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选举产生(名单) -十七大闭幕 产生17届中央委员会名单 候补委员名单 中纪委名单 -前9月城镇新增就业920万人 超额完成全年目标 遭就业歧视可仲裁 -沪指盘中跌破5700点 两市跌幅超过2% 中国股票为何全球最贵 -能源法正式稿修订完毕 将公开征求意见 工伤康复标准进入论证 -"嫦娥一号"完成最后检测 有备份卫星 11月6日有望发回月球照片 -国土部清理农用地非法入市 16省查3万多宗 新增耕地超灾毁面积 -北京人口连续五年零增长 老年人将增12% 2020年人口将达2000万 -财政部专家称今年财政增收1万亿 前三季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7% -中石油A股本周五进行网上申购 监管层叫停内地地产企业A股IPO
北京住宅市场有价无市 中高档商品房严重积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二季度北京中高档住宅市场的整体空置率高达24.42%,而按照国际通行惯例,空置率在5%与10%之间为合理区,在10%与20%之间为空置危险区,在20%以上为商品房严重积压区。

“9月份,北京市在售住宅价格指数与上月相比环比上涨6.05%,但商品住宅销售总量出现跳水,9月份,北京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63.9万平方米,环比降幅61.8%,同比降幅61.5%”,北京住宅市场出现“有价无市”的现象,中国指数研究院日前完成的“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月报”如是显示。

从空置率指标看,北京房地产市场也达到近年来新高。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第二季度,北京市中高档住宅市场的整体空置率为24.42%。而按照国际通行惯例,空置率在5%与10%之间为合理区,在10%与20%之间为空置危险区,在20%以上为商品房严重积压区。

中国指数研究院研究员认为,9月为楼市传统销售旺季,但由于受近期金融政策影响成交量不甚理想。9月商品住宅供应量出现小幅下滑;成交量则出现大幅回落,住宅市场供应套数远大于成交套数,主要原因在于第五次加息、提高第二套住房首付等金融政策抑制了消费者需求。从供求关系来看,9月份商品住宅成交量远低于上市量,说明市场有效需求受到严重抑制。

从供应的角度看,北京市住宅供应小幅回落,累计供应量低于去年同期水平。9月份,北京商品住宅上市面积161.55万平方米,环比下降8.1%,同比降幅9.8%,且1-9月份全市累计上市商品住宅面积987.86万平方米,同比减少17.8%。

从整体房价上看,住宅成为拉动房价指数上涨的最大动力。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报告,9月,北京市城市综合房价指数,环比涨幅为3.66%,同比涨幅27.51%,而写字楼房价指数与商铺房价指数继续呈双双下降,其中,写字楼指环比下降0.96%,商铺指数为3862点,较环比下降0.39%。与之呈现明显差异的是住宅指数出现环比6.05%的高速增长。

中国指数研究院研究员还介绍,为迎接十一黄金周,开发商加快了推盘速度,在本月34个新开盘项目中有23个均价处在万元以上,这是促使住宅指数大幅攀升的主要原因。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江西规定经济适用房开发规模不低于商品房两成
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已预售的在建商品房禁用于抵押
清理小产权房陷入僵局 官员称其暴利远超商品房
8月国房景气指数为104.48 存量商品房迅速消耗 首将制定住宅法
北京小户型项目供不应求 不足全市商品房10%
变身商品房出售 216套经适房究竟“实惠”了谁?
商品房产权登记酝酿巨大变革 预售房将可登记 近半土地被囤积
图片新闻:
北京首现“养老房屋银行” 租房入住养老院
中国"人造太阳"试验装置建造成功 有望30至50年后为中国发电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共十七大报告解读/ 聚焦十七大/ 十七大前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