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第二套房贷款利率水平将大幅上浮 -最高检估计赖昌星最快半年引渡回国 加拿大再评遣返赖昌星风险 -中国严查暴力抗拒法院执行 可先拘留 八行为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美若对华开放银行市场 外资可提高控股 大型银行监管框架形成 -中国专利申请量居世界第三 仅次于美日 上半年申请总量增7.3% -铁矿石进口企业减少6家 名单公布 高运价迫钢企进军海运市场 -国航称三月内不并购东航 东航未得收购要约 新航入股仍存变数 -中国房价将继续保持上升趋势 北京8月房价涨12.1% 涨幅达最大 -全国累计艾滋病感染者21.43万例 死亡1.8万例 10万死于被动吸烟 -物价上涨 北京23万低收入者首获临时补贴 河南补贴低保户8000万
张立群:物价涨幅有望回落 食品价格上涨是短期现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未来物价将出现由高到低的变化,全年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涨幅将低于上年;居民消费物价涨幅在4%左右。

尽管当前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增长较快,但作为物价先行指标的工业品出厂价格却呈回落态势,这表明目前物价上涨主要受涨幅较高的食品类价格影响,而非食品类价格涨幅回落,表明我国经济总供求关系比较协调,并成为下半年物价走势逐渐回落的重要基础。

非食品类价格涨幅回落

首先看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进入今年以来,PPI呈回落态势,7月份PPI同比增速已从1月的3.3%回落至2.4%,8月份虽在7月份基础上反弹了0.2个百分点,但整体仍呈回落态势。

PPI涨幅回落,主要受生产资料价格指数涨幅回落影响。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中包括生产资料价格指数和生活资料价格指数两部分。今年以来,生产资料价格指数涨幅回落,并带动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涨幅回落;但生活资料价格指数受食品价格上涨推动上涨,带动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涨幅提高。两者相抵,总体看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涨幅是回落的。

再来看居民消费价格(CPI)。众所周知,今年以来CPI涨幅不断推高,8月份CPI数据已从1月份的2.2%涨至6.5%,1~8月CPI同比增长3.9%。

CPI涨幅提高,主要受食品价格涨幅提高推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包括工业消费品、服务的价格指数,也包括食品价格指数。今年以来,工业消费品和服务价格指数涨幅很低,不到1%;而食品价格指数则涨幅很高,成为推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的主要因素。

以上情况表明,今年以来非食品价格涨幅回落,食品价格涨幅提高,并推动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提高,也影响到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的变化。

总供求关系比较协调

物价水平涨落短期内受市场供求关系影响,而供给增长潜力巨大和需求增长受到一定控制,是当前非食品价格涨幅回落的基本原因。

新一轮经济增长建之于短缺经济普遍消除之后。这一阶段,我国社会生产力达到了相当规模,支持生产能力扩大的诸要素均条件较好,资金和劳动力供给充裕;应用型技术的供给条件也在改善、能源、原材料、运输等基础产业的供求紧张状况也基本缓解。

而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企业对市场变化的反应能力也在不断提高。这表明,我国扩大生产能力、增加供给的潜力巨大,只要国内外市场有需求,就会产生相应的供给增长。

另一方面,需求增长受到的控制越来越多。2003年以来,中央严把土地和资金两道闸门,提高市场准入标准等多项措施,以控制固定资产投资的过快增长;2006年以来,又通过降低出口退税、加征出口关税等措施,控制两高一资(高能耗、高污染、资源加工型)出品出口增长等,控制贸易摩擦严重的产品出口增长,稳定出口,稳定外部需求。总体看,内需和外需增长受到的控制增加,增长的稳定性提高。

供给增长潜力巨大,而需求增长正在受到控制。由此可知,我国经济总供求关系总体趋于协调,供不应求和通胀的可能不仅没有增加,而且未来可能出现局部的供大于求和产能过剩问题。

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物价持续上涨 北京有23万低收入者首获临时补贴
渣打银行经济学家:中国物价缓升将持续到2009年
城镇居民对收入预期谨慎 预期物价攀升
各国物价突破心理防线 三重因素加剧通胀风险
中国下半年物价走向尚存四大变数 未来几月CPI达7%或更高水平
物价涨了,加薪还会远吗?
发改委:物价水平仍在可控范围 CPI或创新高
发改委建议减免税费调控地方物价 不会采取行政手段干预粮肉价
图片新闻:
位居世界第二 中国船舶跻身世界造船"第一方阵"
中国首架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喷气机年底下线[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