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居民热衷投资股票基金 储蓄向资本市场分流 上证综指开于5934点 -财政部:四季度3只特别国债将上市 公司债第一单上市取六大突破 -第二次高收入者个税申报工作启动 国家版权局10万重奖举报盗版 -中共十七大开幕 胡锦涛作报告(摘要) -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大盘"敲定 年底挂牌 中石油最快10天后发A股 -06年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将超3% 七成学生认为导师合格率偏低 -央行3天回笼3300亿资金 流动性压力仍大 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空间 -创业板推出在即 境内外创投机构增加投资 两市平均市盈率达70倍 -绿色外贸新政出台 环保违法企业将被强制停产暂停出口 -十七大10月15日-21日举行 5560人范围内征求意见 世界瞩目 实录
房产调控政策密集出台 楼市或进入低速运行轨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央行和银监会日前对购买第二套住房及开发商贷款做出新规,此前不久,国土资源部已展开全国经营性土地清理整顿。与中央部委调控同步,上海、广州开始加大土地供应,南京对住房公积金“限贷一次”、监管开发企业账户……业内人士认为,近期中央和地方房产调控密集,几乎涵盖产业链所有环节,高速发展的房地产业极有可能被逼入低速运行轨道。

业内人士分析,新政规定,利用贷款所购第二套(含)以上住房首付不得低于四成,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同期银行基准利率的1.1倍。新政对消费需求“有保有压”,受影响最大的应该是中产阶层的投资性需求。

“我爱我家”经理舒莉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总房价100万元、贷款15年为例。原贷款七成70万元,利率按照基准利率下浮15%即6.6555%计算,执行新政后,买第二套房不仅首付一次性要多付出10万元,贷款利息总额也多支付了六万多元。舒莉莉介绍,从“我爱我家”的消费者结构来分析,购买第二套住房的主要是中产阶层。他们手中有一定积蓄,如果按老政策购买第二套住房,能够付清首付款,并负担起商业贷款或公积金贷款。而新政实施后,购买第二套住房的首付和还贷压力将陡增,这很可能会减少中产阶层的投资行为。对于以小换大、以旧换新的改善性居住需求来说,新政可能使其中一部分资金本来就比较紧张的人打消购房念头或推迟购房计划。

新政在“打压”第二套以上住房需求的同时,鼓励自住性需求,尤其是中小户型自住消费。新政对初次购90平方米以下的购房者实行了“保护”,有助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

长发地产副总经理周力明认为,央行新政要求开发商购地自有资金不少于35%,贷款本身不能超过地价的70%。这种对开发商贷款做出严厉约束的政策,是对最近不断出现的“地王”现象的回应,有望在一定程度上减小开发商不理性的购地行为。

南京市国土局副局长丁和庚说,前段时间南京房产、物价、国土等部门已对开发商囤房、囤地行为做出规范,要求开发商将项目开工、进度、竣工时间都写进土地出让合同。央行新政规定,土地贷款期限不得超过两年,囤积三年以上的商品房不得抵押贷款,这为相关部门清理经营性用地提供了金融方面的依据,将有利促进市场供给,减少开发企业囤积土地坐等房价上涨的行为。

南京网尚研究机构负责人胡光辉分析,一些统计表明,流动性过剩促使今年以来南京投资性购房比例大幅上升。在一些地段较好的楼盘投资性购房的比例已经达到了六成。房贷新政执行后,投资性需求有可能会大幅下降。今后一段时期,新房开盘就被抢光的现象可能不会再有。

一手房销售速度减慢后,一些中小开发商有可能会调整销售策略,比如加大优惠幅度刺激消费,减缓价格上调频率等。一手房销售速度放慢将对二手房市场产生传导效应。由于二手房买卖此前已经加征了超过10%的税收,一手房需求减少又会增加二手房交易成本,最终两者相互影响可能让房价稳定。

不过业内专家仍然分析指出,造成当前房价过快上涨的原因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流动性过剩刺激投资性需求猛增;二是城市化高速发展带来的刚性需求越来越大。因此,如果要有力抑制房价的进一步上涨,缓和供求关系依然是当务之急。(邓华宁)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银行提高二套房首付 银行房产商消费者各有说法
投资房产需避免区位价格户型三误区 购房者如何缓解房贷高压
"9·27"房贷新政:散户或被赶出房产投资市场
上海银行推出个人房产理财计划
2006纳税百强榜出炉 上榜房产企业纳税增长64%
二季度全国购置土地面积同比增23.82% 房产供给将增加
房产投资增速逐月加快 政府转向供给调控
图片新闻:
中国"嫦娥一号"模型亮相 比日本"女神"先进 新月球车2013年登月
时速350公里动车组有望2009年下线 京沪旅程只需5小时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