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出台新物业管理条例(全文) 如何保护业主和物业合法权益 -兰州一学校1500余氢气球爆炸 70余学生被灼伤 22名受伤较严重 -中国人均猪肉消费量39.6公斤 肉价与世界同步上涨 涨价农民受益 -中国下半年物价走向尚存四大变数 未来几月CPI达7%或更高水平 -中国社保网络不断延伸 百姓安康获更好保障 农民工保险上议程 -环保总局将提高环境准入门槛控制新污染 中国环保走向全程监控 -中国最大"地主"碧桂园土地储备达45平方公里 揭密房地产商暴利 -中国煤田明年"产油" 2020年年产5000万吨 煤化工产业规划待出台 -中国境外企业七成赢利或持平 -中国建新型光伏发电示范电站 首个超临界机组"中国脑"投入运行
煤化工产业规划望年底出台 或规定外资参股比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业界表示,已经出现产能过剩现象,各地投资冲动需要减缓

备受关注的《煤化工产业规划》(下称“规划”)有望今年底或明年初出台。该领域投资初显过热的迹象有望得到扭转。

在上周六在北京召开的“煤炭和煤化工国际峰会”上,国家发改委产业司副司长侯世国透露了上述消息。

此前有传闻称,中国将停止在建的煤化工项目和粮食乙醇燃料项目。但此后相关部门出面澄清,表示不会叫停国家已经批准的项目。

据会上多家企业人士表示,该规划一直迟迟未出,一个原因是地方规划和中央规划中一直存在不同考虑。各地煤化工项目上马热情高,但中央层面从全盘、长远考虑认为,煤化工后加工和应用市场开发比较慢,各地投资高涨已导致产业产能过剩迹象。

以其中的煤制油项目为例,侯世国指出,2006年甲醇生产能力为760万吨,但目前在建产能已达2000万吨以上。

如今,国内最大的煤制油项目是神华集团耗资100亿元在内蒙古鄂尔多斯生产的煤直接液化项目,将于今年内投产,第一期可以生产108万吨油当量。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院长顾宗勤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指出,在世界油价高企的背景下,煤制油理论上被市场看好,但实际操作中,存在诸多问题,国家发改委制定该项规划迫于平衡各方利益,需减缓各地投资冲动。

作为规划参与者之一,顾宗勤还指出,规划中将对外资投资中国煤化工产业的参股比例有所考虑。

目前,受到关注的是煤化工中的新技术:煤气化和煤制油的产业发展。去年,国家发改委牵头的替代能源研究工作小组指出:以煤为基础,多元化发展,重点发展醇醚燃料可能将成为最近几年替代能源发展的主要内容。

该结果让相关企业备受鼓舞,也引发了一轮投资高潮。各地尤其是富煤地区已经纷纷上马多个煤化工项目,势头的高涨使相关部门开始担心产业生产能力过剩。

同期,国家发改委又下发了《关于加强煤化工项目建设管理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规定,一般不应批准年产规模在300万吨以下的煤制油项目、100万吨以下的甲醇和二甲醚项目和60万吨以下的煤制烯烃项目。政府开始通过政策调控该领域的投资过热现象。

顾宗勤告诉记者,目前市场投资热度较高的是煤制油,即煤炭转换甲醇。甲醇可直接掺入汽油成为原油的替代产品。但甲醇作为汽油排放的尾气对人体健康有一定的影响。

他还指出,虽然整体产业规划尚未出台,在各地市场上,仍然有企业私自生产煤制油,还出现了不按科学操作的无序竞争、油品市场失控等现象。

目前,煤炭在中国一次能源构成中占主导地位,同时我国石油资源短缺,为保障石油供给安全,将煤炭资源转化为油品成为一种重要的战略性举措。但该产业前景虽好,顾宗勤却认为,尚有技术以及下游深化等问题,产业的真正发展可能将是3~5年之后,目前投资存在一定风险。(宋蕾)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煤田明年"产油" 2020年年产5000万吨 煤化工产业规划待出台
煤化工产业规划望年底出台 或规定外资参股比例
河南煤企大重组肇始:中国首家煤化工航母现形
六部委力挺产业联盟 支持新型煤化工业 国内钢价连续三周下跌
发改委放行神华百亿元煤制油项目 否认停建煤化工
中国将停止在建的煤化工项目和粮食乙醇燃料项目
煤炭资源丰富 贵州着力打造西部煤化工产业带
发改委:目前大规模发展煤化工产业条件尚不成熟
【山西】大同煤化工清洁能源联产项目一期工程
图片新闻:
中国首度启动城市公交周 百座城市“绿色出行”
京沪上榜异地置业十大风险城市 深圳房价高过香港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