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任副总理 金融实战经验受瞩目

发布时间: 2008-03-18 08:39:13  |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  作者: 王振红  |  责任编辑: 王振红
关键词: 王岐山;金融实战

全国人大决定国务院27部委负责人(名单)

国务院副总理及国务委员名单(简历)

3月17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七次全体会议。会议根据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提名,决定了国务院其他组成人员,李克强、回良玉、张德江、王岐山为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 、梁光烈 、马凯、孟建柱、戴秉国为国务委员。

王岐山此次出任副总理一职在此前国内外媒体报道中早有猜测,如《FT中文网》的报道曾称“王岐山即将出任国务院副总理,他在推行银行及证券业改革方面有着良好的记录。”

根据王岐山的简历,王岐山从1969年至今的39年职业生涯中,大部分时间是在做金融方面的工作,并且做出了极为重要的贡献。

原北京市长王岐山曾任广东省常务副省长,负责广东国托清盘及粤海企业重组工作,之前曾任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在国际及国内财经界有广泛人脉,特别是与美国现任财长保尔森稔熟,这或者有助中国与国际间就金融事务进行合作及沟通。

“由于中国的银行和保险业存在业务重叠现象,王岐山目前有意研究建立一个全面金融监管机构的计划。”有报道称。

其实,早在之前,国内外一批人的目光就朝向了具有金融管理背景的王岐山身上。在海外媒体的眼中,王岐山是内地善于处理危机、并拥有深厚金融理论功底和金融实战经验的官员。

在加快金融产品创新、丰富金融体系等等方面,人们对于这个富有深厚金融理论功底和金融实战经验的官员充满了期待。

参与创建中金公司

1995年8月,摩根士丹利与中国建设银行、中国经济技术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香港名力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等合资组建了内地首家国际性投资银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ChinaInternationalCapitalCorporation,简称CICC)。

王岐山因就任中金公司的董事长而备受关注。当年成立的中国国际金融公司是我国第一家有外资参股的投资银行,而那时中国的金融业还几乎处于完全封闭的状态。

王岐山在担任董事长后,就为中金公司确立了发展目标:成为一个提供全方位服务的世界级投资银行。在中金期间,被称为“经济专家”的王岐山领导并参与完成了数十个项目,包括股本融资、收购兼并、债务融资等,其中许多项目在中国金融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参与最大一次债务重组

十年前,他参与了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债务重组,当时包括广东国际信托和粤海信托在内的国有投资公司因无法偿还外资银行百亿美元的贷款而深陷困境。

王岐山清理了中国有史以来最为糟糕的一场金融残局。在粤海债务重组案中,王岐山显示出他的金融功力,借鉴美、韩等国化解金融风险的经验,以资产管理公司的方法解决了粤海企业的巨额不良资产。

当时的情况相当紧急,国际银行家放言将停止向中国发放贷款,原因在于两家省级大型国有投资公司宣布,他们无法偿还共计100亿美元的贷款。当时中国对外资的依赖要远远大于现在。

王岐山一方面稳住放贷者,一方面同时在清理这些坏账。在此过程中,王岐山认为外资银行的财务主管在所发生未提上也要承担一定的责任。

后来,高盛代表政府与大约170名债权人进行了历时两年的谈判,最终帮助他们拿回了最初贷款金额的四分之三。

此外,2003年4月,北京发生非典危情。紧急调任北京市市长的王岐山成功控制住了非典疫情的蔓延。王岐山被外界称为具有朱镕基亲民而有强力推进改革的风格。在王岐山到任之前当地政府一度掩盖疫情,在王岐山的推动下,政府一改过去数月中闭口不谈的态度,每天都向公众发布疫情报告,从而帮助中国政府重新赢得了国际信誉。(刘春香)

相关阅读:

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名单和简历(08年3月15日)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名单(简历)

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委名单/简历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全文)

政协全国委员会专门委员会负责人名单

民主党派及重要社会团体负责人名单(简历)

[中国推行大部制改革] [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聚焦08年两会:换届·民生·物价·房价·医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