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经济过热风险较大 景气指数处红灯区 -交通部环保中心等5家环评机构被罚 环保一票否决制制约企业贷款 -中国高校工科生破600万 规模居世界前列 超半数人认为读研不值 -126只股票型基金前三季度净值增长超130% 15只基金收益超50% -"十一"黄金周商家赚了近3500亿 假日旅游经济增长方式明显转变 -国家出台综合措施大力发展油料生产 -中国民间引进三匹汗血宝马 10月拍卖 价值千万美金的宝马(组图) -中国股市明年会上7000点 十月股市如何赚钱 投资理财技巧 -十七大后财经政策将体现六大特点 中国经济能否续写奇迹? -中国科技人力世界首位 研发人员仅次美国
国家信息中心:2007年8月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07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数据一览

图表:经济数据看十年发展

连锁零售商业餐饮业企业数据

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

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报告

一、2007年四季度宏观经济高位趋稳的可能性进一步加大

1.综合警情指数继续处于红灯区下沿,过热风险仍然较大

今年二季度以来,反映宏观经济景气状况的综合警情指数一直接近和处于红灯区下沿,表明在宏观经济运行中从偏快转向过热的风险依然存在,并且在不断加大。

在构成综合警情指数的10个指标中,财政收入、M1、发电量、工业增加值增速和工业企业销售收入等五个指标继续处于红灯区,并且已经持续了较长的时间;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和CPI四个指标处于黄灯区,其中CPI是近两个月由绿灯区进入黄灯区的;10个指标中只有进出口总额增速处于绿灯区,但出口增速仍保持较快的增长。

1997年以来,综合警情指数的变动形成两次高峰,一次是宏观调控政策出台比较密集的2004年上半年,另一次就是今年二季度以来。2004年上半年,少数月份综合警情指数曾超过85点,进入红灯区,后在宏观调控措施的作用下,明显回落。今年二季度以来,特别是近几个月的综合警情指数已经达到本轮经济扩张期以来的最高点数(87点),表明过热倾向依然是当前经济运行的最大风险。

2.先行指数趋稳,一致指数继续上扬

今年8月,综合反映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的一致合成指数继续保持上升势头,经济景气继续高位运行。与此同时,描述未来经济走势的先行指数在回落中已经趋稳,表明今年4季度以后经济增长高位趋稳的可能性进一步加大。

8月份当月,在组成一致合成指数的指标中,尽管经季节调整后的财政收入出现下降,发电量增速继续小幅回落,但由于固定资产投资、消费和工业增加值增速继续上升,一致合成指数继续保持上升势头。

8月份当月,在组成先行合成指数的指标中,尽管钢产量、企业产成品资金占用逆转两项指数继续回落,但受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增速和M1增速上升,以及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指标回落幅度减缓等的影响,先行合成指数走势已经开始趋稳。

3.工业结构和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前8个月的数据显示,当前国民经济继续在高位上运行,经济增长的动力依然强劲。虽然经济增长方式没有明显的转变,但工业结构和投资结构优化的趋势较为明显。其突出特征是:原材料工业的生产和投资增幅下降,高加工度的机械电子类产品的生产和投资明显上升。8月份纺织业、轻工、冶金、化工、电力等行业当月工业增加值增速继续处于回落态势,煤炭、石油石化、电子行业当月工业增加值增速呈现较快增长,建材、机械行业高位趋稳。其中,1-8月份机械行业的增加值累计增长23.8%,比全行业平均增幅快5.4个百分点,成为工业结构优化的一个重要标志。在投资结构优化方面,1-8月份制造业投资增长35.7%,占各行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29.3%上升到31.3%,其中纺织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投资增速分别为25.9%和12.9%,增幅比去年同期明显下降;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32.1%、55.7%、35.4%和44.7%,增幅比去年同期明显上升;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速为27.6%,增幅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工业结构和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将导致经济增长速度适度减缓,经济增长对能源的依赖程度有所下降,但对出口市场的依赖程度将明显增加,出口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贸易顺差将继续扩大。

8月份宏观经济领域中最突出的问题是居民消费物价上涨6.5%。虽然当前的物价上涨主要是结构性的,但在今后较长时期内,物价总体水平将保持温和的上涨,对居民消费、金融市场等也会带来较大的影响。与此同时,信贷增长依然偏快,经济过热的风险仍然存在。受流动性过剩的影响,前8个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3.08万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多增5438亿元,几乎接近去年全年3.18万亿元的水平。这其中,8月份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3029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多增1160亿元。信贷快速增长是当前经济从偏快转向过热的重要推动因素。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07年8月宏观经济景气指数
2007年8月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信号图
2007年8月宏观经济景气指数趋势图
国家信息中心:2007年7月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趋势图(2007年7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2007年7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信号图(2007年7月)
国家信息中心:2007年6月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信号图(2007年6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趋势图(2007年6月)
图表:宏观经济景气指数(2007年6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信号图(2007年5月)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趋势图(2007年5月)
图片新闻:
新疆2020年将建成中国大型油气生产和加工基地
07年全国煤炭产量将超过25亿吨 十一五将增加产能4亿吨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