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共产党章程》 秘书处负责人答问 历次制定及修正简况 -中国最后一位“王爷”:好日子从改革开放后开始 -中国拟建第三亚欧大陆桥 以云南为枢纽 -沪深两市暴跌 板块全线走软 中石油A股发行价每股15-16.7元 -12万以上个税政策下月出台 炒股收入申报个税明年1月1日启动 -北京奥运火炬接力时间表公布 全程4万余公里创纪录 附路线表 -9月金融市场数据:股市交易量略减 3季度107只基金净收益749.08亿 -交通安全法:机动车无责撞人最多赔10% 严防行政机关限人身自由 -"人造太阳"计划实施 中国等7国参与研发 航天产业链逐渐成型 -京沪高铁公司年内挂牌 预测票价600到700元 三大银行有意入股
上海浦东拟建中国第一高楼 外形酷似方尖碑(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根据1993年的规划,陆家嘴地区将有3座高塔建筑。资料图片

相关地块年底将被收回

Z3-2地块位于浦东陆家嘴金融中心区,东泰路、银城南路、花园石桥路交界处,北面是金茂大厦,东邻上海环球金融中心。

陆家嘴集团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Z3-2地块被用作陆家嘴高尔夫练习场,但这仅仅是临时用途,集团与高尔夫练习场的使用方——陆家嘴高尔夫俱乐部的场地租赁合同是一年一签。高尔夫练习场今年底租期将满,届时将不再出租,集团将收回土地,整理后等待今后的处理。

相关人士透露,从功能上说,Z3-2地块作为商办综合用地,将来在此崛起的将很有可能是包括写字楼、酒店或者商场设施在内的建筑。“不过今后大楼的高度、设计建造的单位到现在为止还都没有确定。”

“上海中心”外形似“方尖碑”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按照1993年《上海陆家嘴中心区规划设计方案》中的规划,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加上陆家嘴Z3-2地块,将建设3幢超高层的标志性建筑,形成“品”字形的三足鼎立之势。现在,金茂大厦和环球金融中心的高度已定,但规划中的超高层建筑用地陆家嘴Z3-2地块上的高楼有多高呢?

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副总工程师高承勇告诉记者,有关方面曾组织过该项目的招投标,由于Z3-2地块上的高楼是三幢标志性建筑中的最后一幢,引起国内外多家设计单位浓厚的兴趣,其中最著名的包括国际著名的美国SOM建筑设计事务所、美国KPF建筑师事务所等都提交了正式的设计方案,现代建筑设计集团也组织了集团内部的设计单位做了一些设计,但仅仅是“内部讨论”,没有正式参加“上海中心”的方案征集。尽管众多方案已浮出水面,但截至目前,原定的有关这幢超高层的正式设计招标并没有举行。

记者昨天在曾负责设计金茂大厦的美国SOM建筑设计事务所的官方网站上,看到其“上海中心”项目的介绍,从设计效果图上看,这座晶莹剔透、形状酷似方尖碑的大楼主体建筑118层,高580米。如果按此方案操作的话,那“上海中心”将毫无疑问成为中国第一高楼了。

根据SOM方面的设计方案,“上海中心”的楼层布置与它在建的“邻居”——环球金融中心比较相似,最下面为商业设施,中间是办公楼,高层则是高级酒店。人们可通过一个玻璃长廊走进这幢大楼。

金茂大厦和环球金融中心旁又要崛起一座超高层大楼!按照规划,陆家嘴的Z3-2地块将建造超高层大楼,并且曾公开对外招投标,引来国内外各家著名设计单位的竞相角逐。记者昨天在曾负责设计了金茂大厦、也曾参加Z3-2地块建筑招投标的美国SOM建筑设计事务所的官方网站上,看到了有关“上海中心”项目的介绍。从设计效果图上看,这座大楼正好位于Z3-2地块上。根据规划,该建筑主体为118层,高580米,比刚刚结构封顶的环球金融中心又高了88米。

如果Z3-2地块按照SOM设计方案施工的话,那么“上海中心”项目将有望刷新全国甚至全世界超高层建筑的最高高度,而该区域的“品字形”的超高层建筑群,也有望成为全中国甚至全世界的一个新地标。

专家称上海高楼不宜超过600米

从金茂大厦到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或许今后陆家嘴地区还会建起更多的超高层建筑,如此狭小的区域内三幢大楼“三足鼎立”,上海的软土地基能承受它们的“体重”吗?有关建筑专家告诉记者,有关方面曾对上海能够承受的建筑高度作过评估。根据上海的地基状况、供水、能源供应、建设成本控制以及现有的技术水平等因素,上海能够建设的超高层建筑最高最好不要超过600米。

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副总工程师高承勇分析说,在上海造超高层建筑,首先要考虑软土地基对建筑物沉降的影响。高承勇表示,从理论上说,现代建筑基本上都是透过在高强度的钢材或混凝土材料构成的骨架上覆板建成。负责架构支撑的柱子将大楼的重量传到地基上―――尽管大楼看上去非常沉重,其实土地承受的压力相对而言并不算大,加上上海多年来积累的高层和超高层建筑的经验,克服软土地基已不是大问题。从技术上分析,上海的高楼最高最好不要超过600米。虽然技术条件上可允许再造得更高一些,但成本也会更高。

目前,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内已建成使用的商务楼宇有近150栋,楼宇经济已成为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崭新增长点,随着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等一批楼宇项目在未来两三年内建成,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可以说是为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不过,大量的高层和超高层建筑也有一系列需要面对的问题。上海建筑科学研究院有关专家分析说,水电、消防等基础设备、管线在类似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那样的超高层建筑里,超乎想像地繁杂,相应的管理工作也是惊人地繁重和琐碎。此外,超高层建筑的维护保养费用也非常高,驾驭这样的“庞然大物”必须维持足够的财力和先进的管理水平。如果高楼太高的话用水如何解决?还有台风、地震、火灾等影响,都是超高层建筑需要认真面对的潜在问题。

另外,超高层建筑也形成了城市中的“钢筋水泥森林”,让一些都市人感到压抑。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潜行商业地产 大摩持股中国第一高楼9%
郎咸平:"虚拟资金"是推高楼价的主要因素
成都市民发明高楼逃生器 获国家专利
重庆将建西部第一高楼“嘉陵帆影”
入世近5年 房地产业:外资拔起中国"万丈高楼"
上海“浦西第一高楼”基本建成
图片新闻:
中国首位探月使者"嫦娥一号"发射成功 创航天史上7项第一
北京首现“养老房屋银行” 租房入住养老院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共十七大报告解读/ 聚焦十七大/ 十七大前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嫦娥一号”探月
· 中国减灾救灾行动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