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今年中央农业补贴资金达88.7亿 31省市区试点新型农村金融机构 -人事争议处理规定将施行 适用5类争议 国务院取消行政审批128项 -美商务部长称反对立法迫人民币升值 汇率压力将更多来自欧洲 -从寡言低调到侃侃而谈 党代表在改变 专家型官员凸显用人新风 -中美合作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项目动工 为基础科学最大合作项目 -中国外出打工农民平均年龄31.6岁 北京:农民工居住纳入住房保障 -中国外汇储备达1.4万亿美元 前9月吸收外商直接投资472亿余美元 -节后首个交易周沪深股市总市值"膨胀"逾一成 基金净值整体上升 -全国查出19省市3万多件违法用地 1000万被征地农民纳入社会保障  -央行第八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
节能政策当头棒喝 汽车格局明年变天 大排量车退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各级政府官员都认为,明年3月份并不是一个标准的税务执行期,由于今年的养路费已经征收,最有可能的燃油税执行期应该是明年1月1日。但也不排除突然加征的可能。

形势到底有多严重,看看这组数据就知道了。

到2020年,中国的成品油缺口将在现有基础上再增加两亿吨,这部分增量可能都要靠进口支撑。而届时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将突破1.5亿辆,目前机动车年消耗汽油占全部销量85%,柴油占30%计算,仅汽车就要在13年后,每年吃掉1亿多吨油。

记者采访后发现,各部门政府官员都认为,没有更好的办法,对于汽车业明年只有一个字——限!

两支政策大捧

全国乘用车市场联席会负责人饶达“十一”前夕突然声称,在明年3月份政府换届之前燃油税肯定要出台。这是继1998年国务院第一次将燃油税列入费改税以来,人们第“N”次听到类似的消息。

国家税务总局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任何时间都有可能,我们不能作任何表态。而且这件事根本不在税务总局和财政部的控制之下了,时间要国务院决定。现在的主要问题还是政策出台后社会利益的平衡问题。比如道路收费取消与否、农用柴油税加征与否、营运车辆是否有补贴的问题等等。”

在国家发改委,另一位官员也认为,饶达提到的时间点仅是一家之言。“出台是肯定的事,国务院节能减排45项当中,明确列入了燃油税。但时间不好说,随时都有可能。”

记者采访发现,各级政府官员都认为,3月份并不是一个标准的税务执行期,由于今年的养路费已经征收,最有可能的燃油税执行期应该是明年1月1日。但也不排除突然加征的可能。

对于汽车企业来讲,时间点并不是问题,问题在于一旦加征,会在多大程度和多大范围内影响车市。

“营运的出租车肯定要首先考虑油耗问题。”国家发改委产政司一位处长说:“每月300升油耗,对他们来讲压力太大,出租企业在价格和补贴上运作的空间又有限。”他认为,如果燃油税将在汽车加油时每升加一块钱的话,那么整个产业的产品结构将发生大的转变。“产品结构将向节能型产品发展,这是必然的趋势。”不过,他认为,单是燃油税政策并不能改变市场的选择。“汽车消费税政策影响不就被企业消化了,而且燃油税在哪个环节征收还不一定,即使增加在消费端,有钱的用户还是会选择大排量汽车。”他说,发改委目前正在陆续推出的分阶段《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以下简称《燃料限值》),才是从根本上改变汽车产业结构的另一支大棒。这支大棒显然更刺激。

大排量车退场

根据国家发改委产政司今年7月公布第一阶段《燃料限值》标准,20%的产品将不能再生产。“这是第一阶段,达不到这个标准的车,基本上可以讲就是根本不能再生产的落后产品,”发改委这位处长称:“比如桑塔纳的那款(每缸)两阀发动机的车,为什么在二线城市还能卖得好,因为它价格便宜,但技术却很落后。像这种车都会被淘汰掉。”

但2009年1月,第二阶段《燃料限值》标准的实施将遇到阻力。许多企业表示这样高的标准再加上明年估计要实施的燃油税,恐怕企业连活路都没有了。

“第二阶段是有问题。如果静态地分析,可能有50%产品都不能达标,”这位来自发改委的专家说,“但发改委认为中国汽车技术中心搞的这套能耗标准是一个创举。它是以车重来计算每款车型的标准限值,再用六个国家标准实验中心的实验值去对应,不合格的淘汰。这样的标准可操作性非常强。”按照这一标准,产政司每年只要到全国各地抽查一次就行了。

“问题并不在标准本身。因为我们给企业留了一年多的时间,届时我们估计不会真有一半产品不达标。动态地看还是非常乐观的。不过有的大排量豪华车,恐怕怎么搞也不能达标,而不达标就上不了公告,这就是这个标准的弊端。”

根据目前的政策制度,如果一款车型不能上国家发改委的公告目录,它就不能拿到公安部核发的牌照上路行驶。一些大型SUV、大排量加长款豪华轿车将暂时远离中国市场。

“我们正在考虑规划第三阶段 《燃料限值》标准,搞一个加权计算方法,让这些个性化消费的奢侈产品部分地进入市场。但在现阶段,这种汽车不适合中国的发展现状,我们在第二阶段宁肯先不让它卖!”发改委官员如是说。

产业冬天降临

2008年,燃油税出台会让车主多掏腰包,预期中的第二阶段能耗标准则让油老虎不能上路。大排量汽车刚刚在欧洲遭遇到二氧化碳排放的严格标准,又在中国遭到政策两声棒喝。市场似乎已经感觉到国产大排量车将受限的消息,近期,进口车开始大涨。2007年是汽车关税降到底的第二年,进口汽车在前8个月增幅超过33%,首次大于国产车,其中80%以上是以SUV为主的大排量汽车。

今年小排量汽车开始逐渐淡出大城市市场,明年大排量车又将陆续退市。照此分析,明年1.5到3.0升的入门级紧凑型轿车和中高档车,将成为市场的绝对主流,所有的价格、服务与品牌竞争将被统统挤入这狭小的空间。消费者没准儿能得到更多实惠,但汽车厂却将面临新一轮的洗牌。

更重要的一个信息是,在这样严苛的政策环境下,新进入者的机会可能会彻底消失。“云雀、雷诺这样的厂也来发改委申请,希望能继续生存,继续留在公告目录上,可是有什么用呢?上一轮洗牌已经把你洗掉了。下一轮空间更小,更没有机会了,就算在目录上,不还是一辆也卖不出去吗?”

看来,国内的汽车产业格局真的要变天了。

相关链接

《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

中国首个汽车油耗强制性国家标准《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是以整车整备质量来确定汽车的耗油量,而不是以发动机排量级别来确定汽车的耗油量。整车整备质量是指巳添满燃料、冷却液、润滑油和随车工具时的汽车质量(在工程术语上“质量”是指重量的含义)。因此这个政策实际上直接涉及到车身结构、材料、配置等多方面的因素,这些限制对于目前的汽车生产企业的技术能力是一次严峻的考验。

《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将分两个阶段实施。对于新开发车型,第一阶段的执行日期为2006年7月1日,第二阶段的执行日期为2009年1月1日。(作者 张召虎)

 

来源: 中国经营报

相关文章:
北京汽车第二次搬家 亮出新蓝图 要建研发中心
比亚迪发布中国首款双模电动汽车 08年上市
中国9年退耕还林3.64亿亩 吸收废气相当北京市汽车11年排放量
中国退耕还林吸收废气相当北京市汽车11年排放量
钢铁产业链上下游两重天:钢材价格涨 汽车价格降
低价之路再难行 汽车:中美贸易战新导火索
07年上半年中国汽车产销双超430万辆[运行报告全文]
技术创新受局限 中国汽车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
图片新闻:
中国"嫦娥一号"模型亮相 比日本"女神"先进 新月球车2013年登月
时速350公里动车组有望2009年下线 京沪旅程只需5小时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