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查处商业贿赂案件逾3万件 涉案逾70亿 20省份已试行省管县 -教育部:科研经费学校管理实行专款专用 毕业生薪酬3年减3159元 -财政部29日发行约360亿元特别国债 发行利率为4.55%低于预期 -安徽巢湖污染治理方案将出台 专家:白洋淀干涸威胁将长期存在  -央企调整目标:七行业绝对控股 10月起知识产权作考核央企指标 -沪深股市总市值破25万亿 节后或迎来新一轮上涨 新增账户续减 -中国投资公司29日正式挂牌成立 -房贷新政影响有限 开发商称房价不会下调 新政落地房产股反涨 -资源股、金融股发力 沪指收复5500点 厉以宁担忧股市成"疯牛" -中国将用3年化解500亿农村义务教育巨债 粤本科生月薪最高两万
企业所得税细则争议继续 财政部称力争本月出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财政部和国税总局的一些官员即便在9月25日中秋节的晚上也没休息,继续加班加点为企业所得税的实施细则组织材料,调整内容。

企业所得税实施细则已进入出台前的关键期,却仍有诸多意见与分歧。税务部门对细则中征管方面的条款提出了许多技术上的建议。财政部一位官员告诉本报,条例将力争在10月出台。

征管难题

往年都在8月间召开的“全国企业所得税税源调查汇报会议”,今年例外地推迟到了9月底举行。各地赶到呼和浩特参会的官员也早就听说,财政部税政司司长史耀斌将到会,就企业所得税实施细则新的进展听取地方税政部门的意见。

但是,25日最终出现在会场的是财政部的另一位副司长,他也并未谈及企业所得税细则。据知,这是因为之前国务院法制办、财政部与税务总局三方就细则内容没能达成一个统一的可供讨论的方案。因为对细则中征管方面的内容意见太多,国务院法制办要求财政部与国税总局对细则重新进行修改。

其实为了能尽快出台细则条例,财政部从今年5月就开始向地方财税部门征求意见。从5月起,先后在河南、江西、青海、新疆等地多次开会讨论细则内容。而且每次讨论的侧重点都不同,比如青海会议重点讨论了总分公司汇缴纳税的条款。

但尽管已多次讨论,而且越来越逼近原定出台时间,却仍有众多意见与分歧无法达成一致,这让财税部门头痛不已。

一位财税系统官员透露,这主要是因为,财政和税务部门最初的沟通不够,到8月时,财政部门的意见已经很少,但税务部门的意见却非常多,而且很多意见是第一次提出。

而一位地方税务官员就此对记者解释说,因为企业所得税的征收工作由税务部门完成,“所以我们必须从技术角度认真研究条例,否则会给将来的征收工作带来难度”。

税务部门主要在扣除标准、时间限制、计算公式、扣税依据等这些技术性的条款上提出了很多意见。

力争10月出台

不仅财税部门头疼,众多外资企业也坐不住了。有外资公司要求地方政府给出答复,新的企业所得税法实施后,过去地方政府的优惠政策是否还有效?一位外资企业的财务负责人提出,工资收入准予扣除是指全部扣除还是按比例扣除,广告费是在发生当年全部扣除还是跨年度摊销?

根据所得税法第八条的规定,“企业实际发生的与取得收入有关的、合理的支出,包括成本、费用、税金、损失和其他支出,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可这条并未明确是全部扣除还是按比例扣除。而在对企业影响较大的广告费扣除上,也并未明确是支出发生当年一次性扣除还是在销售期内分年度摊销。这些答案都需要在细则条例中明确。

一位地方税务官员向本报透露,就外资企业疑问,比如工资和广告费的扣除上,实施条例最大幅度地给予了优惠。他说,工资遵循过去外资的做法,作为成本全额扣除,广告费允许跨年度摊销。

另一位地方税务官员告诉本报,从整体上看,细则条款有个特点:重申了西部大开发政策继续有效,西部大开发地区鼓励类企业的所得税优惠政策继续实行,过渡期五年,除此之外,其他条款也基本遵循了国际上流行的做法。

来源: 经济观察报

相关文章:
八行业企业所得税率调低 小企业受益
税务总局通知调整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应税所得率
保险企业退保前所付佣金不再缴纳企业所得税
企业所得税法细则延期提交 税收优惠仍是焦点
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企业所得税法草案 物权法获通过
物权法草案已修改60多处 改了哪些内容 企业所得税法草案改15处
企业所得税法草案根据人大代表意见作十五处修改
图片新闻:
北京经适房申购人须入北京城镇籍3年 廉租房半年不自住将收回
北京大学被评为最有人文社科影响力大学 清华排名未入三甲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