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农民人均纯收入五年增1111元 农村贫困人口存较大程度低估 -2008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流程公布 收费改革后 高校PK资助力度 -中央28日将抛售20万吨中央储备食用油 不允许问题肉流入市场 -中国正视三峡工程生态环境安全存在的隐患 “后三峡建设”重点 -第二套房贷款利率水平将大幅上浮 -最高检估计赖昌星最快半年引渡回国 加拿大再评遣返赖昌星风险 -中国严查暴力抗拒法院执行 可先拘留 八行为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美若对华开放银行市场 外资可提高控股 大型银行监管框架形成 -中国专利申请量居世界第三 仅次于美日 上半年申请总量增7.3% -铁矿石进口企业减少6家 名单公布 高运价迫钢企进军海运市场
钢材出口反弹或引发更严厉调控 关税上调存争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昨日获悉,目前有关部门仍有意继续上调钢材出口关税,但行业协会和部分钢厂对此存在分歧。在上周末举行的2007中国钢铁原燃料市场高峰论坛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冰生表示,随着国家钢材出口关税政策调整作用的体现,今年后四个月钢材出口将继续回落,但如果四季度钢材出口出现反弹,国家有可能出台更严厉调控措施。

关税政策效应有所体现

海关总署最新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钢材出口538万吨,环比下降9.4%;钢坯出口34万吨,环比下降62%。7月份我国钢材出口环比也是下降的。

分析人士认为,钢材、钢坯出口双双出现环比回落,表明前期出台的调控政策已经开始显现效果,预计9月份钢材出口可能继续回落至500万吨以下。

北京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总监徐向春表示,由于国内市场自8月份开始反弹,而国际钢材市场价格处于低位,加上出口成本的增加,使不少钢材品种价格出现国内与国外倒挂的现象,出口不赚钱已成事实。

莱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裁范成海向记者表示,由于国内外产品价差进一步缩小,9月份国际价格甚至不如国内高,莱钢该月出口估计为17万吨,环比继续下降,而四季度莱钢每个月的出口将从原来的20万吨下降到约10万吨。可以看出,钢厂由于市场的变化出口动力在减弱。

关税是否上调仍存争议

1-8月,我国已出口钢材、钢坯分别为4508万吨、561万吨,同比分别增长83.8%、10.9%。全年钢材出口突破5000万吨已铁定。有关人士判断,我国今年钢材、钢坯出口将达到6800万吨,而中国钢协估计的数字则相对保守。

在出口如此大的情况下,在保护资源、节能环保以及国际贸易摩擦等方面,国内钢铁业都面临不小的压力。有传闻称,有关部门拟考虑将目前享受退税的钢材全部取消退税;热轧产品,无论是板材还是长材,均将出口关税提高到15%;钢坯的出口关税将提高到25%;但上述传闻尚未得到官方证实。

不过,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研究所所长胡春力近日表示,限制钢材出口进一步扩大是钢铁产业政策的主基调,此前有关部门已经连续出台六次相关政策,今后还将有限制出口的政策出台,包括对于出口企业予以资质认证,以及限制加工贸易当中的钢铁项目等。

据了解,此前有关部门和中国钢协有关负责人均表示,对钢材出口关税政策的调整已告一段落。而行业和企业也纷纷表示,希望获得一个较为稳定的政策环境。

徐向春提出,在充分运用市场化调控手段后,有关部门应该考虑加快实施行政管理办法,比如出口企业资质认证以减少出口渠道,或者实行钢材出口配额制。

徐向春表示,如果政府把明年钢材出口总额定为4000万吨,即给予国外一个明确的市场信号,而国内钢厂由于出口受限,势必控制产量的增长,以防止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对有效利用和保护资源,减少进口铁矿石都会产生一定作用。(记者 徐虞利)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钢材出口或将再出限制政策
8月粮食副食品能源钢材价格上涨(附主要商品价格表)
8月钢材出口环比继续回落 9月或低于500万吨
铁矿石涨价推高生产资料价格 钢材价格将继续上涨
海关最新数据显示:7月我国钢材出口594万吨
钢材进出口价差523美元 出口产品多附加值低
钢材调控政策基本到位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国内钢材价格稳中略升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继续上扬
图片新闻:
中国深水采油攻克世界级难关 将在世界深水领域作业
西藏波密发现青藏高原最大冰川群[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