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全面收紧玉米深加工 保障粮食安全 新政策严控粮食能源化 -中国未成年犯罪率年升13% 两千万留守儿童存忧 传递了什么信号 -过去5年中国失业率未破4.3% 已得有效控制 大学生热衷职业规划 -建行研究部:第二套房首付款比例应提高 重庆建行将首付提至4成 -北京地铁票价有望降至2元 月票或被取消 一卡通功能大大增加 -全国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工作开展 民办幼儿园需建教师跟校车制 -9月中国CPI涨幅或放缓 低于8月 料年内央行还会加息一至两次 -城镇居民对收入预期谨慎 预期物价攀升 -五年新政 中国资本市场实现历史性跨越 货物贸易世界排名第三 -国产大飞机研发之争再起 负责人已定 民资挑战现有研发模式
中海油择机建东南沿海管线 全国天然气管网加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海油高层人士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将择机建设一条中国东南沿海的天然气主干线。

“我们的计划没有改变,但需要选择正确的时间和切入点,以保证项目本身的盈利。”这位人士说。

根据公司的计划,这条天然气主干线将南起海南、广西,连接珠江三角洲、福建东南沿海,一直向北延伸到长江三角洲。

这个战略计划早在2000年前后便提出,目标是凭借中海油上游的资源优势以及靠近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这一得天独厚的市场优势,以先点后线、横向扩展的策略开发沿海天然气市场,用10-15年时间建设一条中国东南沿海的天然气主干线,以满足沿海地区对天然气的强劲需求。

“我们已经在广东、浙江和福建修建地区性管网,一旦时机成熟,这些管网将很快连接起来。”这位人士说。

“多气源”战略

业内专家认为,中海油东南沿海的天然气主干线的加入,将进一步推动国内保障重点地区的多气源战略。

目前国内三大石油巨头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均在“气化中国”战略上做文章,各方在天然气管线以及天然气下游市场均有所开拓。

目前在国内天然气“保障重点城市,民用优先”的供应格局下,已经形成北京和上海为主的环渤海区和长三角地区拥有多路气源供应的良好局面。进口液化天然气、海上天然气、西气东输二线以及“川气南送”管线的多路气源也将保障珠三角市场的天然气供应。

但目前为止,除了中石油可以内部调配天然气供应,国内的天然气管线大都是点对点的运输。东南沿海的天然气主干线连接几大重要消费区将很大程度地促进各大城市的天然气需求的合理调配。

业内人士认为,这也可能为未来天然气的市场化交易做好铺垫。

全国性管网

目前全国性的天然气管网正在加速形成。

其中,中国石油(0857.HK)已经得到国家批准开展西气东输二线工程的可行性研究,正在抓紧时间开展西气东输二线管道工程项目前期工作。西气东输二线管道西起新疆的霍尔果斯,经西安、南昌,南下广州,东至上海,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河南、安徽、湖北、湖南、江西、广西、广东、浙江和上海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干线全长4859公里,加上若干条支线,管道总长度超过7000公里。

中国石化(600028)已经开工建设从四川普光到上海的“川气东送”管道及向达州、重庆、江西、南京、常州、苏州等地的供气专线、支线。工程横跨东中西部8个省(市),干线管道全长1700余公里。

此前国家还批准中国石化进行“川气南送”管线的可行性研究,把四川东北部的天然气部分输往南方的珠三角市场。

国内天然气管道总长度已经达到2.8万公里,业内人士指出,这些项目与西气东输工程以及东南沿海的天然气主干线一起,将构成我国天然气基干管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业内人士认为,长距离天然气管线的修建将最终解决中国最发达地区——环渤海地区、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天然气供应和消费基本平衡,“十一五”末,中国的天然气市场将进入良性发展阶段。嘉木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壳牌在华试水天然气制油 测试表明清洁兼便利
国内最大的天然气制甲醇项目正式投产 位于苏里格气田
中缅能源通道进一步 中石油或获缅甸天然气供应
中国境外最大天然气项目启动 澳公司售气中石油 或致价格上涨
澳公司称与中石油达成巨额售气协议 或致天然气价格上涨
中石油将每年从澳洲进口天然气400万吨 价格未透露
发改委:中土300亿立方天然气价格确定 高于俄
中石油落实首批液化气源 我天然气供需有望平衡
发改委:天然气优先用于城市燃气 1/3民营批发油企规模未达新标
中石化计划向山东及港澳输送天然气 打算北上南下
图片新闻:
中国首架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喷气机年底下线[组图]
"韦帕"肆虐800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66.2亿[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