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今年中央农业补贴资金达88.7亿 31省市区试点新型农村金融机构 -人事争议处理规定将施行 适用5类争议 国务院取消行政审批128项 -美商务部长称反对立法迫人民币升值 汇率压力将更多来自欧洲 -从寡言低调到侃侃而谈 党代表在改变 专家型官员凸显用人新风 -中美合作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项目动工 为基础科学最大合作项目 -中国外出打工农民平均年龄31.6岁 北京:农民工居住纳入住房保障 -中国外汇储备达1.4万亿美元 前9月吸收外商直接投资472亿余美元 -节后首个交易周沪深股市总市值"膨胀"逾一成 基金净值整体上升 -全国查出19省市3万多件违法用地 1000万被征地农民纳入社会保障  -央行第八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
京津城轨完成轨下作业 明年8月通车 半小时至天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两名工人在桥面上挂上合龙成功庆祝横幅。昨日(13日),在十八里店北桥主路,京津城轨钢管拱连续梁吊装成功。该梁最大跨度128米,为亚洲最大的钢管拱连续梁。此次合龙成功标志京津城轨工程的轨下作业全部完成。按照预计,明年8月,乘客就可乘坐设计时速350公里的列车在半个小时之内赶至天津。记者 秦斌 摄

昨日(13日),横跨四环十八里店北桥主路,由中铁六局承建的京津城轨钢管拱连续梁吊装成功。该梁最大跨度128米,为亚洲最大的钢管拱连续梁。此次成功合龙标志着京津城轨工程的轨下作业全部完成。

拱形梁主体状如彩虹

昨日,在施工现场可见,完成合龙的拱形梁位于横跨十八里店北桥主路的铁路桥上方,该梁主体状如彩虹,梁体与桥面之间由30余根钢管相连。

据现场施工人员介绍,这个彩虹状的拱形钢梁,主要承担分解桥面压力的作用。由于该梁最大跨度为128米,系亚洲最大的钢管拱连续梁,因此被认为是整条京津城际轨道交通中难度最大的工程。

据施工现场总工程师孙新峰介绍,此次合龙成功标志着京津城轨工程的轨下作业全部完成。按照预计,2008年8月乘客就可乘坐设计时速350公里的列车在半个小时之内赶至天津。

全线114公里只需几人维护

另据中铁六局介绍,作为国内第一条高速客运专线,京津城轨的钢轨铺设将不再附着在传统的枕木之上,代替枕木的将是经专用机械制造的轨道板———博格板。据了解,轨道全线铺设博格板在我国尚属首次。

现场可见,每块博格板长6.45米,重9.6吨。由于是整体制造,每块博格板的作用都相当于以往的十条枕木。

博格板全部铺设完成后,钢轨将被直接固定在博格板上。与普通有道碴的线路相比,京津城轨的钢轨由于铺设在全线连成一体的巨大轨道板上,线路平顺性、稳定性、安全性都大大提高,从而满足列车高速行驶的需要,同时还能明显降低列车行驶产生的噪音。

另据了解,以往铁路运营期间需要投入大量人力进行线路维护,但京津城轨由于采用博格板技术,加上零沉降的特殊路基,后期线路维护工作量大减,全长114公里的线路可能只需要不足10名工人进行线路维护。据专家预测,京津城轨在未来60年内,轨道将无需大规模维修。(记者 崔木杨/新京报)

明年8月可正式通车

昨天上午10点58分,随着跨四环连续梁钢管拱最后一根吊杆调整完成,京津城际轨道交通完成北京段的线下主体贯通。记者从中铁六局获悉,北京环线特大桥四环连续梁合龙,使这座亚洲铁路最大的钢管拱连续梁,实现上跨二、三、四、五环路。

记者在十八里店北桥看到,京津城际铁路成功跨四环路合龙,一道拱形钢梁从两端“吊”起整座桥梁,形成了这一亚洲最大的跨越公路铁路桥。京津城际工程北京环线特大桥跨四环路60—128—60米连续梁是京津城际全线跨度最大、难度最高的连续梁,主跨128米,是亚洲最大的钢管拱连续梁。建设方中铁六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继成功跨越二环和三环之后,京津城际铁路跨越四环的这座连续梁桥,跨度达到了128米,由于其顶部设计成拱形,底部的桥梁厚度减少了3米,整体造型显得十分轻盈,成为东南四环的一道景观。

另据了解,从北京南站到天津站的京津城际轨道交通工程,是我国第一条开工建设的高等级城际快速铁路,时速300公里,是奥运配套工程和我国铁路现代化示范工程。京津城际轨道交通全长115.2公里,其中桥梁总长101公里,占整个线路的88%。该工程于2005年5月4日开工,目前全线路基桥梁工程已完成,今年11月可完成铺轨,明年上半年进行综合调试及试运营,预计明年8月1日正式通车运营,届时从北京南站乘火车到天津,只需不到30分钟。最高时速350公里的动车组预计2009年下线后,可先在按照高速铁路标准建造的京津城际铁路上“热身”,再投入京沪“高铁”的运营中。(北京青年报)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

相关文章:
京津城轨同步跨三四五环 预计10月底开始铺轨
中国大规模铁路建设正全面展开 京津城轨4月开工
国内首列无人驾驶城轨直线电机车辆下线 采用全自动控制
京津城轨建设酣 确保2008年8月1日建成通车
三城市群城轨规划获批 长三角城际铁路蓄势待发  
图片新闻:
中国"嫦娥一号"模型亮相 比日本"女神"先进 新月球车2013年登月
时速350公里动车组有望2009年下线 京沪旅程只需5小时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