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央行重启特种存款 扩大回收流动性范围 央行还会打什么调控牌 -八类纺织品明年无限量出口欧盟 今年贸易顺差将超过2500亿美元 -2010年前30央企整体上市是假消息 "中国物价监管委员会"不存在 -中国保险业总资产达2.53万亿 银行业利润高增长掩盖信用风险 -山西同煤矿工开着私家车上班 循环经济园区成煤炭发展新亮点 -"嫦娥一号"计划24日下午6时许西昌发射 准备数百预案规避风险 -周济:反对教育产业化 加大财政投入 中国最具影响力MBA(榜单) -专家:居民财产性收入提升是大趋势 人均GDP翻番等于收入长4倍 -聚焦十七大报告中的新提法新表述 -三季度73家内地企业IPO融资218.56亿$ QFII额度年底扩至300亿$
陕甘宁京津等16省市区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高于全国水平[报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电力行业月度运行报告(2007年7月)

一、电力生产和输送情况

1、发电能力快速增长 生产效率继续提升

今年以来,新增机组集中投产,使得电力生产能力保持较快增长。1-7月份,全国电源建设新增生产能力(正式投产)4730.42万千瓦,其中水电568.35万千瓦,占新增装机总量的12%;火电3993.49万千瓦,占新增装机总量的84%;核电106万千瓦,占新增装机总量的2%。

1-7月份,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发电生产设备容量达到63417万千瓦,同比增长20.7%,比上半年增长1.77%。其中,水电11316万千瓦,同比增长12.2%,占装机总量的17.84%;火电50973万千瓦,同比增长22.6%,占装机总量的80.38%;核电785万千瓦,同比增长12.7%,占装机总量的1.24%。

随着大量机组的投产,电力供应能力增强,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继续下降,但由于电力需求的强劲增长,设备利用率降幅低于预期。1-7月份,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数为2858小时,比去年同期降低109小时,下降了3.67%,降幅较上半年下滑了2.7个百分点,没有出现预期中的由于电力装机集中投产而使利用小时数短期内大幅下滑的情况。其中,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1904小时,比去年同期降低76小时;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3054小时,比去年同期降低118小时。与今年上半年相比,7月份水电设备利用小时数下降速度明显放缓,这主要是受我国部分地区进入汛期,水电来水情况有所好转的影响。

分省来看,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省份依次为宁夏、甘肃、吉林、山西、辽宁、河北、天津、内蒙、陕西、贵州、新疆、青海、北京、浙江、云南、安徽。

机组利用率平稳下降的同时,受益于电力行业结构调整、节能降耗的政策引导,以及电煤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的推动,电力生产企业加强技术改造和生产管理,生产效率继续提高。1-7月份,全国供电煤耗率为355克/千瓦,比去年同期下降10克/千瓦时。全国发电厂用电率5.94%,其中水电0.42%,火电6.7%。

2、发电量增速环比回落

7月份,宏观经济延续了上半年的较高增速,同时由于夏季用电高峰的带动,全国发电量继续保持较高增速。但受高耗能工业用电增速回落的影响,7月份当月发电量增速环比回落。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391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5%,增速同比提升2个百分点,但环比回落1.5个百分点。1-7月,全国共完成发电量1784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5%,延续了上半年以来的发电量快速增长态势。其中全国主要电网统调发电量15487.63亿千瓦时,最高发电负荷合计42871万千瓦,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7.60%、18.19%。

从发电量结构看,我国电力装机结构决定了火电发电量占绝对优势比重,7月份火电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比重为80.7%;由于夏季丰水期的到来,水电来水情况有所好转,6、7月份水电发电量比重环比有所增加,均为16.7%,高于5月份3.8个百分点。此外,1-7月份全国共完成核电发电量326.4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7%,占总发电量的比重为1.83%。

火电发电量方面,受季节性电力需求增长的带动,火电发电量在7月份继续高速增长,但受水电来水情况好转的影响,火电发电量增速环比回落。7月份,全国火电发电量为235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9%,增速虽同比提升0.9个百分点,但环比回落3.5个百分点。1-7月份,全国累计完成火电发电量1523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6%,增速同比提升6.1个百分点。

水电生产方面,7月份各地水电来水情况继续好转,水电发电量增速继续环比提升。7月份全国共完成水电发电量49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3%,增速同比提升4.1个百分点,环比提升7.7个百分点。1-7月份,全国累计完成水电发电量224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9%,增速虽同比回落7.3个百分点,但高于今年上半年水平。

3、供电及远距离输电能力增强。

根据“十一五”时期能源和电力行业的发展规划的要求,2006年以来全国电网建设投资不断增加,电网输电、配电能力持续增强。今年1-7月,全国电网建设新增220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7328万千伏安、线路长度15214公里,建设速度较上半年明显加快。1-7月份,全国电网供电量15572.77亿千瓦时,售电量14513.30亿千瓦时,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6.99%和16.98%,供电能力明显增强。

跨区域送电方面,1-7月全国跨区送电465.78亿千瓦时,比今年上半年增长33%。从跨区域输电方向上来看,华北地区电力供应较为充足,区域内电力平衡能力增强,外送电量增长;华东、华中和南方地区由于季节性因素出现不同程度的供电缺口,受电量增加;广东地区用电紧张情况较为突出,南方电网内西电东送电量增加明显。

具体来看,1-7月份,华北送华东电量65.5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92%;东北送华北电量6.75亿千瓦时,同比下降75.84%;华东送华中电量5.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91.36%;华中送华东电量159.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8%,其中葛南直流40.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11%,龙政直流79.50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9.31%,宜华直流39.68亿千瓦时;华中送南方电量117.98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1.75%;西北通过灵宝变电站送华中电量16.5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64%;贵州送重庆电量2.48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4.44%;贵州送湖南电量5.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33%。南方电网的西电送广东电量369.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23%;西电送广西电量37.9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91%。

电力进出口方面,进出口电量106.96亿千瓦时,其中进口电量27.01亿千瓦时,环比增长15.28%;出口电量79.96亿千瓦时,环比增长29.68%。港澳地区受季节影响7月份电力需求增长迅猛,内地送港澳电量有所增加。

具体来看,1-7月份,广东购香港电量26.77亿千瓦时,同比下降0.62%;广东送香港电量58.3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1%;广东送澳门电量8.1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7.30%;云南送越南电量12.8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6.09%;广西送越南电量0.59亿千瓦时,同比下降50.66%。

二、电力消费情况

7月份,宏观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同时受夏季用电高峰的带动,全国电力需求继续保持较高增速。1-7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达到18167.3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68%。其中第一产业用电量486.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19%,占总用电量的2.68;第二产业用电量13959.5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13%,占总用电量的76.84%;第三产业用电量1755.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91%,占总用电量的9.66%;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965.8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86%,占总用电量的10.82%。

分析7月份电力消费持续强劲增长的原因,一是宏观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必然带动电力需求的增长;二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抬头趋势,导致投资类主要产品产量和用电量也处于高速增长的水平,以钢铁、有色、化工、建材及建筑业投资为代表的高耗能行业用电需求增长尤为明显;三是夏季天气炎热,空调负荷成为电力需求的重要拉动因素,各区域电网负荷纷纷突破历史高点;四是电力供应能力的增强有效支撑了用电的高速增长。

从用电结构看,第二产业用电贡献率持续提高,重工业化趋势更加明显。1-7月份,全国工业用电量为13789.3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14%,占全社会用电量的75.9%,高于去年全年和今年1季度所占比重,略低于今年上半年水平;轻、重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分别为11.13%和18.58%,工业用电重型化趋势明显,用电结构仍需改善。

从各区域的用电量增长情况来看,高耗能工业比较集中的中西部省份用电量增速相对较快。用电量同比增长超过全国平均水平(15.68%)的省份依次为:内蒙古(33.36%)、云南(22.87%)、宁夏(22.13%)、海南(21.45%)、山西(21.35%)、河北(19.12%)、河南(18.90%)、新疆(18.80%)、福建(17.30%)、广西(17.22%)、浙江(16.70)、青海(16.56%)、湖南(15.96)、江苏(15.80%)、安徽(15.72%)。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电力行业:节能降耗政策下 增持四类股
电力吃煤猛产量增幅赶不上消费 煤价上涨多重推手
15项电网工程开竣工 南宁电力支撑满足发展需求
8月煤炭、电力、石油等能源生产稳定增长
二期项目已建成投产 中海油为印尼电力供气
07年上半年中国电力业高耗能重工业用电增长过快[报告全文]
公司债发行大幕开启 长江电力创新试水
电力行业贡献不小 电企减排引出环保“拐点”
图片新闻:
电监会拟将风电招标改为定价 设立可再生能源投融资机制
长春规划中国最大汽车产业基地 汽车业年产值将达3千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