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预防腐败局将指导行业协会防腐 人员多从中纪委监察部划转 -8月国房景气指数为104.48 存量商品房迅速消耗 首将制定住宅法 -外资重返中国煤层气市场 美呼吁开放邮政市场 邮政法修订或延 -中国人均国民总收入步入中等收入国行列 -消息称央行拟将第二套住房房贷首付提至40% 年内仍有加息可能 -教育部向60所成人高校亮红牌 不得继续招生 第四次发招生预警 -证监会出台六法规及意见 规范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设专门审委会 -"韦帕"将登陆 中国气象局启动台风Ⅱ级应急响应 各地部署防御 -中国人均住房面积仅27平方米 廉租房由政府提供房源或租金补贴 -水污染按日计罚方案提出每天上限10万元 国企外企监管一视同仁
2020年前中国将新建31座核电站 总投资5000多亿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世界石油危机引发的全球经济衰退,使人们更加认识到核电在保障能源供应和平抑能源市场价格波动方面的重要作用,核电由此进入迅速发展阶段。

对于世界核能的发展,专家指出,凭借在核电领域巨大的需求,以及和其它国家在核电领域良好的合作基础,作为世界有核大国之一的中国有望成为世界核能发展的最大推手。

从亚洲的情况来看,世界上没有任何地方比这里更需要核电。世界原子能机构的统计显示,未来65座正在兴建或正在立项的核电站中,多于三分之二都将分布在亚洲各国,尤其是中国。目前中国的核电仅占全国能源总量的2%,为配合国家能源结构调整,中国首先要发展的就是核电。

专家指出,核电发展的促发因素很多,主要是以下三个方面。首先是经济性,在美、法、等国家,核电价格已经具备很强的竞争力。核电经济性还表现在发电成本非常稳定,对燃料价格波动不敏感,因此,核电能够平抑能源价格波动,保障能源供应安全。

其次是安全性,经过几十年的探索与实践,人们已经掌握了丰富的核电站运营经验,使得核电站的安全性大大提高。核废料的处置方面的国际合作加强,制定了国际安全标准。

最后是不污染性,与消耗矿物燃料的火电站不同,核电站不释放二氧化碳、硫和一氧化碳。欧盟的计算显示,在今后25年内,需建造10万-30万兆瓦核电站才能实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造成的污染的目标。这意味着要新建100多座核电站,核动力必须再次成为矿物燃料强有力的替代能源。

中国核电发展的最新目标是:到2010年在运行核电装机容量1200万千瓦;2020年前要新建核电站31座,在运行核电装机容量4000万千瓦;在建核电装机容量1800万千瓦。达到这一目标将意味着,国家今后每年需新开工建设两个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需要总投资5000多亿元。(李雁争)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解决能源瓶颈 中国多省争建首座内陆核电站(图)
红沿河核电站主体工程开工 项目总投资486亿元
东北首座核电站明日辽宁开工 总投资约500亿元
湖南益阳拟建中国首座内陆核电站 沪杭磁悬浮上海支线前期推进
中国拟加快新建30座核电站促"减排" 世行在中国建沼气发电项目
我国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建设国产化又上新台阶
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建设国产化上新阶 空客:大飞机应考虑全球合作
江西“十一五”期间将启动核电站项目建设
中国建天然铀战略储备体系 新建30多座核电站 中石油结盟中航油
图片新闻:
台风韦帕在浙苍南县登陆 风力达14级 浙江159万人安全大转移
探秘国家大剧院 9月将试演7台剧目23场[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