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直飞再添2航线 国内3大航空公司缺席争夺战

发布时间: 2007-09-27 09:23:01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叶娜娜  |  责任编辑: 叶娜娜
关键词: 中美,直飞,航线

昨天,美国达美航空公司和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分别宣布开通一条新的中美直飞航线。其中,达美航空将于明年4月开通亚特兰大直飞上海的航线,联合航空则获准在明年春季开通旧金山到广州的直飞航线。

美航积极争夺新航线

继今年新的中美航权协议签订以来,美国几家主要航空公司立即向联邦监管机构提出申请,要求开通新的中美直飞航线。

“中国航空市场的潜力非常大,只要有可能,公司一定会尽力争取更多的航线。”达美航空公司中国区负责人对此表示。目前中美之间的直飞航线共有7条,其中五条由联合航空经营,大陆航空和美利坚航空各经营一条。根据统计,过去两年美国飞往中国的航班上座率平均达80%。

美联航方面昨天介绍说,旧金山至广州航线开通后,中国其他城市的乘客可以通过美联航与国航和上航的代码共享,从其合作的航空网络中的任何一个城市方便转往广州,直飞旧金山。在全美各州中,加利福尼亚前往广州的客流量最多,占美国到广州总客流量的57%之多。

中美航企差距加大

根据今年5月23日签订的中美民航协定,两国间民航航班到2012年止翻两番以上。美国运输部部长玛丽·彼得斯此前表示,预计新协议将在未来6年内为美国航空行业直接带来50亿美元客货运收入,并将为美国带来80亿美元的新经济活动收入。

与美国航空公司“挤破脑袋”挤进中美航线不同的是,迄今为止,国内三大航空公司仍然缺席新一轮的中美航线争夺战。目前,在中美航线上,美方的航班数量远远超过中方航空。某航空公司高层对此分析称,在中美航线上,中方航空公司的盈利一直欠佳,主要原因是对航空公司收益贡献最大的绝大部分高端旅客普遍不信任中国航空公司安全性,因此都愿意选择美方航空公司。

对此,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认为,相对实力弱于美国同行的中国航空服务企业而言,如果不能及时完成调整,名义上的对等开放很可能在相当程度上沦为对美国企业的单方面开放,国内航空公司面临很大的压力。 (记者 李媚玲)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