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股市连续两天下跌市场流失274亿 证监会紧急辟谣"AH股互换"说 -中国将成世界第二大消费国 财产性收入有助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 -中国将建驻人太空实验室 嫦娥一号奔月约需8天 航天十一五规划 -医改基本思路和框架已制定 建基本医疗卫生体系不会动用外储 -中国3年内廉租房和经适房投资翻番 政府有能力解决房价快涨问题 -发改委:油价创高点有助促进节能 成品油是否提价取决于四因素 -圆明园复建10%古建工程将启动 专家:恢复部分原貌展示清朝文化 -中国年底将成第2大风电市场 5大电力央企参股太原煤炭交易中心 -证监会加强基金销售监管 投资基金须接风险承受力评价 意见全文 -发改委解读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
欧盟新规明年实施 或重创中国化工品出口 贸易逆差再扩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针对化工产品生产和销售限制的欧盟化学品管理新法规(REACH)将于明年6月1日正式实施。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副会长严邦松在第102届广交会上表示,欧盟是我国五矿化工类产品第一大出口市场,这一法规的实施将对我国输欧化工品及相关下游产品进出口贸易产生重大影响,部分化工类产品正在面临退出欧盟市场风险。

根据这一法规,在该法规开始实施后的11年内,所有在欧盟生产或欧盟进口超过1吨/年的化学产品都要办理注册手续,未能按期纳入该管理系统的化学物质和含有化学物质的产品将不能在欧盟境内生产和销售。这一法规涉及化工产品及其下游的纺织、轻工、机电、制药等产品。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表示,这一法规将对我国对欧盟的化工品及相关下游产品进出口贸易产生重大影响。

据最新统计,今年前8个月我国五矿类化工产品出口快速增长,出口额1565.3亿美元。其中出口欧盟302.4亿美元,增幅高达60%,为第一大出口市场。但随着REACH法规的实施,我国化工类产品出口欧盟市场将遭遇重大技术贸易壁垒。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石油化工部主任周纯说,REACH法规已于今年6月1日正式生效,并将于2008年6月1日正式实施,这一法规实施后,我国与欧盟的家电、纺织、服装、鞋业、玩具、轻工、电子、汽车、制药等贸易全部都会受到波及,整个中欧贸易格局乃至其上下游产业格局都将面临一次重大洗牌。

REACH法规实施后将大大增加我国企业出口成本。据测算,每一种出口产品总认证费用高达200万元至300万元人民币,仅基本检测费用就需要100万元人民币左右。同时欧盟对化工产品检测试验水平要求相当高,企业需要花大量的精力收集相关数据信息,出口企业的应对难度和成本将逐级加大。

据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测算,随着REACH法规的实施,我国产品注册等总成本将上升5%,会大大减少我国企业的利润,削弱中国产品的竞争力,尤其是一些中小企业,甚至因出口受阻而关闭,可能导致我国至少20万化工从业人员失业,影响深远。

REACH法规实施后,高额的注册、评估费用必将转入产品成本,欧盟化学品生产商或出口企业必将以此提高出口价格,我国化工进口企业成本费用也将水涨船高,在目前我国化工产品进口已大于出口的形势下,我国化工贸易逆差进一步扩大。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国服务业贸易逆差扩大 2005年达93.91亿美元
06年新闻出版业报告显示我国版权贸易逆差依然巨大
前4月农产品贸易逆差1亿美元 民企出口高速增长
商务部副部长:中美贸易逆差需双方共同努力解决
专家预测:2006年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将超过去年
中外文化进出口存在严重贸易逆差 四方原因所致
世贸组织称美贸易逆差责任不在中国 更不应制裁
机械工业去年贸易逆差512亿美元 出口增速超进口
图片新闻:
资本大国正崛起:中国跃居全球新兴资本市场第一位
民航总局:2010年北京南面将新建国内民用机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