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城镇居民收入5年增五成 消费年均增7.6% 居住支出增加较多 -肉价5个月来首下降 CPI有望见顶回落 消费者:物价上扬日子照过 -国务院批准设立海南洋浦保税港区 南京新街口商贸密集度最高 -广东佛山国企领导私分1411万国资 探访各地"物权法第一案"缘由 -银行系QDII投资门槛再下降 起点5万元 QDII基金中签率仅4成 -中国一流研究生院名单发布 19所入选 各一级学科A++级学校排行 -工行:ATM跨行取现手续费调至2至4元/笔 京沪暂不上调 涉嫌违法 -9月能源价格稳中略升 成品油资源仍偏紧 中国跻身全球风电13强 -6家中国企业跻身纽交所涨幅前十名 中小板流通市值首破3000亿 -京沪高速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
07年上半年物价上涨具明显结构性特征 核心通胀率较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经济增长的支撑条件不断改善,潜在增长能力提高

今年上半年我国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06768亿元,同比增长11.5%,比上年同期加快0.5个百分点。其中,一季度增长11.1%,二季度增长11.9%。历史数据表明,11.9%是1994年以来我国经济的最快增长。虽然经济增长速度较高,但并不意味着经济出现过热,这是因为我国经济运行的供给条件发生变化,资本要素和科技进步要素对经济增长的作用增强,经济的潜在增长率明显提高。

上世纪80-90年代我国经济也曾出现几次较快增长,但是由于运输、能源、原材料的瓶颈制约,经济增长无法延续,导致经济大起大落。1998年以来,在积极财政政策的支持下,特别是经过四年多的投资高速增长,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得到明显加强,经济自身的供给条件比80-90年代明显改善,支持了经济的较快增长。同时,随着对外开放、对外贸易的发展,利用国际市场调剂余缺的能力大大提高,我国相当部分短缺资源可以通过进口得到补充。从资金供应面看,目前我国民间资本快速积累,外国资本源源不断流入,外汇储备急速膨胀,资金供应由匮乏转为充盈,投融资能力增强保证了经济的较快增长。同时,技术进步等要素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越来越大,因而我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明显提高。据专家测算,我国潜在增长率由过去的9-10%提高至目前的11-12%,经济增长空间扩大,这是目前经济实现高速增长的内在原因和必然反映。

2、物价上涨具有明显结构性特征,核心通货膨胀率较低

今年以来,CPI涨幅较大,主要是由于粮食、肉禽及其制品等与食品有关的价格涨幅较大所带动。据统计,6月份,在居民消费物价中,食品价格上涨11.3%,非食品价格仅仅上涨1.0%;在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2%中,食品价格带动了2.5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如果扣掉食品的因素,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中的其他项目仅上涨0.7%。与食品价格相比,其他消费品价格涨幅不高,有的还有所下降。6月份,在居民消费物价中,衣着类价格同比下降0.3%,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下降1.1%,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下降1.2%。

随着夏粮增产以及秋粮获得较好收成,粮食涨价、猪肉短缺等引发的农副产品涨价将有所缓解,食品类物价将趋于平稳,进入四季度居民消费物价涨幅将逐步回落,今年物价涨幅有可能超过3%的调控目标,但涨幅不会高于2004年的水平。

在居民消费物价上涨较快的同时,生产性物价呈现稳中有降的走势。1-6月份累计,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8%,与去年同期水平基本持平;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3.8%,比去年同期涨幅降低2.3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和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分别上涨2.5%和3.4%,当月涨幅均低于累计涨幅,最近几个月生产性物价一直呈现稳中有降的走势。

一个社会要出现物价轮番大幅上涨的局面,或是由于资源供不应求,或是由于成本推动,基础原材料价格率先上涨,带动下游产品、工业品出厂价格大幅上涨,进而引发居民消费物价的上涨,最后形成物价大幅上涨的局面,我国前几次通货膨胀就是这样发生的。目前的情况则不同,处于末端环节的居民消费价格结构性上涨,工业品出厂价格和生产资料价格均处于较低水平,生产物价和消费物价不是互动影响而是呈现背离走势,在此情况下,不会出现全社会范围内的严重通货膨胀。

当前,物价水平适度上涨对于保护和促进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特别是提高农民的收入是有益的,3-5%的物价上涨在目前经济增长的可承受范围之内。当然,由于流动性过剩问题依然严峻,今年以来,房地产价格进一步提高,股票价格也上升到较高水平,应引起关注。

3、经济增长驱动力发生变化,出口需求和消费需求贡献率提高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实现了11.5%的高增长,分析推动经济增长的三大需求,可以发现,投资需求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有所减弱,出口需求和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加大,在多年宏观调控政策的引导下,经济增长的结构、方式以及质量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国民经济呈现持续、健康的发展态势。

从投资和消费关系看,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9%,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3.9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4%,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2.1个百分点。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有所增大。按现价计算,1-6月消费品零售额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6.5%,比去年同期大幅提高8.1个百分点。

从出口需求看,今年上半年我国实现进出口总额9809亿美元,同比增长23.3%,其中出口5467.3亿美元,增长27.6%,进口4342亿美元,增长18.2%。进出口相抵,顺差达112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11亿美元,增长83.1%。随着出口需求快速增长和顺差急剧扩大,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明显加大。初步测算,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的外贸依存度高达71.7%,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为23.9%,大大高于2006年上半年6.8%的贡献率,出口需求拉动经济增长2.8个百分点,比上年加快0.9个百分点,这样的拉动力是从未有过的。

总的看,当前经济增长偏快,但没有过热,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仍是贸易顺差。我国外贸顺差扩大,主要原因是我国新一轮投资周期中,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新形成的生产能力无论在替代进口还是扩大出口方面都形成了新的竞争优势,利率、汇率、劳动力工资、土地价格、资源价格等要素价格偏低,价格优势明显。此外,今年国家几次调低出口退税率,1、2月份和6月份抢单出口的现象比较明显,也加大了出口增长速度和贸易顺差。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季度分析课题组

组长:范剑平 副组长 祝宝良

成员:王远鸿 张永军 牛犁 祁京梅 闫敏 伞锋 李若愚 徐平生

执笔:祁京梅)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肉价5个月来首下降 CPI有望见顶回落 消费者:物价上扬日子照过
物价指数上扬 中国消费者笑言“日子照样过”
9月全国猪肉价格继续下降 粮价平稳 专家:今年物价不会大幅上涨
专家观点:今年物价不会大幅上涨
张立群:物价涨幅有望回落 食品价格上涨是短期现象
物价持续上涨 北京有23万低收入者首获临时补贴
渣打银行经济学家:中国物价缓升将持续到2009年
城镇居民对收入预期谨慎 预期物价攀升
各国物价突破心理防线 三重因素加剧通胀风险
中国下半年物价走向尚存四大变数 未来几月CPI达7%或更高水平
中国下半年物价将何去何从? 专家:尚存四大变数
物价涨了,加薪还会远吗?
图片新闻:
上海扩大廉租住房受益面 月收入低于六百元的可申请
新疆拜城发现储量1300多亿立方米的大气田 保证西气东输气源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