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全面收紧玉米深加工 保障粮食安全 新政策严控粮食能源化 -中国未成年犯罪率年升13% 两千万留守儿童存忧 传递了什么信号 -过去5年中国失业率未破4.3% 已得有效控制 大学生热衷职业规划 -建行研究部:第二套房首付款比例应提高 重庆建行将首付提至4成 -北京地铁票价有望降至2元 月票或被取消 一卡通功能大大增加 -全国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工作开展 民办幼儿园需建教师跟校车制 -9月中国CPI涨幅或放缓 低于8月 料年内央行还会加息一至两次 -城镇居民对收入预期谨慎 预期物价攀升 -五年新政 中国资本市场实现历史性跨越 货物贸易世界排名第三 -国产大飞机研发之争再起 负责人已定 民资挑战现有研发模式
新老气田齐发力 四川成为国内天然气最热点地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石油巨头中国石油(0857.HK)和中国石化(600028)在四川盆地展开勘探开发竞赛,四川已经成为国内天然气最热点地区。

业内人士估计,到2010年,四川的每年天然气产量将接近500-600亿立方米。该地区也将是国内天然气产量增长最快的地区,2006年该地区的天然气产量大约为150亿立方米。

新增的产量将主要来自中国石化普光大气田和中国石油龙岗气田的开发,以及美国石油公司雪佛龙对罗家寨高含硫气田的开发。目前正在生产的气田也有望大幅度增长。

业内人士称,新增的产量将大部分通过管道输往东部和南部经济发达的地区。

海相气田:普光和龙岗

在中国石化去年初发现普光气田取得海相深层天然气勘探的突破后,中国石油也在位于嘉陵江畔的仪陇县立山镇发现了龙岗气田。这两个均为海相深层天然气田,拥有创纪录的储量规模。

中国石化的普光气田是在四川盆地迄今为止发现的国内规模最大、丰度最高的海相气田。该公司首次宣布探明储量时,该储量规模为2500亿立方米,经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审定,一年后截至2006年底,普光气田探明储量增加到了3560亿立方米。

普光气田的天然气产量将在今后几年大幅度提高产量,到2010年有望达到120-150亿立方米。而龙岗气田的先期开发已经开始,根据中国石油勘探开发一体化的思路,该气田将在2010年前生产天然气40亿立方米。

高硫气田:罗家寨

引人注目的是,美国石油公司雪佛龙也加入四川天然气开发的竞逐,目标是罗家寨高含硫气田。

在过去几年里罗家寨气田曾发生过井喷,造成严重的生产事故。其中2003年12月的井喷事故中导致了硫化氢的泄漏,致使243人死亡。2006年3月,位于油田的罗家二号井泄露迫使上万人撤离。

中国石油从去年就开始寻找国外合作伙伴,试图借助国外技术开发高难度的罗家寨含硫气田。参加竞争的还有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壳牌石油公司以及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包括罗家寨在内的三个合作开发区块将到2010年时每年生产天然气100亿立方米。

老气田:增产的潜力

中国石油目前在该地区的天然气产量已经超过120亿立方米/年。公司计划提高产量到200亿立方米/年。

而中国石化在今年也较大幅度地调高公司在四川的天然气产量目标,新的产量目标最高将达到30亿立方米,超过原来目标的25%,这一产量也将比2006年增加36%。

中国石化去年在四川的天然气产量大约为22亿立方米,主要集中在四川西部地区,其西南石油局局长薛万东认为,增产将为公司在四川建设百亿气田打好基础。林威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壳牌在华试水天然气制油 测试表明清洁兼便利
国内最大的天然气制甲醇项目正式投产 位于苏里格气田
中缅能源通道进一步 中石油或获缅甸天然气供应
中国境外最大天然气项目启动 澳公司售气中石油 或致价格上涨
澳公司称与中石油达成巨额售气协议 或致天然气价格上涨
中石油将每年从澳洲进口天然气400万吨 价格未透露
发改委:中土300亿立方天然气价格确定 高于俄
发改委:天然气优先用于城市燃气 1/3民营批发油企规模未达新标
中土天然气合作项目正式启动 管道穿乌哈至上海
发改委颁布实施天然气利用政策 首开分类调控
图片新闻:
中国首架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喷气机年底下线[组图]
"韦帕"肆虐800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66.2亿[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