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企将上缴170亿元红利 烟草业税后利润10% 央企高管人选确定 -药监局:可能致死亡药品须1日内召回 企业不及时或被吊销许可证 -审计揭示49部门单位存在6大共性问题 各部门积极整改解决问题 -中小学生学籍全国统一管理 与户籍脱钩 -中国40岁以上人群6成存心血管病危险 超5成白领患泌尿系统疾病 -加息拉大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利息差距(表) 资本市场如何反应 -北大清华人大试点取消公费研究生 增奖助学金力度 生源多样化 -上证所紧急通知或临时停市 不会影响股价 港股近期仍继续走软 -8月国房景气指数为104.48 存量商品房迅速消耗 首将制定住宅法 -外资重返中国煤层气市场 美呼吁开放邮政市场 邮政法修订或延
高房价下楼市"购买力循环体系"形成 宏调难奏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国家发改委刚公布的统计数据,8月份全国各大城市各类商品住宅价格普涨明显。北京、上海、杭州等大城市房价呈现阶梯式上涨,并带领全国房价普涨。 中新社发 张朋 摄

今年“十一”黄金周,广州楼市预计可售房量有二点八万套,其中新推楼盘十二个、共一点三万套住房。据专业机构分析,鉴于多方因素支撑,预料“十一”黄金周房价涨势难减。

经纬地产项目发展及研究部的分析指出,广州楼市已进入高房价时代,“全市为楼狂”的荣景不再;市区供应青黄不接,外围大盘争当广州楼市的主角,将推动黄金周楼市的价格进一步上扬。

最新资料显示,九月上半月的全市十区成交均价首次突破万元/平方米大关,达到一万一千多元/平方米,而买家入市的步伐却没有明显慢下来的迹象。房价收入比、租售比等众多经济指标也都显示,广州房价已经是不可承受之重,但为什么房价还是一路飞涨呢?

专家分析认为,房价飞速上涨,将大部分人挡在了一手住宅市场之外,导致成交量明显下滑。但始终有一批人,他们持有一套或多套物业,其自有物业的价格上涨,可以大大抵消购买新物业的额外增加成本。于是,一个高房价下的“购买力循环体系”便初步形成了。

当然,这个循环体系并不是封闭的,在股市、产业等其他领域取得财富的新贵便是新鲜血液。由于“多套物业的持有者”与“财富的拥有者”高度重叠,由此带来的直接后果是,房价上涨带来的购买阻力被部分程度地化解了,而社会的财富日益“房地产化”,并被越来越多地集中到少数人的手中。

房价屡创新高,对成交量产生了一定的抑制作用,却并没有放慢前进的步伐,这说明楼市的购买群体已经以物业的持有者为核心。经纬地产项目发展及研究部的调查数据显示,当前楼市二次及多次置业者的比例在七成以上。

年初至今,政府并未出台如“新八条”、“国十五条”这样严厉的楼市政策,虽已五次加息,七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对稳定楼价的作用不明显。从已经执行的楼市政策来看,多半对首次置业者的影响大,而对二次及多次置业者的影响甚微。在楼市的核心客户已经是二次及多次置业者的情况下,这样的宏观调控很难有大的建树,反而会为难不少真实的买家。 (记者 陈建)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北京地铁5号线20日开通 沿线房价20天涨22.3%
房企“地价-股价”对赌 房价每年增15%?
珠三角房地产结构失衡 房价局部狂飙风险隐现
住房是基本权利 不能让高房价成全少数人暴富
深圳房价涨幅一手房全国第二、二手房全国第一
上海房价指数继续攀升 8月有67%的楼盘价格上涨
中房协建议为二手房"减税" 以加快流转率平抑房价
四大直辖市宜商宜游不宜居 高房价成最突出因素
图片新闻:
"韦帕"肆虐800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66.2亿[组图]
台风韦帕在浙苍南县登陆 风力达14级 浙江159万人安全大转移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