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联储降息对A股影响积极 无碍中国继续加息 考验我宏观调控 -广电总局叫停电台四套涉性节目 8类涉嫌非法集资广告禁止发布 -国内商业银行房贷步入违约高风险期 京经适房面积将调整为60平 -央企将上缴170亿元红利 烟草业税后利润10% 央企高管人选确定 -药监局:可能致死亡药品须1日内召回 企业不及时或被吊销许可证 -审计揭示49部门单位挤占挪用财政资金 各部门积极整改解决问题 -中小学生学籍全国统一管理 与户籍脱钩 -中国40岁以上人群6成存心血管病危险 超5成白领患泌尿系统疾病 -加息拉大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利息差距(表) 资本市场如何反应 -北大清华人大试点取消公费研究生 增奖助学金力度 生源多样化
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促进油料奶业生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促进油料生产和奶业发展工作。

会议指出,油料生产和奶业发展,直接关系城乡居民生活和农民收入。我国油料生产和奶业发展有很大潜力,正处在关键时期。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油料生产和奶业发展,坚持以农为本,理顺利益关系;坚持市场导向,加大政策扶持;依靠科技进步,发展规模化经营;规范企业行为,维护市场秩序;促进油料生产迅速恢复发展,促进奶业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确定了扶持油料生产的政策措施:一是鼓励主产区恢复种植面积。长江流域主要通过开发冬闲田扩大冬油菜种植面积,东北、黄淮海等地区主要通过合理轮作、间作套种恢复大豆种植面积。重点提高单产,避免与粮棉争地。二是增加投入。继续对东北三省和内蒙古种植高油大豆实行良种补贴,补贴规模由目前的1000万亩扩大到4000万亩。从今年起,在长江流域油菜优势区实行油菜良种补贴。中央财政对农民种植油菜每亩补贴10元。三是开展油料作物保险试点,逐步将油料作物纳入农业保险范围并给予保费补贴。四是加快油料生产基地建设,统筹研究对油料生产大县和产粮大县的奖励政策。五是提升油料科研创新能力,加快新品种新技术推广,提高油料生产机械化水平。六是建立健全大豆和食用植物油储备制度,培育油脂、油料期货市场,建立产销预警体系。严格控制油菜转化生物柴油项目。

会议强调,今年秋冬种生产即将开始,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全面落实促进油料生产的各项政策措施,及早安排油料生产,稳定增加播种面积,并帮助农民搞好田间管理。要加强市场调节和监管,做好食用油供应和市场稳定工作。

会议明确了促进奶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主要任务和政策。一是加强良种繁育和推广,提高奶牛生产水平;二是加快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养殖,推广科学饲养技术,提高原料奶质量;三是大力发展产业化经营,尽快形成合理的原料奶定价机制;四是优化奶业区域布局,提高乳品加工企业素质;五是健全质量标准体系和标识制度,规范市场秩序;六是积极引导乳品消费,努力开拓奶业市场。为此,国家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将全部产奶的奶牛纳入良种补贴范围;对养殖优质后备母牛给予一次性补贴;建立奶牛政策性保险制度,政府对参保奶农给予一定保费补贴;加强对奶牛养殖户的信贷支持,帮助部分还贷困难农户渡过难关;将布氏杆菌病、结核病列入畜禽疫病扑杀补贴范围;将牧业和挤奶机械纳入农机具购置补贴范围;增加财政补助,支持建设标准化奶牛养殖小区;抓紧完善乳品加工产业政策,促进企业合理布局和有序发展。

会议要求,地方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对奶业发展的领导,把推进奶业持续健康发展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加大工作力度,狠抓政策落实,确保奶农得到实惠。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抓紧制订和完善具体办法,确保今年年底前将扶持政策落到实处。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相关文章:
中国奶业发展出现洼地现象 10月蒙牛将进莫斯科
中国国际畜牧与奶业展会将办
中国奶业协会负责人:循环经济是现代奶业发展方向
水牛奶业有望成为中国奶业第二大支柱
中国奶业重大科技实施3年 促农民增收近六十亿
中国奶业发展目标瞄准"每个中国人每天一斤奶"
中国奶业有较大发展空间
图片新闻:
"韦帕"肆虐800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66.2亿[组图]
台风韦帕在浙苍南县登陆 风力达14级 浙江159万人安全大转移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