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首破7.5关口 汇改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超9.3% -国内柴油价格骤涨 油价倒挂全国蔓延 9月动力煤价格持续走高 -信产部:国产手机缺乏核心技术质量无保证 3G"终端瓶颈"终被突破 -全球少壮CEO排行榜:前十名八名来自中国 应届毕业生失业增加 -民航总局正酝酿降低进口飞机税收 我汽车研发投入被指严重不足 -成都外来住房困难家庭可申购限价房 专家:奥运后房价可能调整 -沪深两市共有120多只个股跌破"5•30"低点 9月以来H股升势凌厉 -财政部:加强金融企业国资管理 尚福林对资本市场改革提3点要求 -公务员报名火爆 热门职位供需比达48:1 "十一五"职教投入100亿 -武汉和长株潭城市圈有望成新综改试验区 武汉打造中部金融中心
2020中国金融业八大猜想 沪深市值60万亿-80万亿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猜想六:保险:决胜农村市场

    ■本报记者  张颖  发自上海

    “未来十几年是中国保险业发展的黄金时代。”昨日,记者采访了多位保险业专家、中外资(合资)保险公司负责人。大部分被访者表示,党的十七大报告对下一阶段中国经济的描述,让整个保险业界为之振奋。

    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0年中国人均GDP为7078元,按当年汇率折算约为856美元。如果2020年实现翻两番,那么到时候人均GDP应该达到3500美元左右。

    对此,保险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一般而言,保险业发展程度与保险深度和保险密度有关,人均GDP数据并不能直接反映出保险业的成熟度,“但是,如果2020年人均GDP实现翻番,居民可支配收入也会随之增加,老百姓将有更多的钱用于投资理财,其中自然包括购买商业保险”。

    目前,中国保险深度和保险密度明显低于发达国家。数据显示,2005年中国寿险深度为1.8%,是世界平均保险深度4.3%的41.9%;寿险密度为30.5美元,是世界平均保险密度299.5美元的10.2%。

    “这也表明中国保险业市场潜力巨大。”一家大型中资保险公司集团上海分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几年,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老百姓投资理财观念逐步深入,“中国保险深度和密度势必会有很大成长。”

    此外,一位保险业资深人士告诉记者,人均GDP达到3500美元左右是社会中产阶层最壮大的一个阶段,“这部分人正是购买商业保险的‘主力军’”。

    正是基于对“人均GDP到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和国家“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两大目标的预期,一位金融保险分析师认为,满足基本保障需求以上的商业保险需求,会随着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多而逐步升温,“而且相当数量的老百姓会变目前的被动消费为将来的主动消费”。

    尤其是越来越多的农民认识到保险对自身生活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潜在的保险需求正在逐步增强,“未来保险竞争的主战场是在农村,保险业要以战略眼光积极开拓这块潜在的巨大市场。”该分析师指出。

    目前,我国县域人口占全国人口的70%,县域经济在整体国民经济中占比约60%,而县域保费仅占全国总保费的30%;在9.16亿县域人口中平均每10人拥有1张保单,每20个人拥有1张个人寿险保单,县域企业投保比率基本不到10%,几乎所有地区县域市场的保险深度、密度均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县域农村市场是一个潜力巨大的保险市场。

    猜想七:期货:握住了话语权

    ■本报记者  张燕  发自上海

    “对于2020年,我充满期待和信心。黄金期货、股指期货、国债期货、外汇期货等期货产品会纷纷上马,话语权份额也会不断扩大。”中信期货研发部分析师王西昂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年来,我国期货市场无论是上市品种还是成交量都发展迅猛。三大期货交易所先后推出了强麦、棉花、燃料油、玉米、黄大豆2号、白糖、豆油、PTA、锌、塑料等10个期货品种,棕榈油、黄金期货和股指期货等品种也呼之欲出。期货市场成交额和成交量分别从2002年的3.95万亿元、1.39亿手,猛增至2006年底的21万亿元、4.49亿手。

    王西昂说,前些年的中国期货市场近乎是海外市场的“影子市场”,总是被动地接受海外行情。近年,国内期货市场不断壮大,已经开始表现出阶段性背离和独立行情,并且海外市场也开始“琢磨”国内市场的行情。

    目前,我国在某些大宗商品上已经“话筒”在握。“天然橡胶国内涨得快,国外跟着走,定价权就在中国手里;我国在大豆方面的定价权也比较强,这是中资机构在海外操作最好的品种之一。”金源期货一位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

    不过,这位人士同时告诉记者,对于封闭的政策性品种,例如白糖、小麦,或者价格相对比较低、海运费用在价格中占比较高的品种,会和国际市场的走势出现差别。譬如,我国白糖价格走势和国际市场几乎割裂,我国多从古巴进口白糖,且多用于国家储备,因此其演绎的行情比较独立;玉米的海运费用占进口价格比重比较大,进口玉米没有什么竞争力,因此国内玉米价格的走势与国际市场走势关系也不紧密。

    对于2020年中国能不能继续延伸大宗商品的定价权,大陆期货研发部分析师金沛喆认为,行业整合的力度加大,有助于提高话语权。

    “话语权的提升离不开行业的整合。”金沛喆说,目前中国在一些大宗商品方面缺少话语权,这与产量和行业垄断程度低有关。

    金沛喆说,“中国在金属铝上拥有话语权的原因就在于,我国有中铝这样超大规模的企业。但在金属铜方面,我国缺少强大的垄断企业,下游企业也是分散的,并且我国铜产能相对于我国的需求是‘小巫见大巫’。只要中国企业整合不够,刚性需求仍然很旺盛,就难有话语权。”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党的十六大以来金融业五年辉煌巨变
应届生薪酬下降趋缓 硕本薪酬差距缩小 金融业起薪高
胡锦涛:推动我国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
茅于轼:中国农村金融业不应垄断 小额贷款是阶段性产物
我国金融业总资产突破47万亿元
央行加强改善金融调控 新形势下作出六点重要部署
财政部出台办法 将规范金融企业国有产权转让
财政部:加强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
中国央行称进一步加强和改善金融调控
证监会:未暂停内地房地产企业A股IPO 首批金融期货会员名单出炉
境内首批金融期货会员单位出炉 期指更近一步
提升绿色金融理念 金融业须谋求可持续发展
十七大解读:中国金融时局的“变”与“不变”
四季度股市行情复杂 主因经济金融各项指标“发高烧”
图片新闻:
中国首位探月使者"嫦娥一号"24日18:05发射 现准备就绪[专题]
北京首现“养老房屋银行” 租房入住养老院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共十七大报告解读/ 聚焦十七大/ 十七大前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嫦娥一号”探月
· 中国减灾救灾行动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