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资源股、金融股发力 沪指收复5500点 厉以宁担忧股市成"疯牛" -中国将用3年化解500亿农村义务教育巨债 粤本科生月薪最高两万 -环保总局:申请上市需环保核查36个月 用经济政策解决环保问题 -国土部通报16起土地违法案 涉及用地8193亩 附表 查处43名官员 -沪深交易所:三季报须披露扣除后每股收益 9月IPO融资频频刷新 -中国制造危机:仅1%出口产品受影响 我企业首次完胜涉外知产案 -上海社保案一审判决:祝均一18年秦裕无期 中国严厉打击非法集资 -钢铁出口退税或全取消 钢企压力加大 铁矿石价格4年累计涨165% -央行预测今年CPI上涨4.6% 2010年中国人均GDP将达3000多美元 -央行:第2套住房贷款首付不得低于40%
房贷新政落地房产股反涨 开发商底气足不降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政能否修补“50%供求缺口”?

根据上海市统计局最新公布的1-8月份上海房地产市场数据,上海市住宅销售面积为2185.93万平方米,累计增长36.6%;住宅销售额为1656.06亿元,累计增长48%。

平均下来,前8个月的月平均住房销售面积接近300万平方米,而今年尚还有三个多月的时间,传统的楼市“金九银十”也仅过去一半,即使以前8月的平均销售速度,450万平方米商品住宅供应量显然不够。

理论上,除了未来新增供应量外,新商品住宅供应还有另外一大块是已开盘楼盘中的未销售部分。而记者从上海官方的“网上房地产”平台获悉,截至28日,网上登记的可售一手房普通住宅面积仅为324.13万平方米。

“往年,这一数字都在1000万以上。以上海每年近3000万平方米新房销售量看,网上可售房源1000万平方米被认为是一个风险标线,但从今年年初这一数字跌破1000万开始,一路下滑,目前已是历史最低点。”薛建雄认为。

而本报记者另外了解到,324.13万可售房源这一数字还要打上一个很大的折扣,其中的许多房源其实已经出售,只是时间、手续等方面的原因,显示的还是可售。

9月26日,位于上海镇宁路的“王子晶品”开盘,不过开发商上海裕昌房产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施健向本报记者透露,该盘第一批48套房源根据交易中心的有关规定已于9月18日在网上登记,正式开盘前已售出近70%的房源,买家主要是两外人士(外地人士和外籍人士)和各类企业主。

中原地产研究报告显示,今年上海一手商品住宅供不应求在4月份以后日益突出,成交量持续攀升,供应量跟不上节拍,6月供求比达到顶峰,为1:2.05。

不过,这些供需数据适用的是在二套房新政出台前,即需求方统计的是投资自住和购买两套或两套以上房子炒家情况下得出的供需缺口。

缘起土地供应节奏失调

“新房供求严重失衡,很大程度上缘于最近一两年的土地供应节奏出问题。”北孚地产研究所所长刘光东认为。

从绿城的新江湾城地块到苏宁环球的163地块,上海土地供不应求导致的抢地风暴还在继续,土地价格的高涨甚至超出了不少尚未涉足上海房地产的“圈外人士”的想象,这其中包括了黄光裕。

同样是在26日,普陀长风生态商务区4号东南地块竞拍,黄光裕败给了上海一家并不知名的企业——上海志成企业发展有限公司11.04亿元、楼板价约16456元/平方米胜出,成交价则是挂牌起始价的3.5倍。

“最近三个月,上海的地价涨的非常厉害。市中心几乎无地可供,而仅有的个别市中心地块入市,必然会引起开发商的哄抢,价格随之走高。”刘光东分析,这些稀有的市中心地块恰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个点带动了整个区域地价的攀升。

另一方面,大量的土地囤积在各类企业手中,无法形成供应。

有知情人士透露,就在最近的两三个月中,政府有关部门为了落实“控增逼存”,加速发放拆迁许可证,意图尽快推动因拆迁产生的存量地块入市,但效果尚不明显。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自2004年以来,上海市中心城区至今没有公开出让过一幅纯商品住宅用地。

上海市房地局一位部门负责人这样告诉本报记者:“一是确实可供出让的土地资源在日渐萎缩;二是大量存量土地囤积,地方政府面临两难,已经不敢也不能再大规模供应土地。”

“仅有的少量供应高价出让,带动了区域地价高涨,囤地的企业更有了继续囤下去的动力。其实,这些土地,如果严格按照相关政策,10块中有9块应严格收回,但并没有这样做。”这位房地局部门负责人直言。

“1992年-1998年,上海各区地方政府没有严格控制土地出让,基本上是只要报上去的用地申请都批了,大量土地落入企业手中;1998年-2001年,开始有所控制,但每年出让的住宅、商铺、办公三类经营性用地都在2000公顷左右;2002年开始意识到土地不够用了,土地供应日渐萎缩。”上述房地局人士说。

而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经理马冀分析,市场呈现供不应求的状态主要有三方面原因:其一,住宅用地供地不足造成今年的上市量不足;其次,90/70政策的实施导致了开发商纷纷要修改规划,供应放缓。

对此,刘光东认为,在很大程度上,90/70等政策的突然性打乱了市场的供应节奏,加上前两年上海宅地供应出现“真空”,导致了2007年及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市场供求关系的严重失调。本报记者 田新杰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美房贷危机启示:早紧缩胜于晚紧缩
央行:房贷新政为防止商业银行过度授信
部分银行房贷新政节后实施
银监会或近期出台房贷收紧措施防范信贷风险
第二套房房贷利率或增一成 低总价房屋有望走俏
第二套房贷利率将上浮 上海部分银行暂停二手房贷 首付或提高
上海部分银行暂停二手房贷 四季度可能提高首付
图片新闻:
北京大学被评为最有人文社科影响力大学 清华排名未入三甲
卫星遥感监测:90城市违法用地约24万亩 向农村和中西部蔓延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