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土部开展土地执法百日活动 重点查“以租代征” 形成原因复杂 -国家出台新物业管理条例(全文) 如何保护业主和物业合法权益 -兰州一学校1500余氢气球爆炸 70余学生被灼伤 22名受伤较严重 -中国人均猪肉消费量39.6公斤 肉价与世界同步上涨 涨价农民受益 -中国下半年物价走向尚存四大变数 未来几月CPI达7%或更高水平 -中国社保网络不断延伸 百姓安康获更好保障 农民工保险上议程 -环保总局将提高环境准入门槛控制新污染 中国环保走向全程监控 -中国最大"地主"碧桂园土地储备达45平方公里 揭密房地产商暴利 -中国煤田明年"产油" 2020年年产5000万吨 煤化工产业规划待出台 -中国境外企业七成赢利或持平
发改委绘制节能环保汽车路线图 混合动力成主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发改委已经委托我们对各种节能环保汽车的技术路线进行系统评估,以对企业未来的发展加以引导"。9月8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工作部副主任付连学告诉本报记者。

当日在天津召开的"200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围绕节能、环保和绿色制造的主题进行了广泛讨论。

通过讨论,参会人士达成一个共识:全球汽车产业正在进行一场新能源汽车的技术革命,随着中国的资源、能源、环境等社会问题日益突出,节能减排被定为"十一五"期间及今后很长一段时间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基调,在此背景下,研发生产节能环保汽车就成为整个产业的未来走向。

从最终目标来看,氢燃料电池是目前全球汽车业界公认的,可实现持续发展交通的最终解决方案。但是,这一方案距离大规模产业化还有很长时间,而对于最终方案之前的过渡路线,业界则有很大分歧。

现在,包括清洁柴油、混合动力以及乙醇、甲醇、二甲醚、生物柴油、(液化、压缩)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等各种替代能源都有企业涉及,国家也投入了巨额研发资金,但是还没有哪种技术实现产业化。

混合动力渐成主流

目前全球对节能环保汽车的研究,有两个方向:一是通过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对传统汽油机和柴油机进行节能环保改造;二是开发新能源汽车,比如混合动力、纯电动和氢燃料电池汽车。

包括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晏一平在内的多位专家和企业界人士均向记者表示,业界对发展混合动力汽车已经形成了共识。而且从技术、节能减排效果、产业化能力等诸多方面考虑,混合动力具备了传统内燃机和电动机的优势,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占据优势。

目前尽管只有丰田普锐斯、本田思域、福特Escape等为数不多的几款混合动力车型,但J.D.Power预计,到2011年将会有至少35款混合动力车型可供消费者选择。从国内来看,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奇瑞等企业都在研发混合动力车型,明年初就有相关车型上市销售。

混合动力汽车的相关标准也在完善中。8月21日,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混合动力汽车技术标准研讨会。科技部、发改委、环保总局和国家标准委等有关部门以及企业代表讨论了我国混合动力汽车技术标准体系的发展、以及今后标准研究制定的重点领域。

不过,晏一平表示,混合动力汽车的一次性购买成本过高将是它推广的主要障碍,相比普通的汽油机轿车,多付出的成本几乎相当于日后节省的燃油成本,因此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政府必须从税收和使用两方面给与优惠措施。

目前,美国混合动力汽车的销售都是由政府给予补贴。据悉,本田和东风本田有意向发改委提出对其即将上市的混合动力思域进行补贴。

财政部税政司司长史耀斌在论坛上表示,要实施鼓励节能环保汽车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和与汽车排放相关的清洁燃油的税收政策。但是,目前政府还处于研究阶段,没有政策出台。

政府的角色

由于路线不明,很多企业在未来的节能环保汽车研发方面做了两手甚至多手准备。上汽股份副总裁汪大总表示,除了研发混合动力以外,上汽旗下的韩国双龙也一直在发展柴油车技术。即使打算"一步到位"、直接跨入纯电动车时代的比亚迪也在同时研发混合动力汽车。

政府在汽车产业的技术革命中应该扮演什么角色?付连学表示,从政府角度而言,主要是看不同技术的实施效果。在没有综合评价不同路线优劣的情况下,肯定不会规定一种或几种路线,但是很有必要从方向上对企业加以引导。

因此就必须对几种主要的技术路线的可行性、经济性、环保节能效果等各个方面进行全面的评估。目前,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已经在进行这方面的研究。不过,由于技术复杂,工作量大,短期内难以形成结论。

政府目前的政策是鼓励各种路线共同发展,在发展过程中找到一个最好的方法。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等到发改委的全面评估结果出来后,企业朝着不同方向已经投入大量资金,国家也投入了大量科研基金,这将在一定程度上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

目前有的企业也可能已经走了弯路,而全球汽车产业此次的技术革命大约会在未来20-25年内完成,留给中国企业的时间并不多。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文章:
中美合作节能环保新项目 采用IGCC整体煤气化循环技术
中国将出台税收政策促节能环保汽车发展 燃油税准备工作完成
国家将出台系列税收政策促进节能环保汽车发展
欧盟EuP指令正式实施 中企面临节能环保新考验
我国将全面推进电价改革 实行节能环保电价政策
北京奥组委介绍奥运工程建设进展 突出节能环保
企业所得税法解读:节能环保项目可享受税收减免
经济结构调整加快 中国政府更加重视节能环保
图片新闻:
杭州市颁布防潮安全市长令 违规观潮最高罚1千
中国首度启动城市公交周 百座城市“绿色出行”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