(图)

发布时间: 2008-06-25 11:09:23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叶娜娜  |  责任编辑: 叶娜娜
关键词: 温家宝,经济

    6月2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国科学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九次院士大会上向两院院士通报抗震救灾工作和当前经济形势,对新形势下做好科技工作提出要求,强调依靠科学技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摄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4日在中国科学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九次院士大会上向两院院士通报抗震救灾工作和当前经济形势,对新形势下做好科技工作提出要求,强调依靠科学技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

温家宝指出,抗震救灾工作已进入灾后恢复重建阶段,要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的作用,组织相关专家,开展灾后调查评估、建筑抗震设防标准修订、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等工作,使恢复重建工作建立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之上。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发挥跨部门、跨学科、跨领域的专业优势和整体合力,为抗震救灾提供科学依据和决策咨询。

    温家宝说,今年以来,面对国际经济环境的重大变化和国内自然灾害的突然冲击,党中央、国务院沉着应对,果断决策,一手抓抗灾救灾,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势头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局面,形势比预料的要好。但是,当前经济运行中还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我们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宏观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和灵活性,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避免出现大的起落;坚决抑制物价过快上涨,保持市场和物价的基本稳定;切实加强“三农”工作,大力发展农业和粮食生产;着力抓好节能减排,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努力增收节支,保障金融安全;深化改革开放,注重改善民生,全面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

    温家宝说,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科技事业取得了辉煌成就,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但是,科技总体水平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还不相适应。必须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充分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政府在科技发展中的主导作用,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科研资源中的基础性作用。要加快我国科技事业发展,使科学技术在改善能源供给和促进节能降耗,推动结构调整和提高产业竞争力,促进农业发展和确保粮食安全,加强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应对气候环境变化和防灾减灾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温家宝最后指出,发展科学技术,需要造就一批世界一流的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物。两院院士要在我国科技重点领域继续发挥关键和带动作用。希望各位院士善于发现青年才俊,大力提携后学;多为政府工作建言献策,促进科学民主决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