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指盘中突破5800点 沪深总市值突破27万亿 上证所挺进全球六强 -9月全国猪肉价格继续下降 粮价平稳 专家:今年物价不会大幅上涨 -上海一手房可售面积跌至最低 广东三家银行第三套房首付提至5成 -中国2030年拟建20个大都市圈(名单) 重庆将大规模扩张城镇建设 -中国用于治污投资额5年增9成 太湖上游企业排污当地政府补偿  -深交所发布新规:重大会计变更需股东大会事前决策 答问 全文 -中国职业病种类50年增加8倍 从14种扩大到115种 诊断制将完善 -2023万休眠账户退出交易系统 资产支持证券可质押回购 公告 -中国拟立法明确不适合女性岗位 中小企业吸纳失业人员可享优惠 -国土部:开发商拿地将不得分期付款
"第二套住房"仍无标准 各行房贷新规细则将陆续出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发布一周后,部分商业银行已经在总行层面出台实施细则,或是由分行层面把握并制定实施办法。虽然目前各家银行对“第二套住房”还无法统一界定标准,可以肯定的是,各行“房贷新规细则”近期将陆续出台。目前工行总行细则实施意见已下发分行,交行总行意见也已制定完毕,只待行长签批。

工行、交行总行房贷实施细则将出炉

根据记者最新收集的信息,部分商业银行已在总行层面下发实施细则,部分银行则是总行放权由分行层面把握具体实施办法。不过工行总行人士表示,按照惯例应由各行总行出台细则报批银监部门审核后再发予分行实施。

目前,工行上海分行办公室已收到总行的实施细则意见,交行总行也已完成房贷实施细则制定,只等行长签批即可下发。工行上海分行个贷部门负责人表示,“虽然该部门还未看到总行细则说明,但对分行的最终细则已有初步设想”。交行总行人士则表示,具体实施办法还要以本周出台的最终细则为准。

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动作则更为迅速。目前,招行、浦发在江苏的分行已经出台细化的实施办法。然而同一银行在各地分行的具体办法并不完全一致,相关人士表示还是要根据地方特点厘定新规。

目前,上海地区各商业银行分行在以户为单位还是以个人为单位界定房产套数的问题,以及已还清贷款的再贷款时是否能算作第一套房的问题上步调不一。如工行偏向于以户为单位而非个人为单位来界定房产套数,交行则认为应该参考个人是否贷了款。同时,交行也更看中贷款存量,即已经还请贷款的再贷款仍可以第一套住房计算贷款成数及利率。

细则宽泛且步调划一?

一国有银行权威人士坦言,目前各行对出台房贷实施细则仍有观望情绪,“毕竟细则过宽达不到监管部门加强房贷风险控制的政策意图,细则过紧又不利于商业银行的市场竞争。”他表示,各行在出台细则之前多少会进行协商,松紧程度不会相差太远。

而从少数银行如中行、招行的表现来看,分行层面已经有相当大的规则界定权限。虽然总行没有公布统一的实施细则,但部分省市分行已经开始实施新规。而像兴业银行则是分阶段实施《通知》规定,先对没有争议的“第二套住房”客户实施新的贷款成数和利率。深发展、民生、浦发等银行则表示在总行细则未明确之前暂以原办法开展业务。

一沪上股份制银行人士则表示,在观望情绪浓重的情况下,各行会选择在差不多时间发布新规,“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总是要冒点风险”。再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近期各行“第二套房贷新规细则”就将陆续揭晓。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第二套房细则各地情况 界定及贷款情况
新政公布已逾半月 央行可能再发细则定义第二套房
北京第二套房认定标准不一 各银行紧盯婚姻状况
南京两家银行第二套房标准截然不同
提高第二套房贷首付效应待解 房贷细则正在制定
第二套房房贷利率或增一成 低总价房屋有望走俏
第二套房贷款利率水平将大幅上浮
第二套房贷利率将上浮 上海部分银行暂停二手房贷 首付或提高
第二套房贷利率将大幅上浮 新政可能国庆前出台
图片新闻:
新疆拜城发现储量1300多亿立方米的大气田 保证西气东输气源
研究生招考分数线分区调整 7省分数线将调低(通知全文)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