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七海关联手区域大通关 打造出海口 输欧纺织品企业新标准出台 -央行重启特种存款 扩大回收流动性范围 央行还会打什么调控牌 -八类纺织品明年无限量出口欧盟 今年贸易顺差将超过2500亿美元 -2010年前30央企整体上市是假消息 "中国物价监管委员会"不存在 -中国保险业总资产达2.53万亿 银行业利润高增长掩盖信用风险 -山西同煤矿工开着私家车上班 循环经济园区成煤炭发展新亮点 -"嫦娥一号"计划24日下午6时许西昌发射 准备数百预案规避风险 -周济:反对教育产业化 加大财政投入 中国最具影响力MBA(榜单) -专家:居民财产性收入提升是大趋势 人均GDP翻番等于收入长4倍 -聚焦十七大报告中的新提法新表述
中国居民购房能力低于国际水平 住房政策应有利于提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看点

●我国平均房价收入比变动三大特点:第一,我国平均房价收入比并不高;第二,我国平均房价收入比变动四个阶段特征:第一阶段是1991-1993年,房价收入较快增长并处于较高水平。第二阶段是1994-1998年,为平稳上升阶段。第三阶段是1999-2003年,为平稳下降阶段。第四阶段是2004年到2006年,为较速上升阶段;第三,家庭收入增速与房价增速是影响我国房价收入比变动主要因素。

●居民收入差距扩大导致我国房价收入比差距扩大。第一,不同收入群体的房价收入比差距较大。从平均水平来看,我国当前的房价收入比不高,但除了我国房价增长速度有低估的成分以外,我国居民收入差距很大,用简单平均数并不能真实反映我国居民的购房能力;第二,不同收入群体房价收入比差距很大,反映了我国居民购房能力的社会差距较大,且有越来越大的趋势;第三,居民收入差距过大是导致房价收入比差距扩大主要原因。我国房价收入比差距扩大的主要原因是居民收入差距过大,低收入家庭收入增长缓慢,而房价上涨过快。

●从国际比较来看,目前我国居民购房能力要明显低于国际水平。尽管从房价收入比的国际平均水平(6.4-8.4之间)来看,我国当前的平均房价收入比是较低的,而且与国际平均水平接近。但是,我国不同收入群体的房价收入比差距较大。这说明,我国住房问题的核心是居民收入差距过大导致居民购房能力的社会差距扩大。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中低收入家庭不太可能通过提高家庭收入来显著提高购房能力。因此,基本居住权的保障、购房能力社会差距的调节需要政府住房政策发挥作用。

■编余

我国房地产价格的快速上涨,让更多的人意识到一点,房价快速上涨已形成了房地产泡沫。但是,也有人认为,目前我国的房地产价格不存在泡沫,房价上涨是合理、正常的。那么,究竟如何分析这一现象呢?

作者金三林通过对我国房价收入比的变化趋势、特点、及其影响因素等详尽分析后认为,尽管与国际水平相比,目前我国的平均房价收入比并不高,但是,由于我国居民收入差距很大,用简单平均数并不能真实反映我国居民的购房能力。如果从这个角度分析,居民收入差距扩大导致了我国居民(尤其是中低收入群体)的购房能力下降。这也是为何大家会感受到房价这么高的原因之一。

就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作者指出,调节居民购房能力的社会差距,政府的住房政策应当发挥作用。这一思路也是与目前我国政府将“住有所居”列入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相一致的。

透过文章可以发现,对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分析,我们不能仅仅局限于市场本身的狭小范围,而应当把触角延伸到居民收入增长速度及居民收入差距扩大等深层次因素的分析上。这样,我们才能真正把握我国房价快速上涨对收入差距很大的不同层次的居民购房能力下降有突出影响的真实原因,才能理解房价上涨过快是不利于和谐社会建设的。当然,政府的住房政策也应当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从目前来看,我国政府已经意识到发挥政府住房政策的社会效用,从《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等政策出台中,我们可以看到目前我国住房体制将迎来又一次变革,并可能会有助于解决我国中低收入居民购房能力不足的问题,对促进我国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也将产生积极的影响。———亚夫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第二批廉租住房10月19日开始申请 面积和补贴金额增加
两轮调控后《住宅法》再受关注 住房保障须法制
郭树清:建行已确定以"户"为单位认定第二套住房
中国外出打工农民平均年龄31.6岁 北京:农民工居住纳入住房保障
中国住房供应结构开始向"90平米占70%"方向转变
房价的社会学思考 住房过度投资与消费不会双赢
央行:第2套住房贷款首付不得低于40%
中国城市住房私有率并非数一数二 高估误导市场
图片新闻:
电监会拟将风电招标改为定价 设立可再生能源投融资机制
长春规划中国最大汽车产业基地 汽车业年产值将达3千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