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首破7.5关口 汇改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超9.3% -国内柴油价格骤涨 油价倒挂全国蔓延 9月动力煤价格持续走高 -信产部:国产手机缺乏核心技术质量无保证 3G"终端瓶颈"终被突破 -全球少壮CEO排行榜:前十名八名来自中国 应届毕业生失业增加 -民航总局正酝酿降低进口飞机税收 我汽车研发投入被指严重不足 -成都外来住房困难家庭可申购限价房 专家:奥运后房价可能调整 -沪深两市共有120多只个股跌破"5•30"低点 9月以来H股升势凌厉 -财政部:加强金融企业国资管理 尚福林对资本市场改革提3点要求 -公务员报名火爆 热门职位供需比达48:1 "十一五"职教投入100亿 -武汉和长株潭城市圈有望成新综改试验区 武汉打造中部金融中心
日本高价牛奶拟进军中国市场 专家:成功率不超3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对本土巨头暂无威胁

    事实上,此次朝日啤酒选择进入中国高端保鲜奶市场也算受“形势所迫”。现在,中国的城市地区逐渐开始接受西式饮食习惯,牛奶的销量有望大幅增长,于是很多国外企业按捺不住将触手伸向中国牛奶市场。然而像蒙牛、伊利等中国本土企业已经占领了绝对的先机,像朝日啤酒这样的后来者想要抢食市场是非常困难的,所以其才会选择相对竞争薄弱的高端保鲜奶。

    “自从蒙牛推出特伦苏以后,在市场上取得了不错的反响,也拉开了中高端牛奶的序幕。选择在这一时间进入中国高端牛奶市场其实是比较聪明的做法。”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同时,由于朝日啤酒公司对于中国的市场比较熟悉,原本的主营产品啤酒与未来推出的牛奶都属于快速消费品,所以,“朝日牛奶”进入中国市场还是有一定优势。

    然而,该人士也强调,朝日啤酒想要和蒙牛、伊利等国内巨头真正形成威胁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风险大于机会

    “朝日啤酒进军中国的牛奶市场风险非常大,”昨日,已听说这一消息的中国牛奶专家陈渝向记者表示,“朝日啤酒显然不是第一家想要在中国液态奶市场分得一杯羹的国外企业,去年日本第一大乳业公司明治乳业公司已开始尝试向中国出口日本生产的牛奶。但由于目前中国液态奶市场呈过度竞争态势,所以谁来了都有问题,谁来了想要占领一席之地都很困难。”

    据陈渝分析,未来的“朝日牛奶”能否得到消费者认可是其要面对的第一大问题。“尽管朝日啤酒早已进入中国市场,但其市场覆盖度有限,同时,认可其品牌的多为男性,而牛奶的消费群多为妇女和儿童,所以最终品牌延伸优势有多少还是未知数。另外,从口感上新奶也不大可能超出国产品牌太多,所以如何抓住消费者就成了问题。

    另外,此次朝日啤酒公司选择从新西兰进口奶牛,虽然降低了从国外进口牛奶的运输风险,但这本身就意味着其生产成本不会很低。同时,由于奶牛受到繁殖等自然条件限制,要想快速扩产的难度很大。“所以,即使朝日啤酒公司明年在中国市场上推出自主品牌,也只能是试水,成功的几率小于30%”。陈渝预测。

来源: 北京商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卫生部:15位权威专家联合撰文驳斥“牛奶有害论”
我国乳业科技取得重大突破 全球首款OMP造骨乳蛋白牛奶问世
两头转基因克隆牛山东降生 所产牛奶含人奶成分
发改委答问:解析奶业波动原因 八项扶持政策
国务院关于促进奶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全文)
中国奶业发展出现洼地现象 10月蒙牛将进莫斯科
中国国际畜牧与奶业展会将办
中国奶业协会负责人:循环经济是现代奶业发展方向
水牛奶业有望成为中国奶业第二大支柱
中国奶业发展目标瞄准"每个中国人每天一斤奶"
中国奶业重大科技实施3年 促农民增收近六十亿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最后定于24日18时5分发射 各项工作准备就绪
北京首现“养老房屋银行” 租房入住养老院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共十七大报告解读/ 聚焦十七大/ 十七大前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嫦娥一号”探月
· 中国减灾救灾行动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