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三航天基地直面游客 航天游不再遮掩 海南规划发射场项目 -流入人口激增 2010年青岛居住人口达940万 老龄化入学问题明显 -中国农民人均纯收入五年增1111元 农村贫困人口存较大程度低估 -2008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流程公布 收费改革后 高校PK资助力度 -中央28日将抛售20万吨中央储备食用油 不允许问题肉流入市场 -中国正视三峡工程生态环境安全存在的隐患 “后三峡建设”重点 -第二套房贷款利率水平将大幅上浮 -最高检估计赖昌星最快半年引渡回国 加拿大再评遣返赖昌星风险 -中国严查暴力抗拒法院执行 可先拘留 八行为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美若对华开放银行市场 外资可提高控股 大型银行监管框架形成
07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业开发投资增速仍处较低水平[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房地产业月度运行报告全文(2007年6月)

一、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仍处于较低水平

1.土地购置面积增速扭转了2006年以来的下降势头

2007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土地购置面积扭转了2006年以来的下降势头。上半年,本年土地购置面积17251.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增幅较去年同期提高13.8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开发面积11803.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6%,增幅虽然仍明显低于去年同期水平,但比今年一季度提高了7.2个百分点。

2、投资增速缓慢回升

2001年以来月度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增速

自2006年以来,房地产投资增速总体上有所回升。今年上半年,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9887.23亿元,同比增长28.5%,增幅比去年同期加快4.3个百分点,高出同期固定资产投资1.8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仍然是拉动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力量,房地产投资占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21%。

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1575.62亿元,同比增长26.8%,国有及国有控股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占全部投资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16.1%下降为15.9%。

3、西部地区投资增速高于东部和中部地区

2007年上半年,东、中、西部地区的房地产开发累计完成投资额分别达到6219.23亿元、1806.61亿元和1861.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5%、38.9%和37%,中部地区投资增长最快。

从各地区的房地产投资增长情况看, 上半年,全国31个省(区、市)中有16个省(区、市)的房地产开发增长速度超过平均水平,增长居前的地区是吉林、新疆、内蒙古、河南、广西、安徽、福建、四川等省份,同比增长幅度在40%以上,其中,吉林增速最为强劲,累计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达到98.4%。青海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仅增长4%。

4、办公楼和住宅投资增速较去年同期加快,商业用房投资增速有所下降

分用途看,住宅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0.8%,增幅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70.3%,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其中,90平方米以下住房完成投资占住宅投资的19.5%,比一季度高3.4个百分点;经济适用住房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4.4%,占住宅完成投资的4.2%,比一季度高0.6个百分点。办公楼投资同比增长27%,增幅比去年同期加快10.7个百分点;商业营业用房投资同比增长17.1%,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3.6个百分点;其他投资同比增长27.6%,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15.1个百分点。商品住宅投资和办公楼投资仍是推动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增长的主要原因。

今年上半年累计,商业营业用房投资比重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住宅投资比重较去年同期上升。具体来看,住宅、办公楼、商业营业用房占全部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分别为70.3%、4.4%和11.1%。受增速加快的影响,经济适用房开发投资占全部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2.8%提高到2.9%。这有利于解决广大中低收入居民的住房需求。

二、国内贷款增速略有下降,定金及预收款增速小幅回升

2007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累计到位资金15617.59亿元,同比增长27.8%。其中,定金及预收款增速略有上升。上半年累计,定金及预收款同比增长17.6%,但由于前期增速下降,其占房地产资金来源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27.4%下降到25.2%,下降2.2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国内贷款增速与前几个月相比出现了小幅下降,国内贷款同比增长25.9%,较1-5月份下降2.9个百分点。与此同时,银行贷款占房地产开发全部资金来源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22.4%下降至22.1%。

面对紧缩性的金融调控政策,房地产开发企业努力拓宽融资渠道,利用外资步伐加快。2007年上半年份,利用外资同比增长68.7%,利用外资总额282.29亿元,其中外商直接投资230.8亿元。

三、房屋竣工面积稳定增长,商品房销售面积稳中有升

房屋施工规模进一步扩大,新开工面积和竣工面积稳定增长。上半年,全国房屋施工面积17.14亿平方米,增长21.9%。其中,住宅施工面积13.4亿平方米,增长22.9%。房屋竣工面积1.49亿平方米,增长11.1%,增速比前5个月提高1.2个百分点。

商品房销售面积稳中有升。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2.8亿平方米,增长21.5%,增速比前5个月提高4.9个百分点。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2.5亿平方米,增长22.5%。

四、6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1%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2007年6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1%,涨幅比上月高0.7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0%,涨幅与上月持平。

1、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4%,涨幅比上月高0.8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0%,涨幅比上月高0.2个百分点。分类别看,经济适用房、普通住房和高档住房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4%、7.7%和8.5%,环比分别上涨0.6%、1.0%和1.2%。分地区看,所有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同比均上涨,涨幅较高的主要城市包括:北海15.5%、深圳13.9%、南京11.3%、北京10%和石家庄9.4%等。环比涨幅较高的城市主要包括:惠州5.6%、乌鲁木齐2.8%、宁波1.9%、南宁、杭州和洛阳均上涨1.7%等。

2、二手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8%,涨幅比上月高1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0%,涨幅比上月低0.3个百分点。同比涨幅较高的主要城市包括: 深圳16.1%、蚌埠9.9%、北海9.9%、北京9.4%和韶关8.7%。环比涨幅较高的城市主要包括:牡丹江3.8%、遵义2.8%、蚌埠2.6%、唐山2.3%、杭州和贵阳均上涨2.2%等。

3、非住宅商品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4%,涨幅比上月高0.1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9%,涨幅与上月持平。办公楼、商业娱乐用房、工业仓储用房和其他用房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7.8%、6.2%、1.2%和4.4%。(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撰写)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经济分析:当前房地产行业运行具有九大特征
CME10月将推房地产指数期货和期权合约
珠三角房地产结构失衡 房价局部狂飙风险隐现
研究报告:海外资本进入中国房地产市场难度加大
房地产市场热度不减 “三个火枪手”推高房价
海湾国家将投资中国2500亿美元 部分涉足房地产
房地产企业半年净利润猛增 涨幅达24%-164%
前7月中国房地产投资增长28.9% 增速逐月加快 经适房增速略放缓
发改委:前7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8.9% 增速加快
图片新闻:
中国深水采油攻克世界级难关 将在世界深水领域作业
西藏波密发现青藏高原最大冰川群[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