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北京奥运空气质量望全部达标 年补贴轨道交通超50亿 坚持低票价 -中国投资公司本月29日挂牌 设7人管理委员会 创业板或十月亮相 -中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城镇人口已达5.77亿 上海城市化程度最高 -海外交易所涌入 纳斯达克获准设北京代表处 香港成全球第6汇市 -上海将建社保基金信息披露制度 接受监督 正研究建最低薪酬制 -国家公派留学生学成后须回国服务两年 -中国三航天基地直面游客 航天游不再遮掩 海南规划发射场项目 -流入人口激增 2010年青岛居住人口达940万 老龄化入学问题明显 -中国农民人均纯收入五年增1111元 农村贫困人口存较大程度低估 -2008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流程公布 收费改革后 高校PK资助力度
07年上半年中国橡胶制品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明显回落[运行报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橡胶制品业月度运行报告全文(2007年6月)

一、总体运行情况

1. 工业总产值

2007年上半年,橡胶制品业工业总产值累计1588.47亿元,同比增长26.29%。从各子行业来看,轮胎制造工业总产值800.99亿元,同比增长26%,产值占全行业近一半;橡胶板、管、带的制造实现工业总产值179亿元,同比增长31%,是橡胶制品业中增长最快的,不过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近11个百分点,日用及医用橡胶制品制造增长最慢,同比增长14%,增速下降达12个百分点。

2.工业销售值

上半年,橡胶制品业工业销售产值1564亿元,同比增长27%。其中,轮胎制造实现产值795.44亿元,同比增长27.46%,占全行业销值超过一半。再生橡胶制造业增速最快,同比增长38.39%,橡胶板、管、带的制造业、橡胶靴鞋制造和橡胶零件制造业工业总产值都在20%以上的增长速度增长。在所有子行业中,日用及医用橡胶制品制造业工业销售值较去年同期增长114.71%,增速比去年同期降低11个百分点,是全行业中销售值增速最慢的子行业。

3.产品产量

2006年轮胎生产显示出放缓的趋势,2007年以来产量增长呈现出回升趋势。轮胎外胎上半年同比增长23.43%,增速高于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平均水平。3月份以来月度产量连续保持在4000万条以上,比前几个月明显增加,5月单月产量达到4700万条的历史新高。

产品结构方面,子午线轮胎代表现阶段轮胎生产的技术趋势,仍处于成长扩张期,因此产量增长总体加大程度上超过整体水平,且上半年产量增速稳中有所加快,5、6月单月产量持续突破2000万条,带动行业产品结构升级向前推进。

4.进出口分析

我国橡胶制品特别是轮胎很大一块依靠出口。从2006年的出口形势来看,出口增长依然保持较快增长,但增速比去年同期有所下滑,出口增长对行业增长的拉动作用有所下降。从2007年上半年来看,受4月份以后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影响,行业出口回升态势未能持续,在前5个月出口增速实现回升后,前6月累计出口增速再次低于去年同期,全行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26.67%,增速比2006年同期下降了0.21个百分点,其中,轮胎制造业出口增速再次下滑,不过,相对而言,橡胶板管带制造、橡胶零件制造以及橡胶靴鞋制造等橡胶子行业出口交货值增速已经比去年同期有所回升。不过,日用医用橡胶制品业和再生橡胶制造业出口增长仍处于回落状态。

二、投资情况分析

受国家实现“节能减排”为目标的宏观调控政策环境的影响,2007年以来,橡胶制品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明显回落,规模以上企业上半年共实现投资同比增长30%,增速比2006年全年水平大幅下降近40个百分点。不过,与其他行业相比,由于目前橡胶制品业仍处于规模扩张阶段,而且行业发展并未列入当前国家调控限制目录,加之前几个月行业效益反弹,因此,相对来看,上半年橡胶制造行业投资增长仍处于相对较高水平,较大程度上超过全部工业行业平均水平。

三、企业分类经营情况

1.不同规模企业经营情况

经过连续几年的扩张,橡胶制品行业内小型企业工业总产值和工业销售值已与大型企业基本相当,但2007年以来产销增长呈现出放缓的势头,增速尽管仍相对大型企业快,但增速比去年同期有较大程度的下降。上半年中型企业产销增长上升较为明显,大型企业基本保持在去年同期的速度增长。

2.不同所有制企业经营情况

从企业所有制结构来看,外资企业和私营企业在橡胶制品业中规模最大,居行业内主导地位,上半年累计外资企业产销增长有所加快,而私营企业由于大多属于小型企业,因为产销总体比去年同期有所放慢。(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撰写)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中国橡胶制品业月度运行报告(2007年5月)
中国橡胶制品业月度运行报告(2007年4月)
中国橡胶制品业月度运行报告(2007年3月)
中国橡胶制品业月度运行报告(2007年1-2月)
云南老挝签定16亿美元大单 橡胶种植成合作重点
中国橡胶制品业月度运行报告(2006年12月)
中国橡胶制品业月度运行报告(2006年11月)
中国橡胶制品业月度运行报告(2006年10月)
橡胶业:如何持续发展
一季度我国天然橡胶价格同比涨五成
商务部决定对进口氯丁橡胶征收反倾销税期限5年
图片新闻:
卫星遥感监测:90城市违法用地约24万亩 向农村和中西部蔓延
中国深水采油攻克世界级难关 将在世界深水领域作业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