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物业税拟明年选取部分试点城市"实转" 燃油税预计明年3月实施 -多家银行以个人为单位界定2套房 建行:京第2套房贷首付提至5成 -居民热衷投资股票基金 储蓄向资本市场分流 上证综指开于5934点 -财政部:四季度3只特别国债将上市 公司债第一单上市取六大突破 -第二次高收入者个税申报工作启动 国家版权局10万重奖举报盗版 -中共十七大开幕 胡锦涛作报告(摘要) -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大盘"敲定 年底挂牌 中石油最快10天后发A股 -06年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将超3% 七成学生认为导师合格率偏低 -央行3天回笼3300亿资金 流动性压力仍大 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空间 -创业板推出在即 境内外创投机构增加投资 两市平均市盈率达70倍
第二套房首付让购房门槛提高 小投资者却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9月27日,已经盛传了几个月之久的央行提高第二套房首付比例的消息终于兑现,在正值“多事之秋”的楼市掀起了新一轮的波澜。记者从中介公司的从业人员了解到,第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至四成以及贷款利率提高,对支付能力较强的高端买家影响不大,但是对普通投资者有较大的影响。有关专家表示,与过往“一刀切”的政策相比,本次政策显得更为有针对性,也更为合理,对抑制楼市投资氛围、防范房贷金融风险有积极的作用。

购房者:有人乐观有人谨慎有人期许

珠江新城作为目前广州楼价最高的区域,二手买家中以多次置业为主,因此很能够代表高端置业者对提高第二套房首付比例的看法。据满堂红南国分店邓经理介绍,9月份珠江新城二手房交易依然非常活跃,丝毫没有感受到政策传闻对置业者的影响。虽然中介会在签订合同前提醒置业者可能面临提高首付比例的风险,但绝大多数的置业者对此都是一笑置之,表示不担心。目前在珠江新城买楼的人非富则贵,邓经理所负责的团队中有大约三成的客人还是归国华侨,因此多付十几二十万元的首期款对他们来说是小事一桩。

据了解,由于置业者对珠江新城前景的高度看好,目前当地二手房源僧多粥少的现象非常突出,尤其是景观较好的单位,持币待购的客户往往在一边虎视眈眈地等候放盘。而中介们最头痛的不是业主“反价”,而是无房可卖。而在购房者当中,纯粹作自住用途的不多,大多带有保值、升值的投资性质。

与高端置业者的乐观态度不同,抱着买房保值心态投资楼市的普通购房者态度谨慎。一方面,政策等于提高了他们继续投资楼市的门槛;另一方面,政策也使其一直看好的楼价走势有了新的变数,投资者不得不重新估量政策可能带来的风险。

此外,新政策针对的并非首次置业者,但饱受高房价之苦后他们对政策之外的效果有着更多的期许。最近正为买房的事头痛的陈先生表示,也许居高不下的楼价能因此出现转机,自己打算暂缓买房,看看影响再说。不过,大多数人并没有像陈先生那么乐观,认为如果能够借此拉住房价这匹脱缰野马已相当不错了。

9月27日,已经盛传了几个月之久的央行提高第二套房首付比例的消息终于兑现,在正值“多事之秋”的楼市掀起了新一轮的波澜。记者从中介公司的从业人员了解到,第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至四成以及贷款利率提高,对支付能力较强的高端买家影响不大,但是对普通投资者有较大的影响。有关专家表示,与过往“一刀切”的政策相比,本次政策显得更为有针对性,也更为合理,对抑制楼市投资氛围、防范房贷金融风险有积极的作用。

专业人士:对合理投资、防范风险有益

满堂红与亿达按揭对最近一年的购房贷款情况统计显示,随着房价上涨,置业者对房贷的依赖程度不断增大。如8月份二手住宅交易中,选择一次性付款方式的比例不到三成,而去年同期这一比例达四成多。此外,分析结果显示,置业者贷款的年限越长,对贷款比例的依存度就越高。

众所周知,贷款年限越长,支付的贷款利息越多,而选择较长贷款年限的置业者经济实力普遍不高。由此可见,央行此次仅提高第二套房置业者的首付比例和房贷利率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一改以往“一刀切”的风格,显得更有针对性,也更为合理。

满堂红研究部高级主任肖文晓表示,提高第二套房或多套住房的首付比例对抑制楼市的投资气氛、防范银行房贷金融风险有积极的作用。在这些置业者之中,既有自用的刚性需求,也有非刚性的为投资或保值而购房的需求,提高首付等于抬高了后者的入市门槛,有助于缓解楼市紧张的供求关系。需要注意的是,为防止误伤有实质改善需求的置业者,政策应对“卖小换大”或“卖旧换新”只拥有一套住房的置业者进行“豁免”,因此如何界定第二套房的定义将是关键。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第二套房固息房贷停办 第三套房须经省分行审批
建设银行北京地区"第二套房"首付款比例已提至5成
第二套房认定银行各有标准 中行工行还在等通知
建行:以户认定第二套房 北京地区首付提至50%
上海首现"第二套房"房贷细则 贷款结清视为首套
“第二套房”认定确立三原则 公积金贷款不考量
央行房贷新政与第二套房界定
第二套房甄别:央行系统无法判断同家庭成员购买
图片新闻:
黄种人个人基因图谱开价999.9万元 40%将捐助健康事业
中国"嫦娥一号"模型亮相 比日本"女神"先进 新月球车2013年登月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