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季度73家内地企业IPO融资218.56亿$ QFII额度年底有望扩两倍 -十七大开幕 胡锦涛作报告(摘要) 年经济增速超10% 开幕式实录 -“嫦娥一号”初定10月22日-25日期间发射 -沪指收盘报6092.06点 尚福林:中国股市正呈现经济"晴雨表"作用 -中国医改方案将以"公益性质"为核心展开 中医影响医学模式转变 -天价大米揭示中国高端农产品市场潜力 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良好 -高盛:9月CPI料涨6.3% 年内或再加息27个基点 央行今发50亿央票 -中外能源企业纷抢滩 煤层气商业化提速 山西煤企开拓非煤产业 -保监会打破企业年金业务地域限制 过去五年保险业年均增长16% -中国人民大学将申请设立国学学位 北京不再办大型毕业生招聘会
十七大召开 财经高层解读中国宏观经济热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发展的每一步都吸引着全球的目光,在党的十七大召开期间,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右一)、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楼继伟(右二)、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右三)、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左二)以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左一),分别就目前我国经济、金融领域的热点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尚福林

QFII额度年底拟扩至300亿美元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中国有望于年底之前宣布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投资总额度由现在的100亿美元扩大到300亿美元。

“证监会已经对外宣布今年年底前QFII规模将进一步扩大,现在批准的QFII额度是100亿美元,在年底之前经过多方共同协商,可能会对外宣布额度将会扩大到300亿美元。”尚福林说。

业内人士认为,更多的QFII资金进入国内市场,有助于改善投资者结构,也有助于中资机构学习他们先进的投资理念和运营模式。

楼继伟

中投公司投资领域包括港澳台

曾任财政部副部长的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楼继伟向记者介绍说,该公司投资领域主要是非人民币结汇的海外市场,包括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

目前,中投公司经营范围主要是境外金融产品的组合,也包括股权投资。“中投公司的运作是商业化的。”楼继伟说。他透露,公司自今年9月29日宣告成立以来,正在组建公司制度和团队,包括从一开始就建立的现代公司治理结构,有董事会和监事会。这将从机制上保证商业化运作,确保实现两大目标:在可接受的风险范围内实现股东权益最大化;同时改进所投资金融机构的治理。

胡晓炼

贸易投资用汇将获更大满足

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在回答记者关于外汇管理方面的提问时指出,要促进三个方面的改革,促进中国的国际收支平衡,其中包括对企业和个人在贸易投资方面的用汇需求给予更大的满足。

胡晓炼表示,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的三项改革措施包括:更加便利个人、企业用汇,贸易投资方面的用汇需求将给予更大的满足;进一步发挥经济手段的作用,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逐步增加汇率的灵活性;加强对跨境资金流动的监管,对于违法违规资金的流入要进行检查,防止这些资金对经济造成比较大的冲击。

谢旭人

企业所得税法条例明年起实施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昨天透露,为了确保《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的顺利实施,从今年3月起,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会同国务院法制办共同研究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送审稿)》,该条例将在呈报国务院批准后,于明年1月1日起与新的企业所得税法同步实施。

谢旭人说,实施条例主要细化了如下企业所得缴纳内容:企业应纳税所得额的核算,工资、职工福利费、职工工会经费、职工教育经费、业务招待费、广告费等税前扣除、资产的税务处理的具体范围和标准;农林牧渔业项目的优惠政策,公共基础设施项目的优惠政策等。

李荣融

欢迎海外资本投资央企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被问到关于海外私募基金投资央企的看法时说,对海外投资者持欢迎态度,但是恶意竞争在哪个国家都不会受到欢迎。

而对于国有企业赴港上市的现象,李荣融表示,作为出资人,国资委鼓励国有企业到香港上市,但是具体决策需要由企业来决定。

他表示,中国国有企业布局调整和重组的步伐不会改变,到2010年中央企业缩减到80家至100家的目标不会动摇。他说,虽然竞争力不断增强,但是国有企业仍然太多、摊子铺得太大、涉及行业太多,调整力度只会加大不会减弱。

 

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文章:
2007年三季度中国宏观经济预测分析报告
2007年8月宏观经济景气指数
2007年8月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信号图
2007年8月宏观经济景气指数趋势图
宏观经济年中分析:CPI仍将继续上涨但不会失控
十大经济学家把脉宏观经济 过热还是逐步通胀
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在偏快的黄灯区上沿 未来将趋缓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图片新闻:
长春规划中国最大汽车产业基地 汽车业年产值将达3千亿
黄种人个人基因图谱开价999.9万元 40%将捐助健康事业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