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能源法正式稿修订完毕 将公开征求意见 工伤康复标准进入论证 -国土部清理农用地非法入市 16省查3万多宗 新增耕地超灾毁面积 -沪指盘中跌破5700点 两市跌幅超过2% 中国股票为何全球最贵 -"嫦娥一号"完成最后检测 有备份卫星 11月6日有望发回月球照片 -北京人口连续五年零增长 老年人将增12% 2020年人口将达2000万 -财政部专家称今年财政增收1万亿 前三季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7% -中石油A股本周五进行网上申购 监管层叫停内地地产企业A股IPO -"嫦娥一号"寿命只有一年 发射时间有两套预案 雨天也可以点火 -财政部:专项资金支持廉租房建设 房贷新政后北京现"退房潮" -发改委将鼓励药品直销控制药价 北京:医保存折转卡要缴利息税
美认定中国铜板纸企业贷款均"补贴" 中方将诉诸WTO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7年10月18日,美商务部就对华第一起反倾销反补贴案——铜版纸案做出终裁,裁定中国涉案企业7.4%-44.25%不等的补贴幅度。中方对美商务部在终裁中仍坚持其初裁中对中国适用反补贴法的决定,并继续沿用了其在初裁中的一些错误做法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中方重申,美方自1984年起就确定了不对所谓“非市场经济国家”适用反补贴法的做法,这一做法在美司法诉讼中被确认为判例,且始终未予改变。美商务部在铜版纸案中的决定明显与美国内目前仍然生效的法院判例和美商务部的一贯做法不符。这直接导致了近期美对华反补贴调查的频繁出现,不利于双边经贸关系的正常发展。尤为严重的是,美方在此次终裁中仍然认为中国应诉企业获得的所有银行贷款均为优惠贷款,而将其认定为补贴,并认定中国不存在商业化运作的银行体系,进而对基准利率采用替代做法。不仅如此,美方在其他补贴项目认定、补贴幅度计算等方面的一系列错误决定,以及由此导致的双重救济等问题,极大地伤害了中国业界的利益和感情,是中国政府和产业界所不能接受的。在中美商贸联委会和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即将召开的时候,美方做出这样一个不合时宜的裁决,中方对此深感遗憾。

中方将对终裁裁决进行仔细研究和评估,并将继续通过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和法律手段寻求公正的解决,以切实维护中方利益和企业的合法权益。(商务部网站)

相关新闻:

美国对中国出口铜版纸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税

尽管经过双边贸易磋商,美国商务部18日还是一意孤行决定正式对中国出口铜版纸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税。此举打破了美国20多年来不对“非市场经济国家”适用反补贴法的惯例。

税率高于印尼、韩国

昨日,记者从美国商务部官方网站看到,美国商务部宣布了对中国铜版纸反倾销和反补贴案的终裁结果,决定对中国铜版纸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税。根据这一决定,美国商务部将对中国铜版纸生产商和出口商征收21.12%-99.65%的反倾销税,7.40%-44.25%的反补贴税,远高于此次终裁决定中对印尼和韩国两国生产商征收的税率。对印尼和韩国征收的反倾销税率为8.63%和0.47%-31.55%,反补贴税率为22.48%和0.00%-1.46%。

不仅如此,美国商务部还将通知美国海关和边境推迟清算铜版纸的进口,以便收取保证金和反补贴与反倾销税费。

“美国政府将执行美国贸易法以保证美国商业的公平,”美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管理局进口管理部部长助理戴维·斯普纳(David Spooner) 表示,“中国的政府补贴将美国的出口挡在门外,也扭曲了全球贸易的流向。”

美对华出口政策出现重大变化

对于美国正式对中国铜版纸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的做法,昨天,商务部对此未做评论。但此前,就在美国发起铜版纸反补贴调查阶段,商务部就曾明确表示反对。9月14日,中国商务部还就此事诉诸WTO争端解决程序。这是中国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首次单独将中美贸易问题诉诸WTO。

商务部发言人王新培曾表示,美国的决定和做法既不符合世贸组织的相关规则,也违反了美国的有关法律规定。美方一方面无视中国20多年来市场经济改革取得的巨大成就,坚持视中国为非市场经济国家;一方面又改变了美国自1984年起就确定了不对所谓“非市场经济国家”适用反补贴法的做法。中方认为,这是自相矛盾的做法。

隶属于金光集团的金东纸业是中国最大的铜版纸生产企业,是此次反补贴调查的涉案企业之一,也是中国铜版纸出口量最大的企业。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在初裁阶段就曾表示:“这个结果无疑对中国的铜版纸市场具有很大的影响,企业只好面对这些困难,可能会减少美国地区的出口,扩大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出口。”

据悉,目前中国铜版纸的生产和销售基本在国内,2006年中国铜版纸产量在380万吨左右,出口量在85万吨左右,而这一出口数字是针对全球市场,出口到美国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就美国整个铜版纸市场来讲,中国铜版纸出口的数量和金额所占份额非常少。

■ 事件回顾

2006年10月31日,美国俄亥俄州的新页公司(NewPage Corp.)向美国商务部提出诉状,指中国政府向多家铜版纸生产公司提供包括税惠、债务豁免、低息贷款等在内的补贴手段,从而形成不正当竞争。美国新页公司要求美国政府对这些公司征收反补贴税。新页公司同时还提请政府对上述企业进行反倾销调查。此后,美国商务部开始对中国相关企业出口铜版纸的现状进行调查。

今年3月,美国商务部初步认定中国相关企业对美国出口的铜版纸存在反补贴行为,并开始征收10.9%-20.4%的临时反补贴税。

5月31日,美国初裁决定对中国出口美国的铜版纸征收99.65%临时反补贴税。

9月14日,中国商务部通过常驻WTO代表团致函美国政府WTO代表团,就美方对中国铜版纸的反补贴暨反倾销措施启动WTO争端解决程序。(李武/新京报)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

相关文章:
美在铜版纸贸易方面违规 中国要求纠正违规做法
中国政府首次向WTO起诉美国对铜版纸调查违法
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对铜版纸增收反倾销税
财政部调整商品进口关税 美将对我铜版纸征最高99.65%反倾销税
美称目前不考虑对铜版纸以外中国商品征反补贴税
中国对美国公布对华铜版纸反补贴案
初裁表示强烈不满
美商务部称将对我铜版纸产品征收临时反补贴税
图片新闻:
北京首现“养老房屋银行” 租房入住养老院
中国"人造太阳"试验装置建造成功 有望30至50年后为中国发电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共十七大报告解读/ 聚焦十七大/ 十七大前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