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40岁以上人群6成存心血管病危险 超5成白领患泌尿系统疾病 -加息拉大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利息差距(表) 资本市场如何反应 -北大清华人大试点取消公费研究生 增奖助学金力度 生源多样化 -上证所紧急通知或临时停市 不会影响股价 港股近期仍继续走软 -8月国房景气指数为104.48 存量商品房迅速消耗 首将制定住宅法 -外资重返中国煤层气市场 美呼吁开放邮政市场 邮政法修订或延 -环保总局海关总署获保护臭氧层国际大奖 基层环保执法面临窘境 -2007年城市总部经济发展座次排定 京沪穗列三甲 京成世界办公室 -国家预防腐败局将指导行业协会防腐 人员多从中纪委监察部划转 -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步入中等收入国行列
各国物价突破心理防线 三重因素加剧通胀风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际金融市场可以从美国次贷危机的打击中快速缓过神儿来,但整个全球经济却难以在短时间内走出通货膨胀的阴霾。”在美国次级房贷危机引起全球股市暴跌、各国央行纷纷出手救市时,路透社的这句评价却说出了目前很多国家面临的“更大的威胁”。今年以来,全球性的粮价上涨带动了各国物价攀升,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到中国人民银行的所有中央银行都在担忧全球性的通货膨胀卷土重来。

一场全球性的物价上涨

在美国国内信贷危机如此严峻的情况下,美联储仍迟迟不愿减息。因为在美联储看来,与信贷危机相比,保持对通胀升温风险的警惕性更重要———6月,美国食品价格的涨幅是4.1%。同一时期,欧元区的食品价格涨幅为2.1%,英国更高达4.8%,德国的牛奶供应者和意大利的面食制造者也宣布,牛奶制品和面食将分别在年内涨价50%和20%。

如果说欧美的通胀目前尚属“温和”,那么很多国家可以说已越过了警戒线。今年6月南非通货膨胀率达到了6.4%,为过去四年来的最高水平;韩国自4月以来,全国消费物价指数每月的增长率都在2.5%以上;在俄罗斯,7月份面包价格就上涨了30%,8月猪肉价格上涨了15%;巴西、印度的物价上涨也都超出了政府的心理防线。

从3.4%到4.4%,从5.6%再到6.5%,中国的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已经连续四个月创下新高。家住北京的王阿姨看着超市里的肉价和菜价一个劲儿地只见涨不见落,担心地对记者说:“现在这种涨法总是让我想起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那会儿,那时候的物价也像现在涨得这么厉害1

食品和能源价格大涨并非根本原因

很多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全球主要经济体普遍出现的通货膨胀主要是由食品价格上涨引起的,但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看来,食品和能源价格的大涨既不是这一轮全球性通胀的根本原因,也并不能展示未来通货膨胀的全局。

IMF首席经济学家约翰逊认为,这轮通胀压力与全球经济增长步伐加快有关———“如此快的速度扩张,怎么会没有通胀压力?”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所钟伟教授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也表示,经济增速过快引起的供求不平衡是我国现在GPI高的原因。今年第二季度中国GDP的增长率将近12%,经济的快速运行必定导致需求膨胀、供给紧张。2003年—2004年那一轮的经济增长速度过快就体现在能源价格的上涨,当时煤电油短缺,与现在肉禽蛋涨价体现需求过度膨胀的道理一样。

经济全球化也是物价持续走高的一个重要原因。IMF前首席经济学家、哈佛大学教授肯·罗戈夫说:“市场过去总认为,经济全球化抑制了价格的上扬,但这个阶段可能已经结束。”IMF的数据显示,在过去10年,从发展中国家进口的低价产品抑制了美国的通胀率。但随着发展中国家社会福利制度的完善和工资水平的上升,不可能持续向世界提供廉价消费品。同时,全球化虽然降低了物价,但也导致竞争加剧,促使一些原材料价格上扬。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曾说:“过去20年,世界主要央行都大体成功地控制住了通胀。”在过去很长一段时期内,各国关心的话题不是通货膨胀而是通货紧缩。各个央行轮番调低利率,在世界范围内创造了一个过于宽松的货币环境,使得全球资金流动性过剩。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武康平教授告诉记者,“过去几年,实际货币供应量是在不断增加的,通货膨胀的压力早就累积了起来,有合适的机会就会爆发。”而全球资金流动性过剩,使得难以计数的热钱游荡在世界各地,更加剧了各国的通胀压力。

来源: 新疆都市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下半年物价走向尚存四大变数 未来几月CPI达7%或更高水平
物价涨了,加薪还会远吗?
发改委:物价水平仍在可控范围 CPI或创新高
发改委建议减免税费调控地方物价 不会采取行政手段干预粮肉价
两部委称已采取措施稳定物价 四大措施保障城市低收入群体生活
防物价波动 商务部拟建商品预警机制 全年CPI有望控制在4%以下
价格专家解读物价:经济增长需相应物价水平支撑
农村低保资金实行专项管理 严禁挪用 标准将随物价浮动 全文
中国物价短期上涨不具全局性 上涨下降因素并存
7月CPI增速创10年新高 央行预警物价全面上涨
图片新闻:
台风韦帕在浙苍南县登陆 风力达14级 浙江159万人安全大转移
探秘国家大剧院 9月将试演7台剧目23场[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