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仪:今年中美贸易额望突破3000亿美元

发布时间: 2007-12-12 14:40:41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叶娜娜  |  责任编辑: 叶娜娜
关键词: 吴仪,中美贸易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开幕式上致词时表示,中美双方要以建设性的态度努力解决好中美经贸关系中出现的问题。

中美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连续五年成为美国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中美贸易额从1972年尼克松总统访华时几乎为零的状态,发展到今年有望突破3000亿美元大关。今年1至10月,中美贸易额达到2481.9亿美元,同比增长15.7%。

“毋庸讳言,中美经贸关系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矛盾和问题。对于这些矛盾和问题,只能通过对话和磋商加以解决。中美经贸关系的历史发展过程反复告诉我们,对话胜于对抗,协商胜于指责和施压。“吴仪说。

她指出,中美经贸关系是互惠互利的,这一关系的发展同两国政治关系、文化关系、科技关系等方方面面的发展密切相关、相辅相成。中美经贸关系在不断向前发展的过程中,推进了中美其他领域合作的发展,成为中美整体关系的坚实基础。

吴仪表示,中美双方要共同努力采取综合措施,逐步缓解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并且通过化解矛盾、解决纠纷,将中美经贸关系不断推向新的高度,从而使中美两国既是利益攸关方、又是建设性合作者的关系具有更加坚实的经济基础。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