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美合作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项目动工 基础科学最大合作项目 -中国外出打工农民平均年龄31.6岁 北京:农民工居住纳入住房保障 -中国外汇储备达1.4万亿美元 前9月吸收外商直接投资472亿余美元 -节后首个交易周沪深股市总市值"膨胀"逾一成 基金净值整体上升 -全国查出19省市3万多件违法用地 1000万被征地农民纳入社会保障  -央行第八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 -中国取消高耗能企业优惠电价 差别电价收入由中央划归地方 全文 -沪指直逼6000点 权重股引领狂欢 股市已成为国民经济"晴雨表" -中国九月受灾人口达4000多万 台风等为主要灾害 经济损失逾百亿 -首个国家煤炭产业政策出台加速 扭转投资过热 明年煤价仍上涨
高盛:9月中国贸易顺差回落 或令GDP增速放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贸易数据波动较大可能与税收政策和进口替代现象有关。贸易顺差继续保持高位,但增速已呈减缓趋势,并有可能引发GDP增速放缓

中国海关总署最新统计数据显示,9月中国贸易顺差在8月250亿美元的历史峰值上略有回落,但仍保持在239亿美元的高位。进口同比增幅由8月的20.1%显著放缓至16.1%;而出口同比增幅为22.8%,与8月数值22.7%基本持平。

针对9月贸易顺差的庞大数额,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称,由季节性规律可以预见,第四季度的贸易顺差额度将更大。而出于政府会加强宏观调控的预期,接下来投资增速可能出现减缓,并进一步影响到进口的增长。

高盛亚洲经济研究团队则认为,近几个月中国贸易数据的波动加大可能是受贸易相关税收政策调整的影响。他们还称,虽然贸易顺差数值依然偏高,但近几个月来贸易顺差的增长率已呈现放缓的趋势,这可能导致第三季度 GDP增速放缓(第三季度贸易顺差同比增幅为 50.4%,低于第二季度的75.4%)。

针对9月进口增幅下降是否预示中国内需增速放缓的疑虑,王庆认为,这一下降更多地与进口替代现象有关。生产厂家放弃海外市场,转而在国内市场中采购原料。“例如,钢铁行业就是一个代表。钢铁产品出口在前9个月中提升了73.3%,而同时进口下降了8.2个百分点。”他说。

就中国对世界不同地区出口的状况,王庆指出,9月中国对欧洲的出口同比增幅达32%,继续高于对美出口的同比增幅9.5%。至此,今年前九个月中国对欧、美出口分别同比增长37%和16%,这一对比反映出欧洲经济、尤其是欧元的强势。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提出,如果美国经济明显放缓,中国的一些出口商,尤其是家具、电子产品、纺织和集装箱海运企业将面临下行风险。然而虽然如此,他估计主要由内需推动的产业(如银行、水泥、煤炭和零售业)仍将保持强劲的利润增长势头。

 

来源: 财经

相关文章:
宏观调控初见效 8月贸易顺差249.8亿$ 30%出口企业遭贸易壁垒
中国今年或成世界贸易顺差第一国 贸易顺差高并不等于利益大
商务部副部长于广洲:贸易顺差高不等于利益大
前七月中国贸易顺差1368亿美元 增速预计将回落
中国7月贸易顺差或为245亿美元 低于6月水平
上半年中国累计贸易顺差1125亿美元 启动内需成关键
专家称贸易顺差五年内难解决 可能需要10年之久
上半年中国海关税收3600亿 突击出口致上半年贸易顺差大幅攀升
突击出口导致上半年我国贸易顺差大幅攀升
预计突击出口导致上半年我国贸易顺差同比增60%以上
我国将加大进口力度缓解贸易顺差过快增长
图片新闻:
时速350公里动车组有望2009年下线 京沪旅程只需5小时
上海扩大廉租住房受益面 月收入低于六百元的可申请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