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深交所发布新规:重大会计变更需股东大会事前决策 答问 全文 -中国职业病种类50年增加8倍 从14种扩大到115种 诊断制将完善 -2023万休眠账户退出交易系统 资产支持证券可质押回购 公告 -中国拟立法明确不适合女性岗位 中小企业吸纳失业人员可享优惠 -国土部:开发商拿地将不得分期付款 -中国人均住宅面积增至27平方米 中低价房用地不得低于总量70% -A股存量资金攀上1.47万亿新高 沪深两市今年IPO筹资达3284.14亿 -铁矿石新一轮谈判:五大因素对中国有利 船舶工业明年或现"拐点" -中国斥资2565亿防治11流域水污染 电子废物无照拆解最高罚50万 -央行可查贷款买房记录认定第二套房 南京两家银行认定标准不同
第二套房细则各地情况 界定及贷款情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江苏】多数银行执行“结清即第一套”

对于如何认定第二套住房以及第二套以上的住房如何放贷,不少银行在操作上有一定的灵活性,而目前多数银行执行结清房贷新购房算第一套的“临时政策”。

深圳发展银行南京分行个贷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收到总行通知,但细则由各分行自行拟定。他们的细则基本思路已暂定:考虑到住房贷款者中很多人都是“以小换大”、“以旧换新”,解决二次置业的需求,故此对贷款结清者再贷都视作“首套房”,即便其在征信系统里有过贷款记录。比如贷过三套房,在人行征信系统里有过三次贷款记录,但贷款都还清了,此次再贷仍视作“首套”。中行江苏分行、浦发南京分行同样执行上述标准。

但工行、建行对第二套住房的认定标准比较严格。这两家银行执行的标准是,只要在央行征信系统中可以查询到有尚未还清的房贷记录,就视作第二套房。即使购房者已经还清贷款,购房者再贷款购房,该行也算是第二套房贷。

至于个人还是家庭为房贷考察单位,兴业银行、中行都执行的是以家庭合计房产计算。即,如果丈夫买房,妻子再申请贷款买房视为家庭第二套住房,支付四成首付和1.1倍基准利率。

招商银行南京分行零售银行部负责人告诉早报记者,该行9月30日收到了该行“第二套房贷新政”实施政策,并从10月1日起执行,该行以单个自然人为单位考查购房者的房产情况,在征信报告中未结清房贷的不算首付,结清则仍视为首笔贷款。“至于是否有进一步新细则出来,以及是否会做调整,这还要看市场情况”。深发展银行同样执行上述标准。

【重庆】新政实施商品房销量锐减

新华社重庆10月9日电记者在重庆调查了解到,从重庆多家银行执行“第二套房首付提至四成,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的贷款新政策以来,重庆市商品房销售量锐减。同时由于相关细则还未出台,一些商家仍在钻房贷新政策的“空子”。

据重庆市国土资源和房地产信息中心建设管理的“重庆网上房地产”信息显示,“十一”以来重庆商品房销售大幅度缩减。从10月1日至今,仅有3天的日交易量达到1万平方米,其余几天的日交易量均低于1万平方米,与9月下旬平均约3万平方米的日交易量相比明显萎缩。而10月9日当天截至14时,重庆市渝中区、江北区、沙坪坝区、南岸区等7个区的商品房成交套数均显示为零。

记者在一些楼盘采访了解到,房贷新政策虽已执行,但商家仍有“空子”可钻。位于渝北区盘溪河公园附近一家楼盘的置业顾问向记者支招:“现在‘新政’的细则还没出台,对于家庭购买‘第二套房’是否适用‘新政’还界定不清。因此买第二套房时可以用配偶的名字申请房贷,照样可以享受低首付和优惠利率。”

【广州】各银行都不肯迈出第一步

早报讯据《广州日报》报道,广州工行、浦发、光大等银行已接到各自总行的新政实施文件和操作细则,各行总行均给予不同地区分支机构的灵活操作空间。这意味着,上述银行针对广州地区房贷借款人的操作总体框架已定,在经过短时间讨论后,操作细则即将对外公布。

根据记者了解,目前广州银行业正在紧锣密鼓制订的细则,倾向于第二套房贷执行四成的下限规定首付,而少有打算再继续上浮者。据悉,这主要是出于市场竞争考虑的需要。

知情人士分析,各家银行之所以迟迟不肯率先公开房贷操作细则,主要担心操作细则一旦定得过于宽松,与监管部门收紧房贷意图相悖;但门槛若定得过高,又怕把客户吓退,降低在房贷市场中竞争力。因此,按兵不动等待其他银行细则先出台,已成为各银行对待房贷细则出台问题所持的普遍心态。

广州地区的工行、浦发、光大分别表示,已收到总行相关通知,但针对广州地区的具体操作规定仍要等待讨论后才能对外宣布,最快于今天会对外公布。

【北京】是否“二套房”重点考察个人

早报讯据《北京晨报》报道,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界定“第二套房”的细则已经出台,这两家银行都是以借款人本人作为考量是否为第一套房的标准。

目前,其他银行实施细则未出台,但多家银行人士表示,倾向于以借款人本人作为考量是否是第一套房的标准,父母和配偶等家庭成员只要不是共同借款人,则其贷款不合并计算。

 

来源: 东方早报

相关文章:
新政公布已逾半月 央行可能再发细则定义第二套房
北京第二套房认定标准不一 各银行紧盯婚姻状况
招行最先公布房贷新政 解答第二套房如何评判
央行可查贷款买房记录认定第二套房 南京两家银行认定标准不同
建行将第二套房贷首付提至四成 其他银行或跟进 自控房贷风险
京城银行第二套房房贷首付比例暂时不变
建行研究部:第二套房首付款比例应提高 重庆建行将首付提至4成
图片新闻:
研究生招考分数线分区调整 7省分数线将调低(通知全文)
07年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座次排定 主要在东部(名单)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