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联主席:民营经济培育出几千万中等收入群体

发布时间:2007-11-21 08:48:5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黄玉萍  |  责任编辑:黄玉萍
关键词:民营经济,工商联,中等收入群体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

2007年11月20日20时,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做客新华网谈全国工商联的工作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以下是本次访谈的部分答问实录。

[主持人]黄主席,您曾经说过,民营经济正在成为发展中国的重要力量。我可以举一个最实际而有力量的例子让大家来理解这一点:民营企业1200万投资人和近3000万个体工商户,不仅解决了自己一家人的生计问题,他们中绝大多数过上了小康日子,而且还解决了上亿人的就业问题。还不包括他们所创造的直接财富,通过这个例子,我想请黄主席向大家展示一下近几年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果。在这个进程中,全国工商联工作最大的成就和亮点在哪里?

[黄孟复]民营经济的作用现在报道已经很多了。第一,对经济增长,我国取得这么快的经济增长,民营经济功不可没。在各种所有制经济增长方面,民营经济是增长最快的,所以它带动了国民经济的发展。企业数量的增长在世界上也是最大最快的。民营经济除了推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外,同时解决了中国新增就业70%以上。中国就业问题成为政府和人民最关心的问题,在转制过程中,国有企业实行的是减员增效。外资企业主要注重劳动生产率,从高的劳动生产率中得到高的回报。解决就业问题只能在中国老百姓的自主创业上,靠国有企业招工也不行,靠外资招工也不行,那就得自主创新。

为什么中国企业发展速度这么快?只有通过自主创新,只有发展民营经济,才能解决自己的生计问题。所以民营企业发展对解决就业来讲是一个主渠道作用。民营经济发展对我国税收也产生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民营经济产生的税收,在很多地方,尤其是一些县域经济里,已经成为税收的主渠道。另外,民营经济是富民经济,它培育出几千万个中等收入群体,他们的收入相对来讲比较高一些,比较富裕,也就是提前进入小康社会。这几千万人在短短这几年中起来,对转换中国社会结构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