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经济过热风险较大 景气指数处红灯区 -交通部环保中心等5家环评机构被罚 环保一票否决制制约企业贷款 -中国高校工科生破600万 规模居世界前列 超半数人认为读研不值 -126只股票型基金前三季度净值增长超130% 15只基金收益超50% -"十一"黄金周商家赚了近3500亿 假日旅游经济增长方式明显转变 -国家出台综合措施大力发展油料生产 -中国民间引进三匹汗血宝马 10月拍卖 价值千万美金的宝马(组图) -中国股市明年会上7000点 十月股市如何赚钱 投资理财技巧 -十七大后财经政策将体现六大特点 中国经济能否续写奇迹? -中国科技人力世界首位 研发人员仅次美国
铁道部发文扶持自主创新产品 配件行业受益最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铁道部近日作出了《关于增强铁路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和谐铁路建设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铁道部表示,将通过政府采购方式,加大对自主创新产品的扶持力度,对经国家有关部门认定进入《国家自主创新产品目录》的产品,铁道部将在政府采购、重大工程采购中优先购买。铁道部还规定,用财政资金及其配套资金进行采购的部属单位,必须优先购买列入《国家自主创新产品目录》的产品。

铁道部还明确规定,在铁路重点工程项目中,国产设备采购比例一般不得低于总价值的60%。业内人士认为,从提高国产化率的角度出发,未来政府在采购过程中将肯定对国内企业有比较大的倾斜,国内的铁路配件企业是真正的受益者。

积极支持自主创新

《决定》要求,铁路企业、事业单位依据《国家自主创新产品认定管理办法(试行)》等规定,积极申请自主创新产品的认定,铁道部组织铁路重大自主创新产品的申请认定工作。

《决定》要求,采购人在编制年度部门预算时,应标明自主创新产品。财务部门在预算审批过程中,在采购支出项目已确定的情况下,优先安排采购自主创新产品的预算。

据悉,铁道部还将建立激励自主创新的政府首购制度。对于铁道部立项,由国内企业或科研机构生产或开发的试制品和首次投入市场的产品,具有较大市场潜力并需要重点扶持的,经认证后,铁道部将进行首购。

配件企业受益最多

随着我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高速动车组和重载货车更新换代的需求旺盛。在铁道部年初的投资计划中,给予机车车辆及动车组的购置费比2006年增加60%以上。巨额投资带来的是对铁路配件设备需求的大幅增加。

铁路配件包括与基础建设相关配件、铁路路轨配件和各类机车车辆配件。在扣件方面,除自主研发适用于客运专线的扣件系统外,铁道部与英国Pandrol公司、德国RST公司就扣件系统生产签订国内合资生产的备忘录,与德国Vossloh公司就扣件系统的技术引进确定合作意向。目前,晋亿实业(601002)通过引进德国RST的技术后在高速客运扣件的订单上排在Vossloh之后,略低于Pandrol,在行业中排名第三。

在车轴方面,为了与时速300公里以上的车辆配套,铁道部与晋西车轴(600495)联合开发新一代空心火车轴,并已完成实验室阶段的测试。此项研究目前在全球属于比较先进的技术,将提高车轴耐用性以及高速运转的能力。

电气设备方面,交流传动系统是高速列车的核心技术,由南车集团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研发,并把相关资产注入到南车时代电气中,项目成果已经应用在部分动车组和国产电力机车和国产化地铁上。

铁道部或提高招标价格

铁路配件市场是一个典型的一对多的市场,市场需求主体是铁道部,市场供应主体则有很多家企业。铁道部通过招标方式进行车辆和配件采购,这样的市场格局就决定了生产企业产品定价能力偏弱,生产企业无法实现高利润率。

但同时,铁道部把产品质量和安全性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因此铁路产品生产企业将保持适度的利润空间。铁道部对产品的质量要求非常高,不允许行业内出现因为过度的价格竞争而影响到产品质量的情况出现。因此,铁路车辆行业的价格竞争不是非常激烈,而且受新竞争者的威胁不大。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铁路配件产品的定价权由铁道部控制,但如果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话,铁道部会在下次招标采购中考虑生产企业的成本因素并相应提高产品招标价格。2004年和2005年钢材价格上涨过程中,铁道部就多次提高了产品的招标价格。(陆洲)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徐州将建全国最大汽车工程机械配件物流基地
中国汽车配件物美价廉 巴西业界将继续大量进口
安阳汽车零部件公司汽车配件四大总成开发
中移动营业厅等场所开始回收废弃手机及配件
图片新闻:
台风“罗莎”致南方多处地方遭遇暴雨 将再次进入浙江
新疆2020年将建成中国大型油气生产和加工基地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