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专家称今年财政增收1万亿 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7% -中石油A股本周五进行网上申购 监管层叫停内地地产企业A股IPO -"嫦娥一号"寿命只有一年 发射时间有两套预案 雨天也可以点火 -财政部:专项资金支持廉租房建设 房贷新政后北京现"退房潮" -发改委将鼓励药品直销控制药价 北京:医保存折转卡要缴利息税  -沪深股市震荡令基金本周净值整体下跌 中国保费收入世界第九  -从17大报告看对外开放战略新思维 政府机构改革信息 民主新内涵 -山东莱阳部分岩层石壁流出石油 或有油田 中海油将建海上风电站 -中国万元GDP用水量降7.6% 116个农田保护示范区预计3到5年建成 -中共十七大闭幕 产生17届中央委员会(名单)
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23日公布 经济增速或将回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9月份回落与经济增速稳健放缓,三季度宏观经济将会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对于即将公布的三季度经济数据,花旗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昨天(21日)提前做出乐观预测。

本周二,国家统计局将公布今年三季度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在经历CPI连续多月攀升、经济增速从一季度11.1%到二季度11.9%的“加速跑”之后,即将公布的三季度经济表现将直接牵动着全年经济走势以及未来宏观调控政策的风向标,因此显得极为敏感与引人注目。

沈明高认为,由于贸易顺差等关键经济指标在三季度高位回落,经济增速将稳健回落。“我们的最新研究显示,三季度GDP增速将回落至11.3%。如果各界对二季度的宏观经济的冷热还存在着争论的话,三季度的数据,将更容易让各方对目前形势的看法达成一致。”

事实上,进入三季度以来,随着工业企业增加值、实际消费、进出口等主要经济指标纷纷呈现下降趋势,经济高位趋缓的端倪已经显现,而对三季度经济形势乐观的不只花旗一家。

包括国家信息中心、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等国内机构近期陆续做出“经济增速有所减缓”的判断,国家信息中心给出的最新预测显示,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11.4%左右,低于二季度11.9%的增速。

此外,让人担忧的CPI涨幅也在9月份出现调头回落的趋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在上周透露,9月份CPI同比上涨6.2%,较8月份的6.5%下降0.3个百分点。沈明高认为,随着肉、蛋等食品供给增加,CPI将在今年随后的几个月继续延续回落之势,预计全年CPI水平将保持在3.5%至4%之间。

不过,在沈明高看来,9月份CPI增速的下降并没有减少年内“加息一次”的预期。“尽管CPI增速已经见顶,但由于全年增速仍然可能达到4%,年内第6次加息的可能性仍然很大。”(记者 邢飞)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十七大召开 财经高层解读中国宏观经济热点
2007年三季度中国宏观经济预测分析报告
2007年8月宏观经济景气指数
2007年8月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信号图
国家统计局:7月宏观经济指数再度逼近趋热警戒线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趋势图(2007年7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2007年7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信号图(2007年7月)
图片新闻:
中国"人造太阳"试验装置建造成功 有望30至50年后为中国发电
"嫦娥一号"10月24日18:05沿东南方向奔月(观赏发射示意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共十七大报告解读/ 聚焦十七大/ 十七大前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