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拟贴息支持先进技术进口 名录将公布 "中国制造"充斥进口展 -中国公布全国污染源普查条例 每10年普查1次 全文 法制办解读 -物业税拟明年选取部分试点城市"实转" 燃油税预计明年3月实施 -多家银行以个人为单位界定2套房 建行:京第2套房贷首付提至5成 -居民热衷投资股票基金 储蓄向资本市场分流 沪综指站上6000点 -财政部:四季度3只特别国债将上市 公司债第一单上市取六大突破 -第二次高收入者个税申报工作启动 国家版权局10万重奖举报盗版 -中共十七大开幕 胡锦涛作报告(摘要) -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大盘"敲定 年底挂牌 中石油最快10天后发A股 -06年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将超3% 七成学生认为导师合格率偏低
美周刊:中国航空业开始起飞 建更多支线客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时代》周刊10月22日(提前出版)一期发表文章,题目是“中国航空业开始起飞”,文章摘要如下。

中国西藏的邦达机场无论对飞机还是飞行员来说都是一个挑战。邦达机场的跑道建在青藏高原崇山峻岭的一片狭长山坳中,海拔4300多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跑道。由于那里空气稀薄,在中国国内客机中占大多数的大型“波音”和“空中客车”飞机在某些条件下缺乏舒适起降的动力和升力,尤其是在恶劣天气和满载乘客的情况下。因此,北京政府在2002年作出了一个惊人的解决方案:中国将建造小型喷气客机,它不仅能在邦达机场轻松起降,而且还可以让中国作为商业飞机制造商而为人瞩目。

五年之后,小型喷气客机的样机出现在上海北部的一个普通飞机库里。ARJ21飞机被称为21世纪先进的喷气支线客机,它是中国近40年来第一个自行研发的商业飞机项目的成果。它将于2008年3月进行首飞,届时它将成为世界上技术最先进的支线客机。这款飞机配备目前最先进的航空电子设备、推进及故障监测系统。为ARJ21项目提供资金的中国一航民用飞机部部长汪亚卫说,ARJ21飞机能容纳90名乘客(加长型能容纳105名乘客),它将证明中国正在努力成为世界级飞机制造商。

商业喷气飞机制造的难度是有名的,但是中国开发这一行业的勃勃雄心看来得到了良好市场前景的支持。据世界头号商业喷气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说,随着全球空中旅行的稳步增长,各航空公司在今后20年需要购买2.9万架飞机,价值2.8万亿美元,其中三分之一的飞机是交付给亚洲航空公司。仅在中国,到2026年,国内航空公司可能花费3400亿美元购买3400架新飞机。

对像ARJ21飞机这类所谓支线客机的需求很旺盛,支线客机载客容量在150座以下,适合国内线路的短途旅行。据加拿大飞机制造商庞巴迪公司说,从现在到2025年,对支线飞机的购买量至少为1600架。

当然,仅凭诱人的市场前景和宏伟的抱负还不足以确保一款新型飞机能成功投放市场,更不要说这是一个新的商业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和空中客车公司垄断了大型喷气飞机市场,庞巴迪公司和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已经在支线飞机和涡轮螺旋桨飞机领域确立了领先地位。印度尼西亚在20世纪90年代发现了市场是多么险恶。当时,印尼政府试图通过建造一款100座涡轮螺旋桨飞机来自力更生发展飞机制造业。但是,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使这个项目失败了。20世纪60年代,日本一家财团建造了一款60座涡轮螺旋桨飞机,但是这款飞机在日本以外的地方没有什么市场,只得在1974年停产。

中国最近开始建造更多的支线客机,尤其在西部省份,以便能进行更多的点对点飞行,缓解中部地区机场的拥堵现象。中国航空业官员说,很可能由小型飞机在那些线路上运行,“我们可以填补市场空白”。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欧美航空业将携带最新产品参加北京国际航空展
澄清航空业整合传言 上航否认与国航或东航合并
航权开放促航空业激烈竞争 东航购买10架A320
中国航空业进快速发展期 休闲游客比例大幅上升
人民币汇率破8 航空业成本将大量节约
图片新闻:
黄种人个人基因图谱开价999.9万元 40%将捐助健康事业
中国"嫦娥一号"模型亮相 比日本"女神"先进 新月球车2013年登月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